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发证券:上市公司ROE中枢长期下降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欣

  6月末,广发证券(000776.SZ)在期中期策略会上提出,建议下半年,在短期配置上,等待周期性拐点带来的传统行业盈利改善机会;在长期配置上,寻找能够逆势出现结构性改善的行业。

  同时结合海外经验和国内特征,广发证券认为A股的波动区间和估值中枢确实可能长期下移,但这个过程中,仍然存在两种机会。

  首先,在2013年下半年宏观周期有望从“量价齐跌”进入“量升价跌”,有望使A股上市公司盈利迎来周期性的向上拐点,带来市场的整体行情。因此在近期风险释放后,广发证券对下半年仍然乐观。从行业上来看,广发证券认为拉动周期“量升价跌”的最核心因素来自于房地产新开工的恢复,因此建议关注地产投资产业链,尤其是中游产业。

  其次,从长期来看,由于A股波动区间将下移,这将限制市场整体向上的高度,因此可长期布局一些盈利结构性改善的行业,如医药、TMT、农业、油气开采等,这些行业的盈利有望在未来A股整体ROE中枢下降的过程中逆势上升。此外, GDP下台阶的过程,意味着国内经济增长的模式在从“增量经济”模式走向“存量经济”模式。在“增量经济”模式下,汽车、家电、机械、电力设备等前端市场行业受益;而在“存量经济”模式下,对存量市场进行替代、维修、保养、升级的后端市场行业将更为受益。

  广发证券称,GDP下台阶并不等于盈利下台阶,关键在于资产周转率。以海外经验为例,90年代日本GDP下台阶,损伤到了资产周转率,带来“去产能”和“去杠杆”同时发生,并且造成费用率上升进而侵蚀销售利润率,ROE明显恶化。

  相反,2000年以后,美韩两国在GDP下台阶以后,上市公司通过大幅削减资本开支,成功稳定住了资产周转率,同时通过技术升级等方式提高了销售利润率,使得美国ROE中枢并未下降,韩国ROE中枢甚至进一步上升。

  回到国内,广发证券分析,中国上市公司目前的经营现状不能满足ROE中枢保持稳定的所有条件,长期确实有下降的风险,但是这个过程将优于“日本模式”而差于“美韩模式”。主要原因为,一方面A股上市公司已在通过减少资本开支来稳定资产周转率,而另一方面,销售利润率中枢难以抬升。同时,A股上市公司中具有“中国特色”的“三角债”问题,也将成为导致A股ROE中枢下移的关键因素。

  总体看来,广发证券认为,能够造成实体资金利率持续抬升的因素主要还是货币政策,由于今年通胀压力很小,因此货币政策不大可能在今年全面收紧,虽然6月以来资金利率确实发生了大幅抬升,但目前还是认为7月之后资金压力将逐渐缓解,“三角债”的泡沫暂时稳定,因此ROE中枢至少在今年还会稳住。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作者:李欣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3-06-28/112968313.html report 1288 【财经网专稿】记者李欣6月末,广发证券(000776.SZ)在期中期策略会上提出,建议下半年,在短期配置上,等待周期性拐点带来的传统行业盈利改善机会;在长期配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