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博源基金会五周年论坛 > 博源基金会学术论坛现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西庆: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 国企可划拨社保基金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6月30日,博源基金会在北京举办了“中国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暨博源基金会五周年学术论坛,论坛围绕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以及关于现代国家经济制度建设与改革的重大课题研究等广泛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在谈到国企改革时提到,应该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以深化国企改革。另外,可以将国企部分划到社保基金,同时社保基金应有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

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高西庆谈到,我们常常讲中国社保如何不可持续、如何出现大问题,根本没有人听。但是今天到了非常清楚的地步,有两个因素,一是经济体量这么大,另外更重要的因素是所谓民主开启,我刚刚到社保的时候跟美国人谈这个问题,他们主管社保的人说:“听起来你的问题一点不比我少,但是给你一句忠告,千万不要把人们期待值升起来,实际上美国人跟欧洲人相比很不错,但是他们很难。2012年美国社保金完全没有钱,但是中国没有这个问题。”我说你们是富人问题,我们是穷人问题,富人对付各种各样的问题,穷人只面对怎么变富的问题。今天我们面临很多问题,搞国企改革也罢,国有资产的管理、金融预算问题其实都已经到了这个地步,国企改革我非常同意国有资产资本化,90年代初世界银行专家说中国用不着搞民营化,只要多元化就行。多元化就是把国企互相持股、参股就行了,中国大部分人反对这个观点,历史不可能用这个方式,今天越来越往这个方向走,所谓汇金模式、信达模式等,用这样的模式取代纯行政化的管理模式,现实地讲这个模式比纯行政化模式好不少。

  汇金是很明显的例子,汇金跟国有资产管理相比特点在于,所有最大的银行都是汇金持股,每一家可以派六个董事,汇金没有每次董事会都投反对票,平均来看投弃权票为主、反动票为辅,投反动票80%时间是汇金董事投,大银行独立董事很少投,很多独立董事是自己选出来的朋友,汇金公司制约多少有一些,但是起到多少作用很难说。

  至于国有企业分利润的问题,汇金每年跟各家银行来回争论,最后争下来这个利润到哪里?给财政部,所以进入大账。早些时候企业没有级别,但是想有的时候有了,这个造成什么问题?党管干部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哪里?在于这些企业管理人员他自己的行为模式有相当的扭曲,这些干部随时想着我要在哪个地方做干部,我的努力不是为了企业利润的增加,而是个人级别的增加,这形成很多扭曲的最终必须解决的问题,如果能解决这些问题,我不觉得把这些企业变成民营企业就好,没有办法充分证明民营企业比国有企业做的好,尤其特定环境下,但是干部管理使有问题。

  关于社保基金的压力,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是把国有资本、国营企业的一部分放入社保基金,这个从刚开始就提了很多年,我在证监会的时候就提,说要上市国营企业全部或大部分股份划到社保基金,由社保基金管理,后来谈不成,后来变成10%也不成。社保基金本身的行为模式也有问题,这是联动的问题,今天要防止这个倾向,一旦把国有企业划入社保基金,社保基金的激励约束机制必须存在,现在社保金分两类,一个是各个省的,一个是国家社保基金,国家社保基金其实挂羊头卖狗肉,跟任何人的社保不对应,只是为了做储备,当时初衷非常好,今天认为它的存在很必要,可是这一块怎么用,管理模式和对它的约束有直接关系,所以我们应该在更细的层次弄,使老百姓能够看得到,至少人民代表能够看到。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30/n380277690.shtml report 1810 搜狐财经讯:6月30日,博源基金会在北京举办了“中国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暨博源基金会五周年学术论坛,论坛围绕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以及关于现代国家经济制度建设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