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熊锦秋:谁也不能漠视股指期货做空机制威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熊锦秋

  近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在2013年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并不存在市场个别人士所担心的股指期货引领现货市场下跌。笔者以为,受IPO重启等因素影响,近期A股市场大幅下挫。这种暴跌不能盲目责怪股指期货。但是,我们也不能完全否认股指期货对股市的 反作用。

  由于期指市场盈亏杠杆效应远大于现货市场,因此,期指市场空头更愿意在股市砸出手中筹码,而多头也会在能力之内把股市筹码尽数接纳,此时股市或仍是主战场,但期指市场的多空豪赌才是引发股市多空战争的主因。期货市场空头总量和多头总量必定相等,期指投机空头赚的钱,显然是期货市场多头的贡献,虽然期指市场搏杀不会对股市资金造成直接影响,但是股指期货和股市这两个市场却是互通的,纯投机空头赚得越多,两个市场被抽离的资金也越多,如果外围资金顾忌股市健康而没有及时进场“替补”,市场估值水平就比较容易被拉低。

  股指期货对股市的影响,还在于其对投资者脆弱的心理产生影响。现实中股市和期货市场相互影响,这种影响恐难单方面割裂开来。两者的相互牵引效应在市场大幅震荡时更容易体现,此时两个市场的投资者极容易相互感染,期指跌导致股市跌,股市跌又推动期指跌,恶性循环,投机者悲观心理得到尽情宣泄。

  市场已经存在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可以来证明股指期货对股市的反作用。此轮股市暴跌,主要是主板暴跌,创业板跌幅极小,这恐非偶然。目前的股指期货标的指数只有沪深300指数,而后者主要由主板股票组成,由此,主板股票受股指期货做空机制的冲击较为严重,而创业板股票基本就不受股指期货做空机制的打击,这或许才是主板暴跌、创业板岿然不动的主要原因。谁也不能漠视股指期货做空机制的威力。

  之所以股指期货做空机制对股市有反作用,还因为做空机制对投资者预期具有较大影响。一个股市,平均估值市盈率为十几倍或二十几倍,或许都算正常,要决定股市高低,关键就要看投资者心理预期。目前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心理预期,既包括对整个市场制度完善的预期,也包括对具体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的预期。若没有期指市场,投资者主要通过做多赚钱,市场利空信息不容易被挖掘;有了期指市场,那么多头投资者就会对股市不健康因素整日提心吊胆、胆大的投资者甚至转向空头阵营试图做空期指赚钱,而上市公司的一些利空信息就更容易被挖掘和扩散,这些都肯定会影响股市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和持股信心,从而影响股市的估值水平。

  当然,股指期货做空机制有意无意拉低A股市场之前虚高估值,使得估值向其内在价值逐步靠拢,这并非什么坏事情,并能帮助股市健全其价格发现功能。当前A股市场一大弊端,就是价格发现功能还不完善,就比如当前创业板难受股指期货做空机制影响,造成虚假繁荣和泡沫横溢局面,若在此基础上推出创业板再融资机制,就可能导致资源浪费。因此,将股指期货做空机制完全覆盖中小板和创业板,这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当然,由于创业板规模较小,最好将创业板与中小板捆绑在一起来设计新的股指期货标的指数,以确保标的指数能够抗操纵,另外也不能放松对创业板二级市场操纵的严厉打击。

  作者:赵国华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7-02/754448.html report 1962 熊锦秋近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在2013年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并不存在市场个别人士所担心的股指期货引领现货市场下跌。笔者以为,受IPO重启等因素影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