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未批先建 千亿化工园进驻大连水源地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6月29日,有关《辽宁海洋产业经济区化工化纤新材料园》的公开征求意见就要截止了。由于这个化工园区就建在大连市的主要水源地城市庄河市,当地的民众都表示非常担忧。而第一财经记者在实地采访后也发现,这个园区项目存在环境评估尚未通过就未批先建等问题。

  根据发布在庄河市人民政府网站上的《辽宁海洋产业经济区化工化纤新材料园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显示,园区地处庄河市黑岛镇,位于辽宁海洋产业经济区内,规划总面积为24.5平方公里,占到了黑岛镇总面积的近五分之一。园区产业发展定位为:以芳烃下游产品、丙烯下游产品为基础,以新型化纤、合成橡胶、化工新材料为特色,成为带动辽宁沿海地区的产业基地。预计2020年园区产业项目总投资将达到约330亿元,不过,对于项目的投资主体这份征求意见稿中并没有明确。

  2011年8月8日,台风"梅花"造成大连福佳大化70万吨芳烃项目的两段防波堤坝垮塌,从而使该项目受到民众的极大关注,最终有关部门作出了项目搬迁的决定。如果平安石化真是福佳大化的子公司,那就意味着福佳大化通过其子公司继续在大连庄河市投资相关产业。

  庄河市是大连的重要水源地,每年向大连市700万市民供水2亿立方米。此外,庄河还是大连传统的农业县,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虽然化工园区引进的基本都是有机原料的中下游产业链,危害并不是很大,但对于传统农业大县引入这一巨无霸的化工项目,当地村民还是感到有些担忧。

  《辽宁海洋产业经济区化工化纤新材料园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园区将重点发展四类项目,即:丙烯、芳烃、化纤及原料和化工新材料下游产品链设计及重点项目。化学专家指出,即使环保措施到位,也不可能绝对避免环境污染。

  对引用水源而言,酸雨可使存在于土壤、岩石中的金属元素溶解,流入河川或湖泊,最终经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影响人类健康;而用于灌溉则会使农作物大幅度减产;大豆、蔬菜也容易受酸雨危害,导致蛋白质含量和产量下降。此外,雨、雾的酸性会刺激人的眼、咽喉和皮肤,引起结膜炎、咽喉炎、皮炎等病症。

  据悉,自1992年以来大连市先后将庄河市的英那河、转角楼、朱隈子和碧流河4座水库周边地区确定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涉及庄河中北部山区11个乡镇。化工园距离最近的饮用水源水库为50公里左右,距离最近的农田灌溉用 光辉水库为6.6公里。化学专家表示,如果园区安全生产,上述距离可以保证安全,但若发生意外,园区将会对周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为了征求各界意见和建议,庄河市人民政府网站在5月28日发布公告,就园区规划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以在30天内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然而,采访中记者发现,早在2011年,该园区的填海造地工作就已经开始;今年三月左右,园区动迁工作也全面启动,这都是在规划公示的时间之前。为此,民众质疑庄河市政府的公示只不过是走走过场而已。

  据了解,园区规划涉及的征地拆迁住户共有230户,集中在庄河市黑岛镇隋圈、吴圈和冷沟一带,今年年初至今三个月的时间内,园区的拆迁工作就基本结束。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必须对建设项目产生的污染和对环境的影响作出评价,规定防治措施,经项目主管部门并依照规定的程序报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辽宁省环保厅和大连市发改委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辽宁海洋产业经济区化工化纤新材料园产业发展规划》的环评尚未获批。

  为了加快建设进度,该化工园区采取了边上报、边拆迁、边建设的做法。而由于陆地可利用土地资源有限,早在园区规划公示之前的2011年,当地就开始了前期的填海造地工作。

  根据2002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第18条规定,填海50公顷以上的项目用海,必须上交国家海洋局审批,获得海域使用权证才可以合法地进行填海造地。而园区已填海面积达1.6平方公里,也就是160公顷。那么,园区有没有按规定向国家海洋局申报用海申请呢?

  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园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9年辽宁省人民政府曾给园区颁发过海域使用权证用于填海造地,证件编号为国海证092100021号。记者登录辽宁省海洋渔业网查询到该编号的海域使用权公告信息,资料显示,海域使用权人为"大连宏兴食品有限公司",用途和性质是工业用海和经营性,并不是填海类。当地海洋主管部门表示,海域用于填海必须将用海方式明确标注。

  庄河市黑岛镇的当地村民告诉记者,2011年园区填海造地后,一下雨经常会引发海水倒灌,最严重的时候海水能将留守家中的成人淹没到胸口的位置。

  在没有海域使用权证的情况下,园区目前填海造地的面积已经达到了1.6平方公里,而这距离公示规划面积24.50平方公里的数字还相差甚远,目前当地政府填海造地的步伐并未停止。

  作者:王进 李鹏飞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6/2814701.html report 2166 6月29日,有关《辽宁海洋产业经济区化工化纤新材料园》的公开征求意见就要截止了。由于这个化工园区就建在大连市的主要水源地城市庄河市,当地的民众都表示非常担忧。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