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格瓦斯陷入南北之争 娃哈哈暂不回应山寨说

来源:新华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随着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的落幕以及娃哈哈在各大卫视黄金时段铺天盖地的广告攻势,一个比较陌生却又令人好奇的名字逐渐进入中国消费者的视野,这就是“格瓦斯”。毋庸置疑,在娃哈哈大力度的推广下,格瓦斯已经成为2013年中国饮料市场最受关注的一款产品。

  不过最近娃哈哈格瓦斯却遭到了山寨的质疑。秋林公司的新浪官方微博发布海报,主题为《拜托“娃”,山寨也要认真点》,公然叫板娃哈哈模仿秋林有“百年历史”的格瓦斯饮料。“兑点麦芽汁也敢叫格瓦斯,面包发酵才正宗”“套个琥珀色马甲也敢叫格瓦斯”海报矛头直指娃哈哈的生产工艺和原材料。

  对此,秋林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娃哈哈山寨并不是第一次,之前一直希望利用微博等新媒体方式,来为自己正名。

  工作人员:最后要看网友或者是消费者,因为前期我们只是发图片,后续的很多东西并不是我们在做,而是网友自己在转发,然后还有很多像一些新闻、财经类的账号,他们自己去转发,然后才把那条信息变成现在传播量这么大,其实你可以看一下之前的很多,就是我们官方微博上之前也有很多信息,陆续都在发,一直都没有这条微博反响这么强烈而已,可能也只是一个巧合吧。

  在秋林公司咄咄逼人的攻势下,娃哈哈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会对此做出回应,官方的解释是不想参与秋林公司的炒作。这看似不经意的海报,到底是叫板维权,还是幕后另有推手。秋林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只是公司一次营销设计,之后并不会因为山寨与娃哈哈对簿公堂。

  记者:这个我们是自己公司内部人想这么做的,还是我们找一些广告公司一些设计的做的呢?

  工作人员:就是公司会有专门运营网络这方面的人,公司自己就做了。

  这款来自俄罗斯的饮料对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比较陌生、特别是南方城市。但其实格瓦斯进入中国已经有一百个年头,19世纪末,格瓦斯传入中国东北最大的城市哈尔滨。所以,哈尔滨、吉林等东北地区的人对这一产品比较熟悉;同时在新疆的伊犁、乌鲁木齐也比较流行。

  格瓦斯是一种盛行于俄罗斯、乌克兰等东欧国家,含低度酒精的饮料,用面包渣发酵酿制而成,风格近似啤酒而颜色略呈琥珀红色,有一定的面包糊焦味,酸甜适度,口感清香。由于其酒精含量只有1%左右,可谓老少皆宜,是很受大众欢迎的软饮料。

  关于格瓦斯的来历。据说在几个世纪前,在俄罗斯,有的小饭店店主将食客掉在桌子上的面包渣收集起来,装在瓶子里进行发酵。几天后,瓶子里的面包渣变成了一种具有浓郁酵香的汁液,独特的味道受到俄罗斯人的喜爱。人们还发现,这种饮品具有助消化、调节肠胃的功能,逐渐成为俄罗斯一种常见的饮品流传起来。

  一位哈尔滨的消费者表示,自己很爱喝秋林格瓦斯,因为觉得更正宗,而且有小时候的味道,正符合了当下致青春般的怀旧风。

  消费者:秋林格瓦斯口感就是面包的味道,这个就是最近广告做的比较的火,是我儿子买了这么几瓶,但是说实话它不是很喜欢喝,但是相对于我来说,这个面包的味道不是说我们现在吃的那种奶油面包,或者是什么夹心面包的味道,是我小时候吃的那种面包的味道,我喝着有一种特别怀旧的感觉,想起小时候的那种感觉,所以我是特别喜欢喝这款饮料的。

  最早给国人呈现的是哈尔滨秋林格瓦斯,有正统之名,给东北人建立了早期的格瓦斯印象。2012年,娃哈哈正式宣布自己进军格瓦斯市场。今年3月,华威格瓦斯也正式亮相成都糖酒会。格瓦斯这块蛋糕似乎被更多饮料大亨看好。

  不过一些南方的消费者也表示,虽然在广告的攻势下,自己会尝试去购买格瓦斯饮料,但实际上还是喝不习惯。

  消费者:女孩子都不太喜欢喝啤酒那个味道,所以我觉得女孩子都不太会接受这种味道,反正我个人不太喜欢喝。

  以娃哈哈的实力及渠道资源,无论“地头蛇”还是“枪手”相信他都不会放在眼里。随着江苏卫视等各大卫视热播栏目的广告投放,三个金发碧眼风情万种的俄罗斯美女伴随着“液体面包”的广告诉求先声夺势,娃哈哈格瓦斯可谓到处跑马圈地。娃哈哈的意图很明显:要先入为主,要让娃哈哈成为格瓦斯的代名词,让娃哈哈成为第二个王老吉。

  不过目前在格瓦斯这个细分市场,不仅有娃哈哈、华威、秋林这些品牌的巅峰对决,以后还会有其他行业的资本突然来袭。格瓦斯的确是一个处女地,但要真正开发成功也并非易事。

  同时,现在格瓦斯还是产品市场教育阶段。娃哈哈在这个阶段大肆铺设广告,也存在为后来者打江山的风险。据了解,南方市场的一些销商开始对格瓦斯还是有抵触情绪,毕竟怕这一款来自俄罗斯的饮料不被国人接受,但在娃哈哈近来的广告轰炸下,慢慢的都有所心动。江西、湖南等城市都陆续加量销售,成都的户外广告也开始猛推。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6/29/c_116339740.htm report 2177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随着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的落幕以及娃哈哈在各大卫视黄金时段铺天盖地的广告攻势,一个比较陌生却又令人好奇的名字逐渐进入中国消费者的视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