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3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本前首相:防止经济危机 必须加强国家之间合作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6月28日,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举行,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开幕式上表示,我们面临全球化的世界,一个国家的经济危机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要防止经济危机,我们就必须要加强相关国家之间的合作。我们已经从货物和服务贸易的资本主义转向一种新的资本主义,那就是要出售我们的投资来获取回报。

  以下是文字实录:

  感谢曾培炎先生,感谢您邀请我参加全球智库峰会,感谢您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我最近已经结束了我长达26年的政治生涯,我下决心要把我的余生奉献给东亚共同体的实现。我当时提出了这个倡议,在日本首相期间却没有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我相信这样一个共同体是一个必要的成果。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很多东亚国家以及对东亚有重要影响的国家领导人,他们要么再次当选,要么又重新回到了政坛。在面临本地区的一些争议时,我们希望所有这些领导人能够通过对话而不是武力来解决这些争议。我们面临全球化的世界,一个国家的经济危机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要防止经济危机,我们就必须要加强相关国家之间的合作。我们已经从货物和服务贸易的资本主义转向一种新的资本主义,那就是要出售我们的投资来获取回报。

  我们要取消过度的资本制度,过度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产生了一些不良的影响,日本政府也开始采取行动来阻止股票危机,但是这没有办法阻止其他国家的投资者来购买产品。如果有过度的资本化,市场有可能崩溃。政府必须要救市,但是他们不知道这样一个战略能持续多久。我们必须要保持必要数目的资本,而不是过度的资本化。我希望所有这些新的亚洲国家的领导人能够认真地研究一种新的资本主义,要尊重他们的人民。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不仅仅要推动TPP,我们还要推动双边和多边的贸易安排。

  我们认为中国的新政府也对参与TPP表现出了一定的兴趣,但是恐怕这个进程不会马上实现。在2015年东盟共同体即将成立,它不仅对本地区的经济发展会有益处,而且我也希望它能够推动这个地区的安全发展。另外,东盟、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构成东亚共同体的核心,“10+3”这个机制非常重要,它对于推动亚洲的和平非常重要,它可以推动我们的合作和共同发展。我设想的东亚共同体不是一个封闭式的共同体,它是一个开放的、灵活度的机制,可以由各国参加,尤其是在讨论各国国家安全方面。在这方面的讨论当中,美国是不应该被摒弃在外的,但是有各种各样的担心,这些担心可能会阻碍东亚共同体的实现。

  首先,在现在朝鲜新领导人金正恩的统治之下,朝鲜仍然在追寻核计划。我们希望能够让朝鲜重回多方对话的轨道上,使得朝鲜成为一个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最近朝鲜所派出的特使和中国国家主席会面之后,我们听到消息说朝鲜愿意重新回到六方会谈,我们欢迎这样一个消息,同时我们也看到消息说朝鲜和韩国的代表可能会展开对话来重新开始一些正常贸易,以及朝鲜金刚山的旅游业,我们对此消息表示欢迎。但遗憾的是,我们看到这个计划当中的朝韩对话突然被朝鲜方面叫停。在美国的国会当中,韩国的总统朴槿惠曾经说过希望推动一个信任进程,我们不应该摒弃多边的对话。美国以及东北亚伙伴应该首先讨论一些环境方面的问题,反恐以及安全,我们必须建立信任,这种信任能够帮助我们扩展合作规模。朴槿惠总统还说朝鲜也可以受邀参加到这个进程当中,我全心全意支持这个建议。听说朴槿惠总统正在访问中国,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会谈,他们不仅仅就双边关系,也就朝鲜问题进行了很好地讨论。另外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就是中国和日本在尖阁诸岛问题上的争议,我们希望能够从中国前总理周恩来以及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的智慧当中受益,我们可以先把这个问题放一放,让以后的后代来解决。

  最近,日本的官房长官访问了中国,他承认说这种没有记录在案的双方的共识是存在的,我也同意台湾的马英九先生所提出的和平倡议。我们注意到王毅先生也谈到了如何解决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问题。我们相信有关这些问题的方案都有助于解决尖阁诸岛的问题。在日本的石原市长发表声明之后,日本首相安倍不愿意做出一些引发争议的评论。另外又有一些日本人就慰安妇做出了引发争议的评论,日本政府也没有能够阻止,这使得一些人担心日本会修改历史,包括日本、韩国、美国。另外,政府还推动有共同民主诉求的国家结成联盟,有说法说这种联盟是针对中国的,我们反对这种说法,但是我担心日本政府的这种做法会导致日本政府被孤立。我想这些问题实际上是由日本自己造成的,所以我觉得日本应该在建造一个东亚共同体发挥主导作用。我们应该采取实际措施、实际行动,可以现在在中、日、韩之间先进行尝试,加强交流。我们要加强青年的交流,本地区的一个合作热点就是在内蒙古的戈壁滩进行太阳能发电的合作,另外在环境和能源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我们已经吸取了日本核事故的教训,应该成立一个东亚的共同组织来应对核安全问题。在各方面的合作都能够帮助东亚国家来建造一个东亚共同体。

  最后我想说一说宗教问题。各宗教之间的合作能够塑造一种兄弟般的友谊,它是跨国界的,我希望你们都能跟我一样相信,只要我们祈祷,我们的祈祷总会有结果,最终建成东亚共同体。谢谢大家的聆听。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28/n380186188.shtml report 2210 搜狐财经讯6月28日,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举行,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开幕式上表示,我们面临全球化的世界,一个国家的经济危机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要防止经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