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 2013陆家嘴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秦晓:离岸人民币市场规模还小 应放宽资本跨境流动

来源:搜狐财经

  主题为“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的2013年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浦东举办,在28日下午举行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全体大会上,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在发言中谈到,要形成成熟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有两个要素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是市场规模,一个是

交易量。目前香港市场货币存量占全国人民币总资产的0.68,按银行存款来算0.68,还是非常小的数字。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下午好!博源基金会是一个在香港注册的民间的智库。我们其中有一项课题我们比较关注的就是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或者是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我们在从最初阶段就介入这件事情,充当中介的工作来协调两岸的主管部门来促进这个事情,开始的情况还是不错的,曾经副总理有一个批示,这是取得了很好的开端,但是一个长期的、持续关注的事情。我想这次我们会议也是一个持续关注,我作为金融发展局的成员,同时兼任金融发展局内地机遇小组,我们拿的若干个课题,其中一个课题是人民币的离岸市场。

  我今天重点谈谈香港的问题,这个报告比较厚了,我就不会详细介绍这个报告,我简单谈谈我的一些基本看法。先从全球的人民币离岸市场谈起,回过头来谈香港的问题。

  人民币离岸市场近几年从一个几乎从零开始,有了很大增长,也就是四五年的时间,境外人民币存款额包括CD达到一万亿人民币,包括香港和其他境外。境外发行的人民币债券额达到4500亿,都是人民币,境外人民币交易达到80亿美元,以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主要目标相比,离岸人民币的市场流动性的规模、产品和国际使用的程度,仍然还是一个起步阶段。

  根据美元国际化的经验,如果我们在15年内,要达到使得人民币的离岸市场规模达到美国美元离岸市场的1/3的话,因为美元的离岸市场现在有33万亿美元,我们假设15年达到1/3是11万亿美元。香港如果能占其中一半6万亿美元,这是一个远景的描述,不是一个具体的目标,给我们一个概念性的问题,这是从一个角度来看,这个时候中国经济规模超过美国了,我们有理由规划这个事情。

  离岸市场应该包括贸易项下的结算,还有银行的一部分贸易贷款、居民的存款、客户存款,固定收益市场加上存款的话,要形成一个市场,我们的看法至少两万亿人民币。没有经济规模,很多交易也不会太活跃,如果说6万亿是一个长远目标,2万亿应该是一个中期目标。

  刚才大家都举了一些数字,我这里也举一些监管局的第一季度数字。一个是贸易结算,刚才李礼辉行长也讲了,09年就很少19亿,到了2012年是2600多亿,2013年的第二季度是8300亿,今年头两个季度是8千多亿。存款要把存款证和客户存款加起来来看,09年是627亿,2012年是7200亿,到今年的第二季度是8100亿。债券的未偿付额09年300亿,今年第二季度是2584亿。看得出来,还都是增长的,尽管我们如果把曲线划出来,有的指标是放缓的,这里有经济周期的问题应有其他的离岸问题形成的关系。

  此外黄金交易买卖的基金、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境内企业对外投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RQFII、银行债券业务市场、银行间债券业务市场等业务产品,都逐步放开了,由此我们可以说,刚刚杨董事长也说了,初步形成了离岸市场的规模。人民币离岸市场在香港从启动到初步形成,经历很快的发展过程。我想下一阶段,会有一个相对减速,但还是有强劲的潜力和增长力。在这个时候,正好是一个时机来研究一下怎样进一步持久的推进。速度并不是最重要的,持续是最重要的。

  我觉得有两个要素或者是两个因素是非常关键的,形成一个市场。一个是它的规模,一个是它的交易量。

  我们先从规模来看。规模是指人民币资产在香港的存量,包括银行的存款额和债券市场的未偿付额。交易额是指人民币市场的流量,包括贸易结算,银行的贸易融资,债券市场新发行和交易的各种相关衍生品产品,等等交易。这么两个基本要素。市场规模应该是市场的供求来决定的一个均衡点。今年一季度,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仅占中国进出口贸易额11.4%。人民币境外投资FDI和境内企业的对外投资ODI才刚刚起步,仍在试点和推广阶段。目前债券市场的主体如中国政府,中国驻外国的公司,以及还没有进入市场的主体,比如外国政府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从供给方面来讲,目前香港市场货币存量占全国人民币总资产的0.68%,按银行存款来算0.68%还是非常小的数字。虽然在香港已经占了香港货币存量的10%,但对中国来说是非常小的数字:0.68%。

  如果需要的话,内地央行可以通过香港境外注入人民币的资金,香港可以吸收更多人民币存款。需求是基础性的,要进一步开放,供给的资金是充足的,从制度来讲还要不断的改进。人民币跨境结算和人民币直接投资还是起步阶段,有关政策还比较复杂还处于不断修改和变动的过程,对市场来讲有一定的不透明度和不确定性,需要政府部门和业内人士还有专家做一些宣传和解读,比如说路演,应该扩展到其他地方。

  香港业内人士也把市场推介作为工作,我觉得要突出针对性。制度改革可以增加人民币资源供给和为需求提供更便利更有效条件,我觉得重点包括一个是审批程序,这里有的是指国内的,也有指香港的。目前,对境内境外企业的直接投资,资本项下的开放,直接投资也算一项,还有外债,剩下的是资本市场。直接投资可以做了,但要经过批准。伴随着中国资本项下开放,把这个常态化,设定门槛设定资格,符合的可以做,不一定再单个的批。

  第二个,放宽资本跨境流动的额度和范围,包括银行间债券市场可以向香港人民币持有的提供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也可以进一步扩大额度,RQFII。境内和香港个人人民币和外币的兑换,以及增加人民币的供应,这样也可以扩大存量,扩大交易,同时建立回流机制。

  另外讲本地银行,监管局借人民币从T+1,到T+0,本地人民币有短缺,这和我国国内最近发生的银行间市场的钱荒性质有点一样,但没有产生危机。如果T+0随时可以给他,他就不会自己囤积很多人民币,他就增加了人民币的流动性。人民币增加了流动性后,人民币拆借的市场的价格也会回落到合理的水平。如果说,这个东西要晚一天的话,为了控制流动性风险就会多囤积人民币,越多囤积越有流动性的问题,价格越上来,我们建议T+1变成T+0。另外就是鼓励和发展更丰富多元的离岸市场产品,如人民币的期货、保险以及金融产品的互认。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28/n380169589.shtml report 3364 主题为“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的2013年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浦东举办,在28日下午举行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全体大会上,博源基金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