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良民陈道明:讲话慎重,做事稳妥

作者:《智族GQ》
原标题 [良民陈道明]

  皇帝、警察、小知识分子、审查官、蒋介石、刘邦...... 这些角色由于被陈道明扮演而具有了同质感。甚至普通人。 由他扮演的普通人也有这种超越角色本身、极易辨识的个人气质, 好像鲜红旁边的任何颜色都会不由自主地被沾染。 这成就属于作为演员的陈道明。 而他本人则是父亲、丈夫...... 承认自己的焦虑的中国人。讲话慎重,做事稳妥。 他用墨镜把自己和世界隔开,再从墨镜上方探出眼神看这世界。 接近陈道明很不容易,但认识他也许并不难——如果他今天正巧愿意。

 

  1

  2011年夏天,美国哈佛大学的教授迈克尔•桑德尔来到中国。这个正在思考“钱不应该买什么”的美国人去了北京、杭州和上海,见识了清华大学大讲堂中沉默的中国学生,也见识了协和医院门诊部的票贩子。在此之前,迈克尔•桑德尔名为“公正,该如何是好”的公开课在网络上点击过亿——其中至少有几次由中国演员陈道明贡献。“是关于公正与正义的哲学课”,他向人们推荐。

  中国之行也许会给迈克尔• 桑德尔教授提供不少段子。他的固定套路是:先讲个故事,再从中提炼出伦理问题抛给听众。“他永远不会告诉你结果,”陈道明说,“他给你一种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可以左也可以右,没有对与错,就看你自己的价值观。” 12堂公开课,陈道明说他看了好几遍。

  2013年3月30日晚上9点半,北京东三环某酒店的酒廊里,灯光晦暗而舒坦,陈道明摘下了他的墨镜,对付我问的一些问题。轮到他开口时,他先闭好嘴,将眼神直射过来——他很长时间不眨眼,这让他的表情具有震慑力,仿佛能看到大脑正在组织词句。时间在凝视中变得黏稠,提问的人不禁开始嗫嚅了,他还是没有开口。他的右手手指缠住左手的不动,随后放开,握住装满橙汁的玻璃杯。他喝了口水。然后,陈道明开始谈教育、信仰、价值观和生活质量。

  “我认为迈克尔• 桑德尔传达了一种思维方法。教育有两种,一种是功利性教育,另一种是启发性教育。我们的教育是结果性教育,很功利——1加1等于2,知道了吗?知道了——知道的是结果。我们似乎是新人,但是有些东西从血液就带出来。教育孩子,从第一句话开始进行驯化,驯化的结果是想让这个孩子是自己想象的未来,而不是孩子本身的未来。真正好的教育我认为是教人一种思想方法。如果有很好的思想方法,就会不断地改造世界,不断地改变过去固有的想法。因为往往过去是经验,而到今天就是教训。我们没有固定的信仰,就像我们没有固定的爱情观,没有固定的社会秩序,这其实是几千年遗留下的一些民族痕迹。所以每个人在生活当中充满了方法论,你的生活质量跟你的生活方法有直接关系,你采取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决定了生活的质量。我们过多依赖外来的给予来改变自己的生活质量,而忽略了自己强大的方法能力。”

  讲完这一大段,陈道明体贴地问:“我说这些你能听懂吗?扯不扯?”

  除了公开课,他还众所周知地喜欢阅读。最近陈道明在读《吾国吾民》和有关日清战争的书。这跟他选择角色没什么关系。“我觉得唯有读书,才是能够拓展眼界和体察人性的渠道。读书是了解世界的最简洁、最投机的方法。”

  他觉得自己的生活质量“尚可”,需要改进的是应该戒烟,“但是,那我就什么乐趣都没有了”。

  2013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飞来开会的委员陈道明在机场被狗仔队拍到了照片。在网络新闻中,记者品头论足地描述了他的身材和牛仔裤,表扬了他上车后才点烟的美德,随后提到“他今年的提案重点关注影视作品中的价值导向问题”。

  “媒体是推波助澜,鸣锣开道,”陈道明说,“因为是媒体嘛,它就有夸大的功能,好

  的在夸大,坏的也在夸大。有没有底线是现在衡量媒体好坏的一个简单标志。”

