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 2013智库峰会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魏建国:中国经济增长需做到权利、规则、机会平等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6月2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以“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强全球智库机构合作,集中全 球民间智慧和力量,推进全球经济平稳复苏,探寻世界经济发展新方向。搜狐财经在峰会现场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先生。魏建国表示,今天上午 李克强总理采用别开生面的roundtable开场方式与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等多个国家的前政要或者国际组织和智库的领导人等22 位外方代表互动提问,而不像答记者问那样,提问题问答难么简单。李克强指出,峰会反应了智库意见,对世界经济复苏和人类繁荣发展有积极意义。

  在谈及这次峰会的亮点,魏建国称,这是智库第三次峰会,相比前两次的亮点有三个,一、人心比较齐,我们发出去的邀请来了接近76个国家和地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接到 邀请后都积极参与,这表现出人心齐。二、目标明确,当前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还是存在不确定因素,到底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好还是坏,大问号!美国经济一会复苏一会 倒退,到底如何?奥巴马施行的实体经济回归出口翻番目标能不能做到,现在愈演愈烈的贸易战,到底是硝烟四起还是大家都在提倡投资的便利化和贸易的自由化,这些需要大家 讨论。包括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接见外宾的时候,联合国的副秘书长包括欧盟的研究所所长,正在提出中国与欧洲能不能组建FTI,这就是目标明确的提建议,然后找方法。三、广 泛的理想。大家都有积极广泛的理想去参与到讨论当中。

  魏建国在解释智库在未来经济中发挥怎样的作用时表示,这次十八大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立法决策。要大力发展思想库,要通过思想库发挥我们的资讯、外网、提建议的作用 。通过这次的全球智库峰会,不仅政府有这个感觉,老百姓有这个感觉,企业也有这个感觉。这次参加峰会的有那么多的企业,智库的作用不是解读政策,而是要引导政府的政策 ,如何引导,关键是三句话七个字,出招,出高招,解惑。智库的植入不要空谈,这个项目行不行,那个开发区能不能做,清洁能源好还是坏,实实在在智库帮着找,要有一个清 晰的路线图。包括现在的FTI、TTP如何应对,都需要智库来解惑。这次参会人员达到800多人还不包括260多名记者,说明智库峰会的重要性。

  魏建国还详细的解释了五个分论坛具体议题,其中包括探讨中国实体经济的话题,到底中国的实体经济到底是强还是不强,我们跟德国的经济部长,国务部长聊,中国跟德国的情 况很相似,实体经济强,出口多、外汇多,这就承担了巨大的压力与责任,企业到底如何能拿到实实在在的政策,金融贷款,担保进而走出去,这是务实的话题。我们还设定了IT 产业、机械制造等议题,智库在里面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新的亮点在哪儿?有人说是城镇化,有人说是人口红利减少需进一步推动中国改革等,我们都把他考 虑进来,通过几个分论坛的讨论,最终的目的,智库能够对当前的企业发展,对各级政府、各国政府,能够对各种类型的企业,包括跨国企业,我们国家的民营企业,央企能够有 什么样好的建议,这才是大家参加这次智库峰会所报的目的,大家能够听一听有所收获。

  再被搜狐财经问及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在哪里的时候,魏建国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与中央十八大以后提出的三个平等,对任何企业任何人,都要施行权利平等, 规则平等,机会平等,只有真正做到平等,未来的中国经济才会充满动力。前段时期的高速发展是那个时期的特色,下一个时期是比较协调的发展,像一部汽车一样,四个轮子, 出口、投资、消费、生态,包括政府与企业的平衡,如何这四个轮子转速时相同的,那经济增长就是快速的,可持续性的,如果转速不同,坏的情况下就有翻车的可能,所以要保 持相同的转速。

  再被谈及银行最近流动性紧缺的问题时,魏建国称,这次对银行流动性紧缺对老百姓的存款以及利率,在银行的金融理财产品不会有大的影响。但是银行要加快自己的改革,这种 危机多次爆发的话,对老百姓的影响是负面的,银行加强自己的工作,接受经验教训。银行要思考把钱用在哪儿,要用到真正的刀口上,用到该用的地方,而不是把钱拿到手以后 作为虚拟的金融经济来做杠杆操作。

  智库为何能把竞争与共享融合在一起,魏建国如是说,智库峰会是为一个集团、一个企业、或者一个政府、政党服务,我们怎么会与竞争对手坐在一起,那是因为发达国家与发展 中国家所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污染、人口老龄化,失业业问题等,还有经济衰退、如何复苏等,因此在竞争的下面有个相同的目标,所以共享人类智慧,来谋求全球的发展,让 各个国家都能得益,这才是智库峰会真正的目标。(文/姜炯)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28/n380195266.shtml report 1999 搜狐财经讯6月2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以“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强全球智库机构合作,集中全球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