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 2013陆家嘴论坛独家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搜狐百名经济学家调查:8成认为地方债将引发危机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很多人认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偏紧只是暂时的现象,很快就会过去。但也有人认为,这只是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彩排。

  如经济学家刘煜辉即认为,“中国信用市场流动性错配已经极为严重”,“某种程度已经开始出现明斯基时刻的庞氏特征”。

  明斯基时刻是美国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所描述的资产价值崩溃的时刻,表示繁荣与衰退之间的转折点。

  刘煜辉称,中国“经济增速(名义)开始显著落后于债务增速,新增收入很难用于偿付旧债的本息”,“很多企业的投入资本利润率不能覆盖利息率,要靠举新债偿付利息、交税”。

  为了弄清楚中国是否真的已经到了繁荣与衰退直接的转折点,搜狐财经对近百名经济学家发起了问卷调查。

  在这篇名为《中国宏观经济走向以及金融政策调查》中,我们请他们谈谈对中国宏观经济的看法与预测。

  在回答关于“中国信贷占GDP比率已到了200%”的问题时,51%的经济学家认为很危险,49%的经济学家认为不是很危险。

中国信贷占GDP比率已到了200%,您是否认为这已经到了十分危险地步?
中国信贷占GDP比率已到了200%,您是否认为这已经到了十分危险地步?

  而在我们对网友发起的调查中,则有90.95%的网友认为“十分危险”。

  尽管只有半数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信贷增长很危险,但却有81%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快速增长的影子银行将酿成经济危机。

您认为影子银行将会酿成危机吗?
您认为影子银行将会酿成危机吗?

  影子银行通常是指游离于传统银行体系之外、从事类似于传统银行业务的非银行机构。在中国,影子银行表现为各种方式,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信托、民间借贷、上市公司空余资金、国企富余资金、担保、典当行、小贷公司等。

  根据估算,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相对较小,约为25万亿元,大约相当于GDP的40%,但其增长迅速,监管不严。

  和影子银行一同引发经济学家担忧的,还有中国快速膨胀的地方债。83%的经济学家认为,快速增长的地方债会引发金融系统的危机。

您认为地方债高企是否会引发金融系统危机?
您认为地方债高企是否会引发金融系统危机?

  根据国家审计署6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底36个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已接近3.85万亿元两年增长了12.94%。依同样的增长率推算,截至2012年底,全部地方债余额将达12.08万亿元。

  今明两年,将迎来一轮地方政府还债高峰。

  很可能是对上述风险的担忧,74%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上市银行未来会出现亏损情况。

您认为未来中国的上市银行会出现亏损的情况吗?
您认为未来中国的上市银行会出现亏损的情况吗?

  另70%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未来一年里有可能出现通缩。

您认为未来的十二个月里,中国经济会更多呈现通胀还是通缩?
您认为未来的十二个月里,中国经济会更多呈现通胀还是通缩?

  但只有6%的经济学家认为,央行现在应该降息,高达65%的经济学家认为,央行现在既不需要降准也不需要降息。

您认为现在央行是否有必要降息?或者降准?
您认为现在央行是否有必要降息?或者降准?

  与对中国较为悲观的预期相反,84%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开始向好。

您认为美国经济开始向好了吗?
您认为美国经济开始向好了吗?

  于此同时,有万名网友同样也参与了我们的调查,调查结果请猛击这里;你也可以亲自来参与我们的调查,猛击这里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27/n380032798.shtml report 4194 搜狐财经讯很多人认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偏紧只是暂时的现象,很快就会过去。但也有人认为,这只是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彩排。如经济学家刘煜辉即认为,“中国信用市场流动性错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