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 2013陆家嘴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魏高思:支持小微企业需要完善抵押担保体系

来源:搜狐财经

  主题为“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的2013年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浦东举办,在29日上午举行的主题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专题会场上,浦发硅谷银行行长魏高思在讲话中提到,中国的一个方向就是要开放,人民币开放利率,另外一个是要接受权证,银行可以通过

权证来获得一些额外的抗风险的渠道。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先说说硅谷银行,因为它非常的与众不同。两年前,我是在硅谷银行做的,我在加州硅谷银行已经工作二十三年了,我们主要是在美国的银行,在英国和以色列,加拿大和印度也有业务。我们所从事的业务,是我们专门的为技术公司、技术型企业提供服务。我们也有一些来自于风投的资金,因为公司要成长和成功,必须要有资金。所以我们一直是在关注技术产业的企业,这些企业有自己的资金,但他们要使用那个资金的成本太高,所以我们用债务来做一个杠杆,我觉得这样一种模式对于任何的经济体和社会都是有效的,这样可以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创新。也就是把资本和债务结合起来。在美国,我们超过半数的企业都是通过这种方法来融资。这是技术性的企业,他们有些资本,常常都是风投资本,或者是其他的渠道,我们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们进入到中国,也是在八年前。其实我们在中国有很长时间,但我们第一次设立机构是在八年前在上海。我们获得了许可证,一年半之前才最终获得了许可证来成立一家商业的银行,形式是和浦发银行做的一家合资的银行。这是我们首次,第一次在中国历史上的一家美国的商业银行与中国的商业银行设立的一家合资的银行。我们更加不同寻常的地方是我们完全地关注创新技术领域的产业。我们现在开业已经有五六个月了,我们有点困难,因为我们不可以从事人民币的业务。大家都很意外,大部分中国的企业都是用人民币的,他们不用美元。作为我们来说我们前三年只能用美元,所以这对于我们来说有点困难。但我们非常清楚,小企业融资当中几个问题。我想说三点。

  一方面我们看到,小微企业是总的来说风险比较高,无论是房地产,或者是国企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技术领域的小微企业更加的风险高。我们在其他国家,也看到我们所说的利率比较高,稍微比其他的同类高一点。之所以这样,我们对于那些创新初期的企业,我们会收取担保,也就是说如果他们成功的话,我们最后会得到额外的一些收入,如果不成功的话,我们就没有这个额外的收入。这样也是为了分散风险,这样的模式很成功,对于企业来说很有用,因为他们可以获得资金来补充他们风投资本。但在中国很难,因为在中国利率是受控制的,还有技术上来说我们不能够接受担保。所以我觉得,中国的一个方向就是要开放,人民币的开放利率,另外一个是要接受权证,要能够就像我们这样,可以通过权证来获得一些额外的抗风险的渠道。

  银监会在中国有很多的规则和条例,我觉得,差不多80%我们在过去三十年在美国所做的交易,我们在中国都是不能做的。因为我们会遇到监管的问题,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就中途只能停下来,就算在过去半年,我们也看到几个情况,我们其实有做了一个很好的交易了,对于银行,对于股东,对于企业都是很好的。但到最后一分钟,做不成,因为有监管的问题,做不下去,这让我们感到很遗憾,因为公司不光是需要债务和资产的组合,而且这也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大的影响。在美国我们所合作的那些企业,他们只是用1.5%的经济的总的收入就可以产生12-15%的总的GDP,来支持小微企业,这对于经济的产出效应非常高。小微企业对于经济有很大的贡献。

  还有就是担保。担保抵押非常重要,否则银行就会有破产的风险。在中国抵押的风险系统,在房地产这块做的很好。但对于我们这类的借贷就不大完善。每次我们要拿公司的抵押担保知识产权或者是其他的产品,应收帐款等等,我们就很困难,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抵押担保体系应该更加完善。这就是我的建议。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29/n380230875.shtml report 2408 主题为“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的2013年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浦东举办,在29日上午举行的主题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专题会场上,浦发硅谷银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