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适时调节市场流动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周五,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周小川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形势基本稳定,说明稳健货币政策是合适的,效果是好的。

  在 演讲中,周小川还判断称,在当前和未来较长一段时期,中国仍处在有利条件较多的战略机遇期,潜力巨大。从全球看,中国经济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谈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时,周小川表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上海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以金融改革开放和创新为重点,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的提升,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周小川看来,当前,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具有不少有利的条件,有潜力建成国际金融中心。

  “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经济发展转型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周小川称,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明显加快,整体实力稳步提升,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同时也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要求。

  中国作为一个大型经济体,一个突出特点是国内储蓄率较高,在50多万亿的GDP中,各种储蓄约占25万亿,目前储蓄主渠道还是传统的商业银行渠道。而我国一直强调发展直接融资,随着直接融资发展,投资资本市场的资金潜力很大。

  “从世界各国国际金融市场发展经验看,投资者多,投资资金多是形成金融中心的重要条件。金融中心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潜力会更大、动力会更强。”周小川称,特别是国民储蓄的初始形式都是人民币,人民币跨境使用进程加快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新的重要动力。

  周小川还称,这轮国际危机显示,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和金融格局需要有所调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在全球经济金融的活力进一步增强,话语权将进一步提高,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越来越看好中国稳定的经济金融环境。这些变化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最后,经过多年发展,上海进一步巩固了其作为国内重要金融中心的地位,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持续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势头良好。

  对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演讲中,周小川提出了五点想法。

  具体来看包括: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结算中心;加快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推动上海形成境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的、功能完善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结合经济金融改革进展和国内外环境,积极稳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强国际金融交流与合作,深化沪港、沪台金融合作,扩大上海金融中心国际作用;积极参与并推动正在酝酿研究中的在上海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创造良好货币条件

  谈到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各方面的情况时,周小川称,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形势基本稳定,说明稳健货币政策是合适的,效果是好的。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GDP增速达到7.7%。与此同时,通胀保持在较低水平,5月CPI同比增长仅有2.1%。

  周小川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具体来看,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保持合理信贷投放,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将综合运用各种工具和手段,适时调节市场流动性,保持市场总体稳定,为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条件。

  从整个货币市场来看,在经历了持续多天的“钱荒”之后,本周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稳步回落,“钱荒”渐行渐远,走向尾声。

  6月28日,各品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面下跌,隔夜品种下跌62个基点,跌至5%以下,为4.9410%。

  本周二,人民银行还曾公开表示过,近日央行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

  人民银行认为,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5月末,金融机构备付率为1.7%,截至6月21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约为1.5万亿元。通常情况下,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保持在六七千亿元即可满足正常的支付清算需求。”

  “尽管未来一至两周部分压力因素仍将存在,近期银行间市场不会再现波动。”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银行间利率将在随后几周进一步回落,但流动性状况可能无法恢复至压力前水平(7天回购利率在3%左右)。

  作者:聂伟柱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6/2819665.html report 2788 周五,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周小川认为,当前我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