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 2013陆家嘴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沈伟:金融市场建设需要建立统一的清算体系

来源:搜狐财经

  上海清算所副总经理沈伟在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表示,金融市场建设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集中清算体系。

  沈伟举例说,我们的机构投资者,或者说投资者每进入一个市场就要先开一个账户,在这里面存一点钱,比如说股票,比如说债券,外汇、黄金、商品、期货,更多的金

融衍生品,要开很多账户,这个账户之间不能互相通用。这个钱投资者要调来调去,还要算算哪个账户上的头寸够不够,不够的话还要调过去,比较麻烦。并且成本计算起来是很高的。

  建立金融市场统一的集中的清算体系。什么意思呢?因为清算最后是跟资金打交道的,如果一个投资者在一个地方开了一个资金账户,就能支持各类的交易。每天的交易以一个计算形成头寸,只要付一笔就可以把所有的交易完成,这样投资者是不是很方便呢?

  以下是沈伟部分发言实录:

  我想在这里谈一个金融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的一个技术性的问题。我想提出一个观点叫做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或者说多层次的金融市场建设,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集中的金融市场清算体系。

  这是一个很技术性的问题,虽然我们从金融市场来看,或者资本市场来看分为一级市场、二级市场 ,我觉得今后我应该更多关注建筑二级市场建设的问题。二级市场当中有一个怎样为投资者提供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更便捷服务的问题。我先讲一个可能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常遇到的一个小问题。我们的机构投资者,或者说投资者每进入一个市场就要先开一个账户,在这里面存一点钱,比如说股票,比如说债券,外汇、黄金、商品、期货,更多的金融衍生品,要开很多账户,这个账户之间不能互相通用。这个钱投资者要调来调去,还要算算哪个账户上的头寸够不够,不够的话还要调过去,比较麻烦。并且成本计算起来是很高的。

  有没有一个办法,能够解决这个很小、很具体,但很重要的问题。我说有。那就是建立金融市场统一的集中的清算体系。什么意思呢?因为清算最后是跟资金打交道的,如果一个投资者在一个地方开了一个资金账户,就能支持各类的交易。每天的交易以一个计算形成头寸,只要付一笔就可以把所有的交易完成,这样投资者是不是很方便呢?

  有没有这样一个体系呢?我觉得有。我们银行间市场正搭建这样一个体系,2009年人民银行牵头组建了上海清算所。未来银行间市场的交易包括其他的交易,比如说债券交易、外汇交易、回购交易、远期交易、利率互换等等这些交易,都将通过上海清算所统一清算。也就是说,这些交易只要在上海清算所开一个账户就可以了。这样的效率是非常高的,而这个交易可以保持原有的方式,可以以多种方式达成,场内场外有各种各样的形式,这样一个体系建设会受到投资者的欢迎。我们上海清算所正在加快这方面的建设。

  我们再来仔细梳理国际金融市场体系的建设,看它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市场竞争、效率提高、服务改进的压力下,金融市场清算业务逐步的越来越多的走向适应集中。今天有CME的基尔总裁参加,CME有一个清算所,不仅为单一的CME的交易所做清算,同时也为全美所有的期货做清算,以及为其他的场外交易做清算。再比如说美国的DTCC,全美纯托清算公司,为美国的股票、债券以及货币市场工具做统一的清算。再比如说美国洲际交易所下面的清算公司,不仅为自己的交易所做清算,同时为场外信用衍生品做集中的清算。再来看看欧洲,典型的就是伦敦清算所,伦敦清算所为按照伦敦证券交易所、瑞士交易所、卢森堡证券交易所、纽约华欧证券交易所做集中的清算,还为场外的债券交易、利率互换、无本金交割的外汇交易做集中的清算。

  如果把交易、清算、结算作为一个链条来看,清算作为这个腰是细的,集中、统一的。我相信国际上的金融市场的发展,随着竞争的要求提高,服务改进的提高,金融市场清算业务越来越会走向集中。从我们国家的情况来看,简单讲我们国家这方面的要求刚刚开始,我们实际上可以利用后发优势,做这方面前瞻性的统筹考虑。今天谈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完全可以有这样的设计。前不久有一个伦敦官方货币和金融论坛发表一个报告,对中国金融市场清算问题,他提出一个很好的研究,并且提出一个建议,建议中国衍生品市场应该建立集中清算的制度。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29/n380231911.shtml report 2348 上海清算所副总经理沈伟在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表示,金融市场建设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集中清算体系。沈伟举例说,我们的机构投资者,或者说投资者每进入一个市场就要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