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银行派遣工逾19万 新劳动法致人力成本激增

来源:财经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日起,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因修正案明确规定了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被称为最严劳动修法。

  银行业是派遣员工集中的行业,记者对16家上市银行披露的临时用工情况进行了统计,除了浦发、交行、民生、北京银行、宁波银行5家银行没有披露数据,其他11家银行总计使用派遣工19.12万人。

  “相对于上市银行,政策性银行和信用社临时用工情况更严重一点,如果新劳动合同法强制贯彻,其新增人力成本不能低估,部分临时工面临辞退。”江苏一位银行监管人士对记者称。

  2012年年报显示,劳务派遣工在四大行中仍保有较高的占比,四大行合计的劳务派遣员工总计15.12万人。

  其中,中国银行派遣工总数和占比均最高,截至2012年年末,中国银行共有员工30.2万人,包含劳务派遣用工5.96万人。其次分别为农行、工行、建行,派遣工人数为4.07万、2.95万和2.14万人。

  股份制银行中,派遣工人数最多的为兴业银行,2012年末劳务派遣员工为1.41万人,其次分别为招商银行1.089万人、中信银行9268人、平安银行7654人、华夏银行4785人、光大银行2301人。

  其中,平安银行派遣工占比最高,该行去年末员工总数为31905,派遣工占比近四分之一。

  城商行中,仅南京银行披露了数据,该行去年员工总数 4848人,包括派遣人员237人,外包人员 651人。

  去年下半年,农业发展银行一纸《关于核查临时用工人员有关情况的紧急通知》,将银行业临时用工情况推上风口浪尖。据悉,农发行每个网点均有一两个以上临时工,集中在后勤岗位,农发行网站披露该行有1800网点,临时工人数不可小觑。

  根据媒体披露,算上按照最低标准缴纳的各项社保(通常没有公积金),农发行临时工实际收入大多在1000多元,和正式员工差距巨大。

  “我们行派遣工主要集中在办公室等中后台,收入一般是正式员工的1/3到1/2,公积金和社保都是按照分行所在省市最低标准缴纳的。在不少大城市分行,工资也就每年2万多,年终奖3万以内。”上述一家股份行分行行政人员对记者称。

  他告诉记者,从其所在分行看,派遣工一般都是女性,转成正式员工的基本没有。

  记者根据该行情况粗略统计,如果派遣工全部实现同工同酬,以至少提高一倍待遇计算,该股份行每年人力成本上升可能在10亿元左右。

  “我认为不可能同工同酬,毕竟招聘时候教育背景、从业经验等标准都不一样。从去年分行已经停止招聘派遣工了,支行薪酬改革后都是业绩论英雄,也不存在临时工的概念了。”上述股份行人士称。

  从大行来看,去年也开始缩减派遣工的使用,根据四大行2011年年报,截至当年末,四大行共使用派遣员工17.29万人。与2012年15.12万人相对比,临时工人数已经下降2.17万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3-07-04/112993025.html report 1386 据21世纪经济报道,7月1日起,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因修正案明确规定了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被称为最严劳动修法。银行业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