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湖南“黄金大米试验调查”背后的故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刘功武

  2012年8月底的一个下午,长沙一年之中最热的时候虽然已远去,但余暑仍在。住处没有空调,我便将电风扇对着身体猛吹。即便这样,我仍感到闷热烦躁不仅因为天气,还有那让人焦虑的选题。

  微博上的一条信息引起了我的注意。信息内容比较简单,大意说的是,在2008年时,湖南衡阳一学校用小学生做了一个美国的“黄金大米试验”。

  我第一眼看到这条信息时,便觉得这虽不是纯财经新闻,但可能是一个值得介入的全国性热点新闻题材。此事涉及把小学生当做“小白鼠”、美国人拿中国人做试验这两项刺激国人神经的行为,以及“黄金大米”还存在颇有争议的因素。

  然而,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正当我想就此事做一篇在时间上不太紧急的深度报道时,一场包括全国电视、报纸、杂志等众多知名媒体的介入“大战”,很快在湖南衡阳江口镇中心小学打响。

  记者被逼“逃走”

  为了调查湖南衡阳 “黄金大米试验”的真相,我曾三次从长沙赶赴衡阳江口镇中心小学。虽试验已过去几年了,但这里已成为社会公众与媒体关注的焦点。

  2012年9月初,我来到了江口镇中心小学。与湖南众多的乡镇小学一样,江口镇中心小学有几百名学生,虽已到了开学时间,却只有少数学生在打扫卫生。后来才知道,学校及当地政府为了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特意安排学生放假。

  起初,我以为学校的这种做法太过于敏感。后来,随着大批媒体记者的到来,以及部分家长表现出的愤怒情绪,让我不得不承认地方政府与学校的做法是谨慎的、必要的。

  我第一次来到江口镇中心小学采访时,当地县委宣传部及镇政府等部门,还基本能控制局面,但已显得颇为紧张吃力。当时,央视为了拍摄画面,在学校附近待了一段时间。当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焦急不已,汗流满面,多次催促记者赶紧离开,不然等家长围过来了就走不掉了。

  随着报道不断刊出与越来越多的媒体前往江口镇中心小学采访,牵涉其中的家长迅速“觉醒”了。

  当我第二次来到江口镇时,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做采访或被认出身份,马上就会有一批家长围拢过来,他们七嘴八舌诉说着担忧、不满与气愤。我除了看到家长的表情外,无法完整地听完任何一位家长的表述。

  为了不引起更多家长的聚集,防止产生影响社会稳定的不良后果,我只得冲出家长的包围圈。就在此时,一位五十多岁的妇女却紧跟着我。

  “我的小孩肯定吃了黄金大米!”她面部红涨,双手挥舞,若我不是衡阳人,肯定听不懂她的衡阳普通话。

  “现在还在调查,也不一定学生就吃了。”我安抚她说。

  “没吃?没吃会有这么多媒体过来采访?中央电视台都来了。”她紧逼不放。

  “媒体来采访,只是来追问真实情况的,不代表……”我赶紧解释。

  “我孩子以后要是没有生育能力了,你说政府管不管?”她打断了我的话。

  “现在也没有医学证明吃了黄金大米就会没有生育能力。”我尽最大努力解释。

  “肯定有这回事,不然为什么那么多媒体过来?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记者。”她双眼圆睁大声说。

  为了避免引发冲突,我只能飞快地钻进一辆面包车,选择“逃避”。

  “祥林嫂式”的副校长

  由于获得当地宣传部的协助,我得以最快的速度,采访到当年参与试验的老师、学校领导与厨房人员。面对愤怒的家长,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也是受害者。最后,国家相关部委的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这个判断。

  我曾三次前往江口镇中心小学采访,每次都要采访学校老师等相关人员,没有到现场的,我也三番五次地给对方电话采访。尽管我问了很多重复的问题,但他们一遍遍地回答,未有丝毫的不满之情。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该校副校长,五十多岁,身高体瘦,缺了一颗牙齿。为了把普通话说得更标准些,他脖子处的青筋根根胀起。在试验当年,他担任主管后勤的副校长一职。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多年后,还会因为这差事将他卷进舆论的漩涡,接受一次次的“讯问”。

  记者不断地找他采访,而问题大同小异。他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他所能回忆的相关事情。行政部门领导找他核实情况,他又得重复说了无数次的话。警方给他做笔录,他还得仔细地讲述此前说过无数次的话。

  我最后一次到江口镇中心小学采访时,碰见三位新华社记者也来采访此事。他们既做文字采访,也做视频拍摄。副校长又被领导叫过去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可能由于是正午,副校长年纪大了,加之晚上睡眠不足的缘故,他显得很疲惫。

  他强打起精神挺直腰板,但头部还是向前倾斜。没有闲聊,直奔主题。他的表情显得有些僵硬,双眼呆滞。记者每问一个问题,他回答一个问题,如同一个复读机。

  事发3个月后,卫生部公布调查结果,主导“黄金大米试验”的“总导演”是卫生部专家荫士安,受处罚最重的也是他。

  当时,本报是国内最早质疑“荫士安说谎”的媒体,报道的重心开始转移。

  然而,真相远未穷尽。荫士安借国家项目之名,偷偷做“黄金大米试验”,那数百万美元的试验费哪儿去了?荫士安所进行的“黄金大米试验”,卫生部还有没有其他的专家知情并分享利益?带着这些疑问,我将继续寻找真相。

  作者为华南公司新闻部(长沙)记者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6-28/753525.html report 2380 文:刘功武2012年8月底的一个下午,长沙一年之中最热的时候虽然已远去,但余暑仍在。住处没有空调,我便将电风扇对着身体猛吹。即便这样,我仍感到闷热烦躁不仅因为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