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 2013陆家嘴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健:金融机构不能无限制扩大资产负债表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消息 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主题是"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 在"浦江夜话五:财富管理与功能性金融机构的发展"分论坛上,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私人银行部总经理马健认为,"三个必须适应"迫使金融机构一定要转变金融支付方式来进行金融创新,第一可以把我们的业务领域从现有的简单的投资理财逐步扩充到全球一体化的财富配置,结合我们的离岸服务境内和境外服务对接延伸我们的服务半径。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私人银行部总经理马健:

    非常荣幸来到这里跟大家做一个交流。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升级,全球对金融的监管在不断规范和加强,同样我们国内也面临着监管的不断挑战,尽管不断规范,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商业银行简单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资本约束成为商业银行持续发展的最大问题。我认为“三个必须适应”迫使金融机构一定要转变金融支付方式来进行金融创新。

    所谓的一个不可能,我认为金融机构不可能无限制地扩大资产负债表,从全球金融发展历史以及当前监管的趋势来看已经非常明显。随着利率市场化、资产证券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这三个化整个金融机构面临的局面将会更加复杂,我们的经营环境也会出现和我们过往20年的路径完全不一致的新的格局。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实行“三个适应”,第一个适应,要适应市场的变化和变革的需求。

    第二,不断适应和满足客户的需求和要求。

    第三个适应,不断满足我们自身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我觉得是三个必须满足的。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怎么选择开办业务,选择什么业务,选择什么样的发展路径作为金融创新的平台,我认为是比较重要的。

  从全国金融业的情况来看,私人银行从过去为少数贵族、皇族和部分富翁服务的金融业态,转化为海内外众多客户参与逐步揭开面纱的转型。我们工行私人银行起步是2008年的12月27日,目前已经经历了5年多的发展。在这5年多的发展当中,私人银行业务可以成为经营转型的一个抓手,也成为经营转手是否成功的标志之一,我们可以在转型发展的过程当中不断来进行创新。

    有几个主要原因,第一我非常赞同刚才范总的观点,整个中国资产管理进入崭新的时代,如果说过去5年打基础,接下来的5年应该是大踏步发展的机遇期,能否抓住这个重要窗口期,引领整个其他业务的转型发展,推动和刺激其他业务的一些融合和整合,是整个银行业面临的非常重要的问题。

  第二,从客户需求角度来看,中国的富人群向更高级别的数字迈进,过去说50万、100万,据有些机构预测,未来三五年当中,仍然还会以20%的年复合率增长,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不用几年,中国高端客户人群将会突破200万,据不完全统计,单单亿元统计的富人人群将达到10多万,这个市场非常庞大,而且我认为中国的富裕阶层仍然处于创富阶段。这个创富阶段需要各级财富管理机构,不仅需要提供服务和理财这样一些基础服务功能,而且更需要建立以资产管理为核心,投资一体化的全球服务模式。我认为,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下我们的机会非常多。

  作为商业银行如何进行创新?个人认为,私人银行是小众业务,私人银行服务的是小类客户,但是小类客户有大需求。

    在这样一个国际背景的环境下,我们首先第一可以把我们的业务领域从现有的简单的投资理财逐步扩充到全球一体化的财富配置;

    可以从现有的仅仅为储蓄理财的方式,变成高资产、高资金、投融资一体的服务方式,可以把我们现在当成以人民币为主要服务的方式,结合我们的离岸服务境内和境外服务对接延伸我们的服务半径,满足我们客户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需求。

    所以我认为从私人银行小小平台可以翘动整个商业银行的转型,必将成为商业银行转型当中的一个亮点,我们工商银行立足在整个私人银行过去发展的基础上,拓展发展思路,继续为全社会的资产服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28/n380193453.shtml report 1909 搜狐财经消息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主题是"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在"浦江夜话五:财富管理与功能性金融机构的发展"分论坛上,中国工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