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交通运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三角高铁成网 “铁三角”带动沪宁杭甬大联运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 [长三角高铁成网 “铁三角”带动沪宁杭甬大联运(组图)]
东方网7月2日消息:昨天,长三角铁路建设迎来历史性的一刻:随着宁杭、杭甬两条高速铁路开通迎客,长三角高铁网络终于成形。
长三角高铁成网 “铁三角”带动沪宁杭甬大联运

  东方网7月2日消息:昨天,长三角铁路建设迎来历史性的一刻:随着宁杭、杭甬两条高速铁路开通迎客,长三角高铁网络终于成形。

  今后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四座城市中的任意两点,坐高铁3个小时内就能抵达,长三角成了名 副其实的"铁三角",这也给整个区域交通带来了新的整合机会。

  杭甬高铁受旅客追捧

  上海与宁波之间的交通往来,可谓是近代上海对外交通发展的缩影。

  上世纪90年代前,沪甬之间多以水路运输为主,那时候从上海十六铺码头坐船到宁波,最长需要20多小时。后来随着高速公路的发展,水上客运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长途客运随之兴起。而近年来,随着城际铁路的大规模修建,时速达到200至2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又成了新时髦。如今,杭甬高铁开通,上海到宁波最快只要1小时40分钟,比动车组还快1个半小时。

  昨天,记者登上上海至宁波首趟高铁列车G7505次,发现旅客对这趟车的欢迎程度超出了想象。尽管车票预售4天前才开始,但整趟车全部610个座位,卖出了609张票,中途从杭州上车的很多旅客只能站在过道中。这些旅客大多以商务客为主,一位在浦东开公司的张经理告诉记者,因为公司业务关系,他每周都要去一次宁波,以前总是让司机开车走跨海大桥,即使路上不堵,也要3个多小时。"现在坐高铁,再也不用担心天气原因封路,一个多小时就能到宁波,感觉跟坐地铁差不多。"

  公路提升服务"逆袭"高铁

  事实上,高铁网络初步成形,拉近的不仅是沪甬之间的距离,整个长三角乃至东部地区都"更近"了。以上海为例,如今市民乘高铁,35分钟内可到昆山、苏州、无锡、嘉兴、海宁;60分钟内可到杭州、常州;100分钟可到镇江、南京、绍兴、宁波;2小时可到湖州、宜兴;2.5小时可到合肥、徐州、义乌、台州;3.5小时可到温州、金华、济南;5小时可到北京、天津、青岛、武汉;6至7小时可到福州、南昌、长沙、郑州等地。

  按常理,高铁成网首先冲击的应该是长途客运业务。但记者昨天从沪上各大车站获悉,长途客运业并不准备向高铁"俯首称臣"。就在上周,长途客运南站专门开辟了宁波专用候车室,里面设有玻璃吧台,提供1台可上网的电脑供旅客使用,候车室内还提供免费的无线WIFI。

  与此同时,长途南站开往宁波方向的客车,今后还将执行每日48班次的高密度公交化发班模式,使旅客真正做到随到随走,营运车辆也将逐步更新为38座的商务大巴,全程配备无线上网。长途南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高铁拥有速度优势,但长途车票价较低,运营方便,还可以将旅客送到门,因此只要加大服务力度,改进软硬件设施,还是可以与高铁一争高下的。

  民航联运"起死回生"

  面对高铁,长途客运还能"正面迎战",但在铁路全面提速的背景下,长三角民航市场已没有生存空间了。早在几年前,上海、杭州、南京之间就没有了直飞航班。但这并不意味着"铁三角"时代,民航将无所作为。

  东航运行控制中心总经理助理戴维东认为,长三角高铁成网,反而为区域交通大联动、大联运创造了条件。"上海两大机场日均起降量超过1300航次,密度已接近饱和,很多航空公司拿不到时刻。高铁成形后,部分旅客可以坐铁路去南京、杭州等地的机场坐飞机,这样票价既优惠,行程也方便。"

  同样地,高铁还可以将长三角客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上海,充分发挥上海机场国际航线多、航班密度大的特点。目前,东航和上海铁路局已制定了"空铁联运"升级方案,双方将在上海至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昆山、嘉兴、桐乡、杭州、宁波、台州、义乌、丹阳等13座城市实施联运,对接苏浙沪地区每天超过300个航班和200班铁路。未来,旅客有望享受更多的联运产品,拥有更丰富的出行选择。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finance.eastday.com/m/20130702/u1a7492764.html report 3059 东方网7月2日消息:昨天,长三角铁路建设迎来历史性的一刻:随着宁杭、杭甬两条高速铁路开通迎客,长三角高铁网络终于成形。今后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四座城市中的任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