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东绿色产业融资需求全国最大 兴业银行量身放贷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绿色产业的融资需求正在释放。仅以山东省为例,去年底该省银企对接会上的绿色产业总融资需求已超1000亿元。如何解决绿色产业因缺乏有效抵押和担保品种而难以获得贷款的问题,成为时下银行努力探索的方向。

  对山东耀华鲁信节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耀华鲁信”)董事 长邱强来说,绿色金融并不陌生。2012年下半年,耀华鲁信因莱钢集团综合污水处理站工程,从兴业银行获得了4000万元贷款。

  不过,像耀华鲁信这样能获得银行贷款的节能服务商并不多,原因在于缺乏有效抵押物,这是绿色产业的行业性现状。

  而本报记者获悉,除了耀华鲁信外,近期,山东3家重点节能减排企业也与兴业银行济南分行签订了绿色金融相关战略合作协议。

  绿色产业贷款不再难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社会对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解决节能减排问题的新模式、新产品、新技术陆续推出,不仅为节能减排注入新活力,也进一步促进了绿色产业的培育与发展。但这些新生事物推广仍存一些障碍,其中最大的难题是融资问题。例如合同能源管理、绿色照明、新能源汽车推广等项目寻求融资时,仍然因缺乏抵押物而难以获得融资;如果请担保公司提供担保,不仅增加成本,而且担保公司一般也要求企业提供反担保,缺乏操作可行性;即使成功申请到贷款,一般也只是流动资金贷款,难以满足企业的中长期资金需求。

  但在兴业银行,这些绿色产业融资的老难题得到实质性缓解。

  邱强介绍,去年下半年从兴业银行获得的那笔贷款,其对应的项目合同为20年。在贷款审核过程中,兴业银行并没有把抵押和担保作为主要的评估依据,而是更多地从项目可行性、盈利能力和节能减排效益进行评估。兴业银行对其项目合同进行了详细评估,包括项目立项、环境评估、是否存在长期稳定收入、合同甲乙两方责权要约是否清晰等,以此来评估项目的回款能力。“我们与业主签订的合同是要求每月结算,对每月价格也进行了约定,因此可以很容易测算出项目的收益,兴业银行在评估后认为贷款风险可控,在三至五年内还完贷款完全没有问题。”

  在济南公交总公司,记者获悉,作为国家首批“公交都市”建设试点城市,济南市今后将全力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大力发展绿色公交,济南公交总公司作为济南市公共交通的主要承运单位,在车辆更新和改造方面的投入巨大,急需外部资金支持。但因处于带公益性质但长期政策性亏损的行业,济南公交总公司获得银行贷款支持的难度显而易见。

  正是从兴业银行那里,济南公交总公司看到了获得资金支持的希望,该司申请用于采购约200台新能源汽车的1.6亿元贷款,已进入兴业银行的审批环节。

  而此前,济南公交总公司已从兴业银行的绿色通道贷款中获得了一笔6800万元的项目贷款,这让在2009年之前几乎从未获得过银行贷款的济南公交总公司倍感振奋。

  “2009年济南市承办全运会,加大了公交车的更新力度。我们从兴业银行获得的这笔贷款期限为5年,利率为基准利率,为我们公司完成车辆更新任务帮了大忙,利率低降低了财务成本,加上贷款周期长,使得还款压力小。”济南公交车总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强说,公交行业除了票价收入就靠财政补贴,遇到财政压力大时往往会补贴不足,“但公交车这种公用事业不可能停运,有政府支持的背景,这让银行对这个行业的贷款有了认可,评估结果是风险可控。”

  量身定制满足融资需求

  绿色产业蕴藏的巨大融资需求,让银行正全力创新融资品种,使其更符合绿色产业融资特色。

  以山东为例,“十一五”末山东全省实现环保产业年工业销售产值920亿元,居全国第四位,环境保护投资约占全国环境保护投资的1/8,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环保需求市场。“十二五”期间山东环保产业年增长幅度将达到30%左右,且预计未来10年,山东都将保持全国最大绿色产业需求市场的地位。

  而仅根据2012年11月山东省银企对接会公布的77个合同能源管理,85项节能技术、产品和装备和299个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项目来计算,总融资需求就高达1000亿元。

  若能在常规意义上的贷款模式上进行创新,与新兴绿色产业的融资需求对接起来,绿色产业融资的老难题可望获得实质性缓解。

  记者获悉,兴业银行今年就针对绿色产业推出“绿金融·全攻略(2013)”专案,涵盖诸多特色产品,例如针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融资的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适用于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买方信贷和适用于LED绿色照明推广的订单融资等等。

  此外,针对银行对企业商业模式和风险点认识不足,无法把握实质风险的问题,兴业银行在风险控制上采用了“告别砖头、就地取材”(即不强调房产、土地抵押担保)的原则,进一步融入区域节能减排市场,为区域绿色经济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方案。

  据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山东省节能环保领域提供融资212亿元,支持了327个节能减排项目,涉及电力、煤炭、钢铁、化工、造纸等多个行业的节能减排。

  作者:秦丽萍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6/2815585.html report 2990 绿色产业的融资需求正在释放。仅以山东省为例,去年底该省银企对接会上的绿色产业总融资需求已超1000亿元。如何解决绿色产业因缺乏有效抵押和担保品种而难以获得贷款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