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盟外长会今闭幕 南海问题再度成焦点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第46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下称“东盟”)外长会议2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落下帷幕,我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会议。南海问题再次成为东盟外长会的焦点议题,围绕此,中国与东盟各国以及与美国等大国的互动引发国际社会的密集关注和解读。

  作为此次会议的一大成果,东盟外长会发表联合公报,强调东盟应该在区域合作机制中发挥主导作用,支持相关各方通过协商谈判解决南海问题。

  公报重申,东盟国家决心在2015年年底前实现建成东盟共同体目标,同意考虑为东盟设立2015年之后的发展目标。

  公报对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等对话伙伴的关系表示满意,承诺继续通过“10+1”“10+3”等合作机制以及东盟地区论坛、东亚峰会等东盟主导的机制,加强同对话伙伴合作,以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繁荣。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陈建荣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份联合公报的产生,表明中国和相关国家的沟通在发挥一定作用,包括中国此前表态愿意和相关各方商谈“南海行为准则”,都为合作与对话奠定了基调。另外文莱作为东道主国家,和中国的矛盾冲突没有那么深,在此次会议前,中国在外交层面也花了很大力气,和文莱做了很多工作,希望通过文莱协调各方立场。

  中美各自“亮牌”

  南海问题不仅事关中国与部分东盟成员国的利益,美国的身影也一直充斥其中。在东盟外长会这样的多边会议场合,中美两个大国间的互动与各自表态更是牵动各方神经。

  在1日与美国国务卿克里的会面中,王毅介绍了南海问题的事实经纬及中方立场。表示中方愿与东盟各国一起向前走,但个别国家却在拖后腿。中方希望合作,但有人还在搞对抗。

  王毅说,南海问题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美方应理解和尊重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

  克里则在同一天的美国-东盟外长会上发表演讲,表示希望各方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的达成,以确保各方能够按照准则行事,缓和南海地区的紧张事态。他同时强调,美国绝没有操控或者制约任何国家的意图。

  “我们多次说过我们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不选边站。但是我们非常关心南海争端的解决方式和各方的行为,我们非常希望尽快推出实质的行为准则,保证这一重要地区的稳定。”克里在开场演讲中提醒区域各国美国在该领土纷争中有着休戚相关的国家利益。

  克里表示,21世纪很大一部分历史将在亚洲书写,美国与东盟的关系至关重要,尤其是在经济、政治安全和人员交流方面。美国将大幅投资支持东盟技术创新,应对网络攻击。“作为一个太平洋大国,以及(区域)常驻国,美国在维持区域和平和稳定层面有着国家利益,尊重国际法,畅通合法贸易以及在南海的航海自由。”

  陈建荣分析称,中国一贯不主张把南海问题国际化,因为众多大国势力加进来后,中国会处于更被动的位置,问题处理起来也会更加棘手;美国则希望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以便把自己的触角延伸至亚太地区。

  “但是两国不愿把矛盾公开化,从表态来看,双方的妥协和沟通已经开始,毕竟南海问题不是两国关系中最重要的部分,对于整个国际格局的主导权才是国家领导人的战略考量。”陈建荣说。

  菲律宾再度“搅局”南海问题

  尽管会前各方极力呼吁避免重蹈去年在柬博寨举行的外长会未能发布联合声明的尴尬,菲律宾还是在此次东盟外长会期间制造了一个不愉快的“插曲”。

  6月30日下午,在没有告知会议主办方的情况下,菲律宾外交部几位工作人员突然在文莱国际会议中心的会场内散发新闻稿。这份新闻稿称,菲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对南海“逐渐增加的军事化”表示严重关切。他声称,中国“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的黄岩岛和仁爱礁不断增加的军事和准军事存在将对维持该地区海上和平与稳定的努力构成威胁”。德尔罗萨里奥还声称,中国的行为违反了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中规定,对南海有领土要求的声索方承诺不采取任何可能增加紧张状态的行动。

  陈建荣认为,南海问题公开化后,对中国有有利的一面,中国开始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很多存在,菲律宾相应觉得权益受到削弱,只有在多边场合不停提出声索,这是正常的。此外在南海问题上,真正进行力量比较的时候,中国还是占优势的,弱小的一方只能利用多边场合为自己利益提出诉求。

  对此,王毅当天在外长会上回应称,中国同少数国家围绕南沙岛礁的争议不是中国同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也不会影响中国同东盟关系的大局。当前南海局势总体也是稳定的,中国和有关各方都在为此做出努力。个别声索国的倒行逆施,逆潮流而动,不会得到多数国家支持,也不可能得逞。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文莱外交部人员也告诉媒体,东盟国家不希望再次出现去年的分歧,因此绝对不会允许领土争端问题影响整个大局,也并不认同菲律宾在会上的做法。

  6月30日傍晚,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发表联合新闻稿,表示各方欢迎中国与东盟国家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开展的良好交流,强调应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稳步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的达成。

  今年9月,东盟与中国将在中国举行第6次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和第九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在此期间还将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谈判。

  其实,菲律宾利用多边会议场合“搅局”南海问题已不是第一次。去年在柬埔寨金边参加第45届东盟外长会议上,菲律宾也曾散发声明,控诉时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反对将黄岩岛问题写入联合公报,造成会议自成立以来首次未能发表联合公报。

  作者:张燕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7/2828120.html report 2510 第46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下称“东盟”)外长会议2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落下帷幕,我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会议。南海问题再次成为东盟外长会的焦点议题,围绕此,中国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