> 中国流动性危机 > 2013年6月银行业钱荒滚动播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尔街日报:中国央行暗示正试图结束钱荒局面

  本文原载于《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中国央行暗示正在试图结束意在挤出信贷泡沫的“钱荒”局面,因此前中国和海外市场出现大幅下跌,表明央行的政策可能会产生事与愿违的结果,并有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大幅放缓。

  中国央行周二晚间发布公告称,近日该行已向一些金融机构提供了支持,以缓解流动性紧张状况,今后还将采取类似措施。虽然央行没有披露更多细节,但该公告是央行首次承认已对令全球投资者惊慌的中国“钱荒”问题采取了应对措施。

  另外,中国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在周二早些时候表示,央行也会引导市场利率在合理的区间内运行。他还称,央行将加强与市场机构的沟通,继续监测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并采取措施稳定市场预期。

  中国股市周二收盘前扭转早些时候的大幅跌势,这表明投资者认为最糟糕的时期或许已经过去。后市的反弹帮助股市避免了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出现超过5%日跌幅的局面。上证综合指数周二收盘仅下跌0.2%。

  不过,目前还不清楚中国官方是否已结束通过向国内金融系统施压来警告银行过度放贷的做法,这凸显出央行运作缺乏透明度。中国央行因未能向市场解释其行动而广受投资者和分析师的批评。

  例如,中国央行公告称,对于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审慎要求,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总量和进度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若资金安排出现暂时性头寸缺口,央行将提供流动性支持。但央行没有披露将采用怎样的具体标准。

  此举还凸显出部分银行潜在的脆弱性。尤其是一部分小型银行,在过去一周很难筹措到资金来满足日常运营需求。

  中国央行自6月初以来一直在削减向银行间借贷市场投放的资金量,此举导致银行间利率飙升。银行间利率一般为2%-3%,周二则达到了5.8%。

  新华社称,中国央行一直试图抑制失控的影子银行融资活动。中国官员和国内外经济学家一直担心,影子银行引发的信贷激增可能最终导致信贷泡沫,进一步削弱中国业已放缓的经济增长,迫使政府参与巨资救助。影子银行包括租赁公司、典当行、信托公司等监管程度较低的非正式金融机构。

  不过批评人士表示,中国央行的打击过快过猛,也可能对经济造成损害。华北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高管表示,市场非常恐慌。

  北京君投资本管理中心(Empire Capital Management LLP.)驻北京负责人彭俊明称,中国央行可能采取了错误的处理方式。他表示,央行应诉诸其他途径,例如加强监管来抑制信贷增速,而不是营造银行间信贷紧张局面,银行间信贷吃紧可能导致银行信誉受损,进而全面停止相互放贷。

  摩根大通(J.P. Morgan)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滨表示,他预计银行间拆借利率将稳定在4%到5%的区间内,由于中国央行试图继续其抑制信贷过快增长的努力,银行间拆借利率并不会回到资金紧张出现之前的水平。

  曾任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研究员的朱海滨表示,中国央行在向市场直接注资之前,很有可能首先要求国有大银行对面临现金短缺的小银行提供资金。

  朱海滨表示,通过制造资金紧张局面,中国央行向银行释放了应该加强风险管理的警戒信号,并且告诉银行不要寄希望于央行救助。中国领导层认为,银行更应该加大对难以获得信贷支持的小企业和高新技术公司的贷款力度,而不是向影子银行机构放贷。中国央行的行动暗示,为使银行按照政府的意愿行事,该行可能再制造一轮信贷紧缩。

  中国领导层希望各大银行吸取教训,并对慎重投放贷款进行了更多强调。不过,并不清楚各大银行能否如政府所愿。

  最近几周,中资银行并没有控制高风险贷款的投放,而是加快向客户出售高收益投资产品以获取存款。这些所谓的理财产品(主要是1年期或更短期限的投资工具)所支付的利率远高于正常的存款利率。

  理财产品是影子融资的主要形式,但受到银行和信用分析师乃至部分官员的批评,他们称这使得银行将高风险贷款转移到了表外。通过理财产品筹集的资金通常用于更长期限的项目融资,如房地产和基础设施项目等,不过投资本身通常却是短期的。

  一些中资银行的高管称,他们现在每天都在推出新的理财产品,比流动性短缺之前要频繁得多。而且这些产品的收益率正大幅上升,有的银行3个月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几乎达到6%。而不久前,这些产品的收益率还一直在4%附近。

  中资银行近期出售的一系列理财产品中,有一款是中信银行(China Citic Bank Corp., 0998.HK)的3个月期理财产品。广告称这款产品的最低投资金额为人民币50,000元(约合8,000美元),年化收益率5.8%,而且保证返还本金。中信银行的一位代表称,周二发售时该产品在几小时内就被一抢而空。按资产规模计,中信银行是中国第七大银行。

  渣打(Standard Chartered)分析师近期发布报告称,对资金的争夺将促使银行在短期内发行更多理财产品,但由于意识到中国央行希望降低发行速度,理财产品的发行可能会减缓。(作者:Bob Davis / Lingling Wei)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26/n379901420.shtml report 2331 本文原载于《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中国央行暗示正在试图结束意在挤出信贷泡沫的“钱荒”局面,因此前中国和海外市场出现大幅下跌,表明央行的政策可能会产生事与愿违的结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