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博源基金会五周年论坛 > 博源基金会学术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云汉:两岸实现产业布局互动能减少不必要的摩擦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6月30日,博源基金会在北京举办了“中国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暨博源基金会五周年学术论坛,论坛围绕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以及关于现代国家经济制度建设与改革的重大课题研究等广泛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台湾中央研究院暨政治学所特聘研究员、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朱云汉在接受搜狐财经的现场专访时,展望了两岸经济发展与转型的合作前景。

台湾中央研究院暨政治学所特聘研究员、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 朱云汉(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台湾中央研究院暨政治学所特聘研究员、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 朱云汉(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在回答目前大陆经济是否让台湾感受到压力的问题时,朱云汉认为,中国大陆经济的崛起对人类来讲是史无前例的,它对全世界的经济、政治、战略格局所带来的影响是全面深刻的,这个问题不要放在简单的台湾跟中国大陆狭小的框架里边理解它,这样反而问题掌握不够全面、不够到位,在台湾给学生讲课时也希望他们能够有一个比较历史跟全球的宏观视角,朱云汉认为,中国大陆知识精英也好、政治精英也好,也要理解自己的快速经济增长或是崛起,不仅对周边,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一种挑战跟机会,也要摆在全球格局里边看。从这个意味着来讲,这个挑战不仅对台湾,包括所有东亚地区,甚至对全球来讲都是非常巨大的,这个巨大我们可以这样想象。突然全世界很大比例的生产活动,不管是为了满足国内和国际市场需求,越来越集中在中国大陆,中国大陆消费、投资、对能源的需求各方面深刻影响全世界经济运行的每一个环节,台湾从这个角度来讲面对压力不小,因为台湾也面对产业升级、经济升级有很大障碍,有韩国跟它竞争,韩国在策略方面比它成功,还有日本、还有欧美,后有追兵,中国大陆很多产业慢慢都具有国际竞争力,台湾到底优势在哪里?面对一个比较困难的局面,可能在局部领域里边,还维持细微的竞争优势,而且这种竞争优势短时间内可能被赶超。

  反过来讲,中国大陆给台湾提供巨大的机会,现在中国大陆增长模式要开始调整,要促进内需,可能还有20年城镇化过程要展开,这里边有大量的消费需求,而且是更讲究价格不讲究质量的需求,包括安全、绿色的农业产品、还有比较高端的服务业,讲究软件、品质的服务业,台湾在这方面有一些有竞争优势的产业,两岸之间要怎么增强他们互补性?更理想的是台湾未来产业布局,跟大陆未来“十二五”、“十三五”计划即使不能说直接做到协调,至少要有某种方面的互动,这个互动能减少不必要的摩擦跟竞争,这样对两岸都有好处。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30/n380267085.shtml report 1403 搜狐财经讯:6月30日,博源基金会在北京举办了“中国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暨博源基金会五周年学术论坛,论坛围绕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以及关于现代国家经济制度建设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