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 2013陆家嘴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峰:资本项目开放是人民币国际化前提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消息,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在29日上午举行的名为“专题会场三:推进人民币在岸与离岸市场协调发展”的对话活动上,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高峰发表了演讲。

  高峰说,资本项目开放是

人民币国际化前提。人民币国际化是不可避免的一条道路,更重要是参与国际资源的分配,尤其是金融资源的分配。人民币开放的前提是,在资本项下进行开放。他说,如果仅仅在贸易项下开放,贸易项下一定会倒逼资本项下。从历史来看,如果资本项下没有同样的匹配,纯粹是贸易走,这是一个悖论。

  以下为高峰发言实录:

  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我觉得市场对于升值的预期很大,因为我们监管环境造成它的波动性很小,所以它的风险变的很小,甚至于升值预期很可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如果一旦放开的话,过去几年发生的事情,在美国经济向好的情况下,新兴市场资本外流,造成人民币的贬值不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信息。我想关于人民币,我主要讲四点。不会展开讲,希望等一下有问题可以讨论。

  第一个,我们这么大的经济体,人民币国际化是不可避免的一条道路。而且更重要是参与国际资源的分配,尤其是金融资源的分配。目前为什么说美元强势,可以不看其他货币的脸色,这是因为没有替代。第二点,现在是不是好时候,人民币国际化没有刻意找到好的时候,可以做很多的理论论证。最后是形势的影响,很多外部环境、内部环境造成的,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在收支相对平衡的情况下,人民币收支预期还有平衡的时候,应该是好的时候。否则一个弱势货币要走向国际化一般是不大可能,就像在香港可以看到,正因为升值预期,在香港海外人民币积累有很快的增长,但过去一段事实上这个放缓或者是停止了,错过这个时机,如果有资本外逃的话,我们可能要花好几年的时间去处理问题。

  第二个如果是仅仅贸易项下开放这个事情,任何双轨制下不可持续,贸易项下一定会倒逼资本项下,如果你确实它是一个贸易项下,很多文件支持很多审单,就没有必要人民币支付,一定会倒逼资本项下的开放。刚刚提到的套利的问题,如果市场套利的话,最好就像水一样去堵是不可以的,最好让市场充分的交易,这是更加顺理成章的事情。为什么我说倒逼机制呢?因为还有两点也很重要。

  第三点,如果在贸易项下开放以后,资本项下不开放的话,对于很多通过贸易拿到人民币的话,怎么避嫌怎么投资是很大的问题。第四点,从历史来看,如果说资本项下没有同样的匹配,纯粹是贸易走,那么又回到一个悖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29/n380229276.shtml report 1669 搜狐财经消息,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在29日上午举行的名为“专题会场三:推进人民币在岸与离岸市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