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 2013陆家嘴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仁杰:金融脱媒趋势下银行更应重视小微企业

来源:搜狐财经

  主题为“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的2013年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浦东举办,在29日上午举行的主题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专题会场上,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在发言中提到,金融脱媒是一个大趋势,在这种大趋势下,银行今后赖以生存的客户群体,应该是这些小微

小企业和零售。从银行长远的发展来讲,银行一定要做。另外,还要发展一些信息系统来使今后征信系统更加完善,而这些征信系统里,比如说跟工商、税收、甚至电力部门等等能够有信息共享那就更好。

  以下为发言实录:

  关于小微企业的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是一个老问题。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我想说三方面。 第一,从做银行来讲,其实很想做。为什么这么说呢?金融脱媒是一个大趋势,在这种大趋势下,银行今后赖以生存的客户群体,应该是这些小微小企业和零售。从银行长远的发展来讲,银行一定要做。另外一个方面,中国监管当局也是极力鼓励的,特别今年推行的八三,在资本的风险系数上,就是资产的风险系数上,对这类贷款是相对比较低的,还有这些资产的流动性的计量上,也有利于银行的。

  第二个,我们现在所做的这些小微企业,在他们刚刚起步阶段的时候,它到底需要的是信贷资本还是资本金?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更需要资本金。当然我们现在,很高兴地看到,在这个过程中,包括地方政府,包括金融的服务都有很多创新,地方政府我记得两年前到重庆的时候,听过重庆的黄奇帆市长的演讲他讲重庆的一些举措,比如说他鼓励创业,你个人包括通过自己亲戚朋友拿多少钱,政府补贴你多少钱。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给你贷款多少。这个就我觉得是比较良性的。

  也就是说它在起步阶段更需要的是一些PE、VC这些东西资金的介入,然后才有贷款的基础。否则,普遍存在负债率偏高。另外中国经济,刚刚主持人讲到,经济确实遇到很多的困难,其中很重要一个就是产能过剩。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这些小微企业,如何寻找自己发展的方向也很重要。也就是企业要挣钱,你不挣钱,你贷款可能是害了它。所以这个过程中,我觉得应该是各方面都要出力,包括财税的一些优惠等等。但我相信这种现象,会逐步逐步改变。

  第三个,当然作为我们银行来讲,确实有很多改进、完善、提高的空间。做小微企业的这些金融服务,从银行来讲,有两个困难,一个就是风险的识别,再一个就是成本的控制。如何在这两个方面,去改进、完善呢?首先从风险的识别来讲,我们当然也看到很多银行有自己的一些经验、体会。从我们兴业银行来讲,我们认为,首先我要有专业的队伍。而且,我不是在所有的我有网络的地方都推,我这家银行在当地,一定要了解当地的情况。我这支队伍,跟客户是一种很密切的关系。我们才让它做小微这类的业务。如果我刚到一个地方,当地的情况还不是很了解,就介入这个已有领域,可能会出很大问题。当然我们还要发展一些信息系统来进行制度的识别。当然我们也希望,今后征信系统更加完善,而这些征信系统里,比如说跟工商、税收、甚至电力部门等等能够有信息共享那就更好。总而言之,在风险判断上我觉得银行还可以做很多的工作。

  再次,刚刚讲到的成本的控制。因为它量大,要用很多人,所以他不能用常规的过去传统的企业的工商信贷的模式来做,一定要借助大量的信息系统来做。我就说这些。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29/n380230280.shtml report 2167 主题为“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的2013年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浦东举办,在29日上午举行的主题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专题会场上,兴业银行行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