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日报刊文:向“以钱炒钱”等资金游戏开刀

来源:人民网 作者:高云才

  “货币空转”、“资金错配”和“脱实就虚”等不合理现象,使大量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去追逐金融资产,“以钱炒钱”的资金游戏大行其道,嗷嗷待哺的企业时常处处碰壁,造成金融资源浪费,甚至积聚金融系统风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就是要向这些不合理、不合规的

现象开刀。

  加强流动性管理,是为了“把钱用在更合适的地方”,向“货币空转”、“资金错配”和“脱实就虚”等现象开刀,真正支撑起“中国经济升级版”

  “流动性”,这个稍显专业的金融术语,这些天成了热词。针对最近的金融情势,央行数次表态,要求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管理。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形势作出“总体平稳”的判断后,同时强调“要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稳定市场预期”,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有为”。

  正如央行的判断,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5月末,金融机构备付率为1.7%,截至6月21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约为1.5万亿元,完全可满足正常的支付清算需求。不过,从另一方面看,无论是“加强对流动性影响因素的研判”,还是“统筹兼顾流动性与盈利性等经营目标”,这样的要求,也都建立在对金融情势深入洞察的基础之上。

  多年以来,尽管相关部门持续加强管理,但个别银行还是能够找到方法,突破监管红线。比如,有银行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投向长期项目。理财产品到期时,银行又不得不四处借钱来进行兑付。这种操作脱离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

  银行的金融创新,理当要鼓励,但必须在严密监管和风险可控的状态下进行。说到底,加强流动性管理,根本目的是维护金融稳定。尤其是经济增速放缓,“潮退石出”,规避金融风险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金融业稳定健康发展能为实体经济注入新鲜的血液,保证整个经济有健壮的体质。从这个意义上说,整治金融行业乱象,是抓住了宏观经济管理的牛耳。

  从这个角度看,加强流动性管理,也是为了“把钱用在更合适的地方”。“货币空转”、“资金错配”和“脱实就虚”等不合理现象,使大量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去追逐金融资产,“以钱炒钱”的资金游戏大行其道,嗷嗷待哺的企业时常处处碰壁,造成金融资源浪费,甚至积聚金融系统风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就是要向这些不合理、不合规的现象开刀。

  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这也是一个多月以来,李克强总理第三次谈及盘活存量资金。而从结构的角度着眼,才能更好地理解“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要求。必须在保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的同时,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消费升级以及企业“走出去”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真正支撑起“中国经济升级版”。

  这也折射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并非一定要来自政府主导的庞大投资,也不需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过高的流动性,而是“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真正让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都有新提升。

  也只有这样,才能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在不断战胜困难和挑战中继续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原标题:经济升级须打牢“金融根基”(人民时评))

  (责任编辑:DF010)

提示: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人民日报:证监会和央行不是奶妈 救市是害了股市

  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经济持续增长的基本面仍坚如磐石。在这样一个背景下,“6·24”大跌让人“惊悚”,耐人寻味。人们不禁要问,这资本市场究竟怎么了?

  首先,中断了9个月的IPO或将重启,构成资本市场的巨大利空。其次,今年以来我国持续的信贷紧缩,使资本市场出现了“钱荒”。另外,美联储暗示,可能淡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构成了中国资本市场外围环境的巨大压力。三重因素的叠加,股市自然急挫。随着市场恐慌情绪的蔓延,股市还存在着进一步下探的趋势。

  按理,股市涨涨跌跌,当属正常,无需更多关注。为什么我国股市的持续下跌会引来各方面强烈的关注呢?深层次的原因,是资本市场制度设计上存在着缺陷。作为直接融资手段,我国资本市场的创建,为实体经济增添了直接融资手段,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

  但由于资本市场在制度设计的一开始,就在不合格上市公司退市的细则上缺乏合理设计,使得中国股市犹如一个巨大的“貔貅”,只吃进,不排出,形成了难以治愈的“肠梗阻”。在全社会股市投资量增长不及上市公司市值增长量的前提下,股市持续不断的下跌,就是必然的趋势。倘若大盘悬崖式下跌和缓坡式下跌交错形成固化局面,就会使股市最终丧失直接融资功能。这个结局,又恰恰与我们建设完善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制度背道而驰。

  当前,中国股市面临着两难困局。一难在“进”。上市公司入市,在现行发行制度下,常常是市盈率高,发行价高,圈钱效应突出。在一级市场吃尽了二级市场的投资利润前提下,投资二级市场,缺乏吸引力。二难在“出”。不合格上市公司一旦退市,会损害诸多投资机构和中小投资者利益。特别是一些小股民,难以承受上市公司退市的巨大损失。

