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欢迎来到“中央银行时代”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信用货币时代,与商品货币时代的不同,是中央银行调控能力的延伸。在1971年全球货币体系跟随美元与黄金脱钩之后,中央银行就具备了调控整个金融和经济体系的能力。其调控链条是央行调控货币,货币调控金融体系,金融体系调控实体经济。这一逻辑不是经济决定金融,而是金融决定经济。

  此次6月至今的流动性危机,标志着中国正式迈入这一构建进程。这意味着中国央行在中国总体经济金融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进一步“中心化”。

  第一,目前中国央行在主导构建存款保险制度,但中国的全国性大银行一直认为自身风险较小,不愿承受更高费率,此次流动性危机恰恰暴露了很多大型银行的风险,如此,大银行在存款保险制度谈判中的地位系统性下降,未来大银行将承受一个比自己目前想象的稍高的费率。

  大银行集体接受一个更高的费率,将真正推动中国存款保险制度的构建。目前来看,此次流动性危机会加速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

  第二,不只是银行业,而是整个金融业都需要向中央银行求助。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实际上接收了整个金融体系,高盛等投行通过将自己变身为银行控股公司而投入美联储怀抱。其机理是,美国证监会并没有货币发行的职能,在流动性危机面前,所有的金融机构最终只能向美联储求助。

  对于中国来说,流动性危机加剧最终将导致偿付能力问题,信托、保险、券商、基金等金融业态都有可能向央行求助。中国央行过去通过再贷款等工具,对信托、券商等进行过救助,未来还有可能发生这样的事。但救助需要条件,以及加强日常监管。

  第三,就银行业本身,银监会与央行对银行体系的监管权力有可能发生重新分布。针对最近的银行业同业资产的扩张,有观点认为,过去纵容了银行业的扩张,而目前却又以较为粗暴的方式在去杠杆。但实际上中国央行并不拥有对银行业进行监管的权力。未来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建设,归属央行的存款保险公司将拥有一定的监管权力。

  实际上,在2003年央行与银监会分家之时,就有一种方案认为,应将外汇管理局合并到央行里面去,设立一个类似外汇管理局的归属央行的银监局,而不是设立一个并列的银监会。但这一方案当时并未被采纳。金融危机之后,美国、英国、欧元区的银行监管体系重新纳入中央银行,可能会给中国未来的银行监管体系建设带来某种思考。

  第四,如果允许有的金融机构破产,无论是银行、信托、保险还是其他,中国当前都亟须明确一个清单,即中国当前金融体系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并以此构建中国的宏观审慎监管体系。从此次流动性危机的市场效应来看,由中国央行承担整个金融体系的宏观审慎监管职能,当无疑意。

  第五,危机后,美联储直接购买企业债、MBS的景象,意味着中央银行可以绕开金融体系,直接向实体经济的某个部门或公司注资。中国未来也有可能会出现这种局面。

  信用货币时代,中央银行所拥有的“最后贷款人”职能,将把我们推向一个“中央银行时代”。但央行最后贷款人资源的运用,未来也会需要一定的机制和约束。

  (作者系本报编委)

  作者:徐以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6/2809058.html report 1427 信用货币时代,与商品货币时代的不同,是中央银行调控能力的延伸。在1971年全球货币体系跟随美元与黄金脱钩之后,中央银行就具备了调控整个金融和经济体系的能力。其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