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金面紧张 短期理财基金走俏(图)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资金面紧张 短期理财基金走俏(图)]
资金面紧张 短期理财基金走俏
张芊

  未来几个月资金仍将持续紧张,以银行隔夜利率衡量的银行间资金紧俏峰值显然已经过去。

  银行间资金紧俏,基金公司应该首先做好流动性管理和风险控制,特别是对货币基金等流动性工具类基金,需要做好风险预案,确保固定收益类基金的正常投资运作。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近期,银行间资金紧俏,利率飙升冲击整个金融体系,固定收益类基金因此受到多重影响。

  有十几年固定收益投资经验的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芊表示,银行间资金紧俏影响到基金公司各类固定收益类基金,我们在应对困难的同时,要看到银行间资金紧俏所带来的新机遇,特别是收益率较高的短期理财基金迎来良机。

  资金紧俏峰值已过

  “本轮银行间资金紧俏来得突然,6月20日达到极致后,近期情况有所好转。”张芊表示,“以银行隔夜利率衡量的银行间资金紧俏峰值显然已经过去了。”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期资金面可能难以重新回到今年年初的宽松状态。

  谈及此次银行间资金紧俏的导火索,张芊表示,短期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今年5月底财政缴款大幅增加,明显高于市场预期,短期带来银行资金面紧张;另一个是由于美元升值引发新兴市场资本外流,两项因素叠加带来银行间市场资金突然紧俏。

  张芊进一步表示,中长期因素方面,国内因素是:央行治理银行表外杠杆和规范银行理财市场的方向不变,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态势或将延续。国外因素是:美国量化宽松退出已提上议程,资金流出新兴市场成为国际资本的中长期趋势。

  张芊认为,银行间资金紧俏,基金公司应该首先做好流动性管理和风险控制,特别是对货币基金等流动性工具类基金,需要做好风险预案,确保固定收益类基金的正常投资运作。

  张芊预计,未来几个月资金面再次发生6月20日隔夜拆借利率飙高的可能性不大,但资金面仍将持续紧张。资金也许不会一直维持10%以上的收益率,但收益率或难以回到今年1到5月份3%到4%左右的收益率,由于7月份还有新一轮的财政缴款,预期资金收益率仍将比较高。

  短期理财基金受宠

  张芊认为,银行间资金紧俏对固定收益类基金并非全是负面影响,短期理财基金从中受益,特别是新增资金比较多的短期理财基金。

  “遇到银行间资金紧俏时,不能慌,基金公司固定收益人员需要找出更适合的投资产品,在提高产品收益率的同时,做好产品的流动性管理。”张芊表示。

  张芊进一步表示,短期理财基金把更高比例的资产投资在银行的协议存款,特别是3个月以内的银行协议存款上,而目前中国的利率结构中,3个月以内的银行协议存款收益率更有优势,比交易所债券、银行间债券的收益率都要高,从而为短期理财基金创造了很好的投资机会。

  据悉,今年6月份发行的广发理财7天基金成立于6月20日,正好赶上银行间资金紧俏,当日上海银行间隔夜拆借的平均利率超过13%,银行协议存款的收益率达到15%左右,扣除管理费托管费等费用后,成立第一周年化收益率保持在13%以上。

  此外,广发基金公司旗下另一只短期理财基金广发理财30天,今年6月23日以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保持在5.5%以上,明显高于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

  业内专家预计,广发理财7天等短期理财基金由于年化收益率比较高,会吸引一批新增投资者关注。这些新增投资者最关注的是今年下半年,特别是今年7月份的银行间协议存款的利率预期。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新增资金申购至资金到账期间可能会摊薄收益,但随着新资金逐渐投资到银行协议存款上,会产生新的收益。今年7月中旬之前,银行间资金紧俏的局面可能还会延续,长期看资金最宽裕的时期已经过去,未来一段时间银行渠道可能将维持较高的协议存款利率,有利于短期理财基金的投资运作。

  作者:杨磊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481685.htm report 2082 张芊未来几个月资金仍将持续紧张,以银行隔夜利率衡量的银行间资金紧俏峰值显然已经过去。银行间资金紧俏,基金公司应该首先做好流动性管理和风险控制,特别是对货币基金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