  因此,监管部门一方面要严格发行制度,让真正业绩优良、值得在二级市场投资的上市公司入市;另一方面要推动投资者教育,让所有投资者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投资的无限风险和无限收益是并存的,在此基础上,大力淘汰不合格上市公司,给中国资本市场营造出真正的“碧水蓝天”。如此,资本市场的价格曲线表现才会真正的随供求关系变化而变化,更多的资金才会进场,追逐更好业绩的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才会真正获得健康的发展,直接融资手段才真正可持续,投资者收益才真正可持续。

  面对当期行情,有人建言,请证监会立即救市,明确无限期停止IPO、暂停融券卖空交易、将禁售期一律延长六个月;请央行开闸放水救市,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请汇金、中投等中央金融机构托市,牵头成立平准基金进场托市……其实,证监会不是股市的“奶妈”,央行也不是。这些所谓的“救市”和“托市”之举,不是帮了股市,而是害了股市。如此“救市”和“托市”,都是扬汤止沸之举,只会加剧资本市场的“积贫积弱”,而丝毫无益于一个完善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人民日报)

  (原标题:经济升级须打牢“金融根基”(人民时评))

  (责任编辑:DF010)

提示: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人民日报:股市与楼市为何长期冰火两重天

  冰火两重天

  近来,我国A股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与此形成反差的是,房地产价格强势上扬。专家指出,股市与楼市长期冷热不均,导致了要素市场的一些功能错位,只有让供求关系合理化,两个市场才能走上持续发展的轨道。

  股市添堵

  该热的热不起来?

  端午之后,A股市场在热钱撤离和IPO开闸预期的影响下,出现了连跌行情。上证指数出现八连跌,创出年内新低。截至17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2156.22点,6月以来跌幅达6.28%。

  股市长期低迷,与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形成了强烈反差。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我国资本市场在功能设计和市场定位上存在偏差,重融资轻投资,重‘圈钱’少回报,重上市公司轻个人投资者,导致股市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及高管的‘提款机’。”

  尽管IPO暂停已逾半年,但再融资一刻没有停歇,成为A股市场的头号“吸金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超过6000亿元,是过去两年IPO总量的1.54倍。

  在大规模融资的同时,上市公司对股民却吝于回报。2012年底,沪深300指数公司股息率仅为2.66%,远低于其他市场。

  分红派息作为回报股东的重要形式,被一些上市公司搞成了“荒唐闹剧”,诸如量子高科人福医药等上市公司向股东派发龟苓膏、安全套等礼品,让投资者感到啼笑皆非。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保树认为,上市公司损害股东权利的行为会扭曲资本市场的功能,导致股市价格体系发生变异,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投资者的投机心理。

  楼市闹心

  该冷的冷不下去?

  反观房地产市场,虽然调控接连出台却仍挡不住节节攀升的房价。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67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68个城市房价同比上涨。不少经济学家预测,长期来看楼市仍然看涨。

  不少专家将房价持续上涨的原因归结为货币超发。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M2余额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高达103.61万亿元,约占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1/4.

  北京市华远房地产公司董事长任志强表示:“看看这几年房价为什么涨这么快?因为货币超发……中国超发货币之后,没有看到通胀,是因为政府采取了限价的手段。”

  货币超发效应已经渗透到千家万户,近期令世人目瞪口呆的“中国大妈”式抢金潮印证了老百姓最在意手头的“钱袋子”缩水,关键是如何让资产保值增值。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坦言:“地产调控到目前为止未有大规模的成效,原因就在于老百姓没有除了房地产之外的可信、稳定的投资渠道。”

  计划过多

  扭曲市场经济?

  同为资产,股市楼市为何冰火两重天?不少专家直言,过多的计划行为扭曲了市场经济。

  上海证交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认为,证监会应该是证券市场的警察而不是组织者、指挥者,但我国监管机构主要精力都放在上市审核、调控市场,投向市场监管的人员、资源偏少,这使得对市场违法行为的打击力不大。

  由于行政审批管制太严厉,妨碍了资本市场有效配置资本的功能。资本市场改革应该由行政审批制向市场化的注册制发展。

  如今,再融资审核权下放至交易所已经成为市场的普遍预期,起到IPO分流作用的“新三板”也即将开闸,而退市制度能否有效执行,同样检验着市场化的程度。

  证监会新任掌门肖钢近日发声:“证监会作为监管部门,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逐步地放、放到位;法律允许放的,抓紧放,法规还不允许放的,修订法规条例后逐步地放。”这一“简政放权”的表述,引发了市场对证监会审批制改革的猜想。

  不过,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明表示,如何避免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如何确保证券公司等机构坚守诚信与法制的底线,就显得更加重要、更为迫切。

  改革当然会有阵痛,但只有如此才能让供求关系合理化,中国股市才能逐渐摆脱低水平重复,走上价值创造的正轨。(人民日报海外版)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06/27/nbs.D110000renmrb_01.htm report 5796 “货币空转”、“资金错配”和“脱实就虚”等不合理现象,使大量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去追逐金融资产,“以钱炒钱”的资金游戏大行其道,嗷嗷待哺的企业时常处处碰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