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半年17只创业板个股股价翻番 结构性行情短期或遇挑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上半年17只创业板个股股价翻番 结构性行情短期或遇挑战]
  上半年17只创业板个股股价翻番

  结构性行情短期或遇挑战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创业板中累计涨幅超过50%的个股有65只,累计涨幅超过80%的有27只,累计涨幅超过100%的有17只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李剑锋

  今年上半年,尽管A股整体表现难以令人满意,但创业板股票 表现异常突出,在A股市场营造出了一轮结构性牛市。然而进入7月,成长股行情的延续性也开始越发受到市场质疑。多家机构当前判断,新兴成长股的赚钱效应短期内或有所回落。

  创业板牛市

  如果仅从沪深大盘的表现看,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仍是熊市当道: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累计跌幅均逾一成,超过六成的个股下跌;从沪深两市总市值变化来看,去年年底,沪深两市的总市值为22.96万亿元,而截至今年6月28日,两市总市值已缩水至21.28万亿元,半年蒸发1.68万亿元。

  但若看创业板数据,却呈现截然相反的特征。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创业板指逆市上涨了41.72%;330余只成分股中有超过200只上涨,涨跌个股比例接近2:1;从市值变化看,创业板股票总市值从年初的8732亿,上升至上半年末的11116亿,半年时间扩大了27.3%,并且在此期间首度突破了1万亿大关。

  资金疯狂追逐的结果,是使得该板块牛股辈出。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创业板中累计涨幅超过50%的个股有65只,累计涨幅超过80%的有27只,累计涨幅超过100%的有17只,上半年创业板涨幅冠军掌趣科技更是累计上涨了217.8%。

  从A股涨幅总排名看,剔除重组股,上半年十大牛股中,创业板公司独占6席;涨幅前三十位的股票中,创业板公司数量也超过了一半。因此,仅从创业板表现上看,说今年上半年A股出现了一波结构性小牛市,丝毫不为过。

  成长股短期或遇压力

  展望下半年,不少研究机构均认为,市场的主要机会仍来自于与新兴产业相关的成长股,但就短期而言,成长股的资金接力游戏或难以为继,这主要包括两方面的理由。

  其一,经济基本面基础依旧脆弱。长江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邓二勇认为,此次银行间的流动性冲击让市场仍心有余悸,但更反映出内生经济的脆弱。目前来看,流动性冲击的系统性风险阶段短暂过去,但真实的反应经济和盈利下降的阶段仍在继续。

  其二,流动性持续退潮。中投证券分析师林帆判断,前期流动性宽松期间流入股市的资金将在未来两三个月内根据各自的期限陆续退出股市。而短期投机性资金退潮对整个股市都有不利影响,对于近期被资金热炒的成长股影响显然将更大。

  申万研究也认为,成长股经历前期的大幅震荡后,短期人气难振,尤其是创业板有补跌迹象,赚钱效应快速回落,同时风险溢价仍在上行。

  不过林帆也指出,环保、电子、通信设备等成长类行业符合经济转型方向,基本面将持续具有吸引力。

  17只创业板个股上半年股价涨幅超100%

  代码 名称 上半年涨幅(%)

  300315 掌趣科技 218.79

  300052 中青宝 192.05

  300059 东方财富 192.03

  300273 和佳股份 186.99

  300104 乐视网 163.10

  300051 三五互联 158.16

  300228 富瑞特装 135.99

  300017 网宿科技 133.48

  300071 华谊嘉信 126.67

  300167 迪威视讯 121.63

  300014 亿纬锂能 121.39

  300133 华策影视 119.17

  300055 万邦达 113.66

  300205 天喻信息 112.29

  300252 金信诺 112.26

  300088 长信科技 110.20

  300027 华谊兄弟 102.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7/02/content_317632.htm report 4053 上半年17只创业板个股股价翻番结构性行情短期或遇挑战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创业板中累计涨幅超过50%的个股有65只,累计涨幅超过80%的有27只,累计涨幅超过1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