  尽管如此,陈道明还是愿意和媒体具体谈一谈他的“两会”提案:“抗日战争这个事儿我说过。任何历史都要被演绎——但要分是什么样的历史。抗日历史对于中国人来讲有些沉重,死去这么多平民和烈士,把这段历史扭曲就会出现问题,不光是对先人不敬,更多的是对后人的不恭。”他说,他通过许多渠道来了解历史,“到现在,如果还只是单向的一种象征性的英雄符号,我觉得有些过了。”

  至于“两会”,陈道明认为“动用了这么大的国力, 还是制定政事和议论政事其中一个点,不会没有意义。我觉得不管是国体还是民心都会有一个慢慢氧化的过程。我相信通过有识之士,通过各个方面的力量,这个国家会从被动变为主动的。”

  陈道明谈着这些,斟词酌句,带着种“谈这些没用——但陪你们谈谈也无妨”的认真态度。好像他一贯对待媒体的姿态:疏离、尊重、过于彬彬有礼。

  这一天的下午,在空旷的游乐场里,陈道明走了一圈。摄影师的镜头跟着他,杂志编辑、记者、服装师、化妆师和其他各色人等在镜头扫不到的地方也跟着他。他爬上高架小火车的站台,将额头靠在肮脏的窗玻璃上,向空无一人的车厢内张望。他在沙地上点了根烟边走边抽完。他还在秋千上坐了一会儿,半披着的大衣落下来,垫在后腰上。有人轻轻推着秋千,他仰起头,迎着淡薄的夕照。

陈道明不认为自己是个性鲜明的人。拍了这么多年的戏,他说自己没有在现场发生过争执。“我性格中性吧,有坚持也有妥协”,他说。对于别人对他的看法,“说得对我悄悄改正,说得不对左耳进右耳出”,总体态度是“不在乎”。
陈道明不认为自己是个性鲜明的人。拍了这么多年的戏,他说自己没有在现场发生过争执。“我性格中性吧,有坚持也有妥协”,他说。对于别人对他的看法,“说得对我悄悄改正,说得不对左耳进右耳出”,总体态度是“不在乎”。

  2

  陈道明从来没把演员当作事业。

  “演员就是个职业。跟其他职业唯一的区别是,”他说,“让天下人共诛之,或者是赞誉有加。”

  陈道明还说,这有点儿像谈恋爱,看对眼了,演得多差有些观众都觉得好,看不对眼演得多好,有些观众都觉得恶心。“这跟每个人的生活经历、价值观、人生观、审美观,都有直接联系,比如你们会有这样的念头,这个演员没招你惹你,你就觉得特别讨厌”。看上去,陈道明不像有这类烦恼。然而他说:“演员不是无敌的,他有很多自己不可碰触的界限。有时自己觉得有把握,能驾驭,但出来的效果不尽如人意。希望善意的观众评价演员时,可以替他出主意,或者替他惋惜,或者遗憾——这种批评是良性的。但是有一种观众恨不得把你弄死,好像你跟他有杀父之仇一样。我就觉得他们病态。不喜欢为什么还要看?不吃辣,非要灌辣椒,辣得不行就骂人,很奇怪。”

  当演员当了三十多年,陈道明没想过改行。“改行?我能干什么?”他说自己肩不能挑,手不能提,“没有别的技能”。

  演戏带给他的是职业性快感。选角色,“我是开箱验货。把本子给我看,我会从本子的社会性考虑到我本人的驾驭能力,综合指数达到了,觉得还可以做,就做。”

  每次开拍前,陈道明都会纠结一段时间,“或是对这个作品,或是对这个人物,我有一段惶恐期——不知道演出来是不是这样,是不是应该这么演。从来没有一个剧本到手以后信心百倍的情况,没有。我都会忐忑。”但是一旦进入,当表演变成事实的时候,陈道明说自己就非常认真,“认真到让人觉得有些强势,或者戏霸。我的霸字如果要是画等号的话,就等于认真,或者认真过度。你觉得这种认真过度很不好,那你就找不认真的。如果说这样的执行状态算霸的话,我也就霸了。我觉得挺好,如果传播所谓霸的人觉得它是负面的,那我希望你也变成这样认真的霸,我相信你的工作会更优秀。”

  陈道明不认为自己是个性鲜明的人。拍了这么多年的戏,他说自己没有在现场发生过争执。“我性格中性吧,有坚持也有妥协”,他说。对于别人对他的看法,“说得对我悄悄改正,说得不对左耳进右耳出”,总体态度是“不在乎”。

  1971年,陈道明进入天津人艺,至今他仍称天津人艺为“老家”。从天津人艺出来后,陈道明去读了中戏,而后参演电视剧、拍电影,但在此后30年间,他一直没有演话剧。

  去年,陈道明遇到了北京人艺的《喜剧的忧伤》。对于这部戏,陈道明说:“忐忑没有

  战胜我的兴趣。”一台话剧,两个演员,最令陈道明紧张的是台词,“有一个人出问题就断片了,没有任何弥补的空间”。他与何冰排练了一个半月,把整个剧本背了下来。“面对一千观众,不可造次”。

  第一场演出的灯光亮起来的时候,陈道明说,马上不知紧张为何物。

  从去年到今年年初,《喜剧的忧伤》红遍全国剧院,口碑与票房俱佳。这部话剧的成功让许多人始料未及,包括陈道明本人。“我当时说过:票都卖出去对我说是压力,票卖不出去对我也是压力。里外都是压力。卖出去了,观众期待值很高,看完了以后,呜……票卖不出去,没这个呜了,没什么影响力,一千人的剧场坐了一百人,一是觉得对不起北京人艺,二是个人虚荣心受挫。”还好观众很给面子,话剧也还没有死,结束《喜剧的忧伤》巡演后,陈道明说。“话剧还有广博的市场,还有很大的受众体,只是我们没有做到让所有人认可。只要有这样的机会,观众还会埋这个单的,不要失去信心。”

  今年,陈道明打算回天津去做点儿什么,具体计划他不肯透露,怀着对媒体的一点儿戒心。“娱乐新闻有娱乐的看法,别太较真。”他说。

  去年年底上映的80集电视剧《楚汉传奇》曾被媒体宣传为“陈道明呕心沥血7年巨作”,陈道明说,夸张了。

  只是机缘巧合,陈道明又说。他对刘邦没有太多认同感,“我不赞美他,我也不批评他,谁都没有这个资格。他是一个存在的事实。他最后成王了,是个梦想成真的人。他的人生轨迹是中国人中比较典型的。他本身一个人的故事改变了一整个社会,这就是价值。”

  导演高希希用“痞”来形容陈道明塑造的刘邦,很快,这又在网络上形成热议。“关于刘邦痞不痞,”陈道明说,“痞有很多种,一种是表象的痞,流里流气;还有一种是看起来很正经,但是心里很痞。最后能成为皇帝的人,如果是个小痞子,恐怕难成气候。他心中有大痞。这个大痞到底痞到什么程度,这是我始终在想的,很多观众说太痞了,有的人说不够痞,我觉得都正常。我们谁都不知道刘邦到底是什么样,只有司马迁等历史学家们留下的只言片语。现在所有的人都成了历史学家,这个东西就很难再满足所有人的胃口,因为到底痞成什么样不知道,我不知道,导演不知道,观众不知道,史学上也各说不一。我只能综合一个总体分寸,从刘邦的出身一直到他的落点,皇帝,他如果只是对社会对人群具有破坏性的一个小痞子,怎么可能最后这么多人跟着他?所以一定有他人格的魅力和能力的魅力,他仗不能打,谋不能出,最后成皇,靠什么,靠痞吗?解释不通。我这个度不一定合所有人的胃口。但是我认为,如果张王李赵认为不是这样,那你再做一个刘邦,人们评论最后结果恐怕还是这样。”

  “这也是我们职业风险的一部分,我们不能满足所有人的胃口,”陈道明放下杯子,直视着前方说,“对不喜欢的观众说声抱歉,不爱看你就不要看,80集,太累了。”

陈道明的焦虑与任何一个中国人的焦虑没什么不同。他也希望有安全感,走在街上,阳光明媚,躺在屋里舒舒服服,吃起东西非常美好,得起病来能得到治疗,受得起教育,有一个正常的收入,对社会有无限的热情去贡献。他相信将来会有希望,相信“我们的国家秩序会慢慢建立起来”。
陈道明的焦虑与任何一个中国人的焦虑没什么不同。他也希望有安全感,走在街上,阳光明媚,躺在屋里舒舒服服,吃起东西非常美好,得起病来能得到治疗,受得起教育,有一个正常的收入,对社会有无限的热情去贡献。他相信将来会有希望,相信“我们的国家秩序会慢慢建立起来”。

  3

  几年前,陈道明十几岁的女儿出去和男孩约会,陈道明不放心,骑车在后面偷偷地跟踪,惹得女儿嗔怪。现在他说他不会这么干了,“现在是船到桥头自然直”。

  女儿13岁那年被陈道明送去英国上学。“我们让她出去的原因真是要她学习,而且明令告诉她将来一定回来。”陈道明说,“我不想让她成为精神上的流浪者。”

  在国外,陈道明经常遇到中国人,他们中的很多在当地有了房子、车子和安定的生活,“可是在街上我看见他们,看着他们行走,还是觉得他们有一点儿像流浪者。在这儿你撞我一下,我碰你一下,尽管会出现很多问题但依然觉得很自在,在外头谁都不理睬你,觉得空空落落的。它国再好也不是自己族人创造的,没有归属的那种自豪感,这个没有办法。”

  从年轻时代直到现在,陈道明说他从来没考虑过移民,“在中国,我还能够承受”。陈道明今年58岁。

  2013年,陈道明最大的计划可能是主演张艺谋的新片《陆犯焉识》,改编自严歌苓的小说。“暂且这么定吧,”他说,“现在正在剧本阶段。”他对这个电影最大的期待是“别太伤心了”。

  “我们的电影有时过于沉重,以为重量似乎能代替思想和深度。”陈道明说,“其实作为一个电影,我更希望它是感动,而不是伤心。伤心是把美好的事物撕给人看,感动是把撕开的东西整好。人的眼泪不过几种,有伤心的眼泪,还有感动的眼泪,伤心的眼泪伴随着心情压抑,感动的眼泪会使心中有正能量……还一种是喜极而泣,这个喜极而泣的境界我们望尘莫及。只是希望有更多感动的眼泪。起码可以在看电影这两个小时内,让观众在电影院之外想到的不是坏的东西。我从不小看一个电影对于观众心灵洗涤的结果。”

  最近几年,让陈道明感动的文艺作品有中国电视剧《幸福来敲门》和好莱坞电影《诺丁山》。“国外有一些电影反倒比我们更主流,要么抑恶扬善,要么励志,要么人性的光辉,也许写的是丑陋和肮脏,但是很多节点会让你对人的生命,对人与人之间的融合产生一种期待。而看我们的电影和电视,太多的尔虞我诈,太多的杀戮,太多的破坏性,太多的人性的摧残,再反映到我们的新闻里,每天看到的都是负面消息,地沟油、假药、奶粉,等等。当我们每个人都成了社会的破坏者的时候,就没有任何资格指责别人。”

  这是一个旋涡,他又说。“恶是可以传染的,我们现在都在乐此不疲地传达着各种恶。你害我,我坑你,你骗我,我骗你。这种道德旋涡一旦转起来,人们在所难逃,再洁身自好只要在旋涡中,一定会跟着沉沦,而且变成它动力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加入它,会产生巨大的摧毁力量!没人加入,这旋涡转不起来啊。”

  现在他只希望拍一些“能给人点儿希望的东西”。

  2013年3月30日,这一天陈道明早上打了高尔夫球——打球他很想赢,欲望强烈。“对于名利我是随遇而安。”下午他拍摄了杂志封面,晚上,谈完某拍摄方案,他又接受了采访。“为什么接受采访?说实话,是因为必须有文配图”。谈了一个半小时,他彬彬有礼地站起来,表示要先走一步,这是他一贯维持的社交礼貌。“我是个良民。”陈道明最后说,“如果把欲望定在活着就好,因为早晚都要过‘奈何桥’,就会不那么强烈和纠结了。要给自己一个比较好的心灵解释。也就是说——”陈道明拉开酒廊的玻璃门,“阿Q活在我心中。”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27/n380060096.shtml report 7797 皇帝、警察、小知识分子、审查官、蒋介石、刘邦......这些角色由于被陈道明扮演而具有了同质感。甚至普通人。由他扮演的普通人也有这种超越角色本身、极易辨识的个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