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纺织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ZARA促销折后价签遮住原价 涉嫌侵害消费知情权

来源:新华网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表示,究竟是3折、5折还是7折?商家不标注原价和折扣,将令消费者失去判断商品促销幅度的依据,还有浑水摸鱼的嫌疑。这种行为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

  7月初,京城迎来一年一度的品牌服装促销季。ZARA、GAP等知名洋品牌促销如火如荼,价签单独标注“原价”的,有些只标注“折后价”,就是不按照规定老老实实“明码标价”。有消费者不禁感叹,一促销就出“幺蛾子”。

  ZARA促销“黄标签”

  糊住原价不让看

  在朝阳大悦城、蓝色港湾等地的西班牙品牌ZARA,门口处摆放着4个塑料模特,身穿着白色圆领衫,上面写着“打折”两字,正在进行夏季第一轮打折促销。

  与往年促销明显不同的是,顾客满眼看到的都是“全部199元”、“全部259元”、“全部399”元等红色的标牌,几乎不见标注原价和折扣。

  下班后特意跑来“抢便宜”的杜小姐意外发现,“印象最深的是前年ZARA促销时,很多基本款纯棉外套、印花圆领衫等3折,哪有3折啊?今年ZARA促销没有‘折扣’一说,只标注打折后的价。”

  “我仔细看了,我挑选的每件衣服,黄标签都正好完全遮住原价,而且价签完全不透明,这又是什么幺蛾子啊?”ZARA的忠实粉丝杜小姐说,去年促销时并未出现此问题。

  一件标称“399元”的印菊花蓝色小西服究竟打了几折?收银员告诉记者,“这是公司的规定只标现价,想知道原来多少钱您可以自己撕开看,我们也没办法”。

  GAP只说“折扣”和“原价”

  不标注“折后价”

  与ZARA正相反的是,GAP品牌店只标注“折扣”和“原价”,不标注“折后价”。在王府井APM购物中心内的GAP店玻璃门上贴着“短裤7折”、“裙子7折”、“T恤7.5折”……

  在短裤货架上,十几款不同颜色裤子,标价有299元、199元、179元等,但是均为贴折后价的黄标签。

  整理货品的理货员解释说,商品都有条形码,顾客只需拿着商品去收银台,系统会自动给打折。一对来逛店的年轻夫妇表现出不满,他们抱怨说,179元打7折后是多少钱,用“心算”还真算不出来,只好掏出手机来按了半天。

  记者在二层童装部看到,情况几乎相同。有些家长怕买错了,挑几件衣服就需要向售货员打听,“这件参加打折吗?”

  一位孩子的妈妈说:“贴个折后价就不用问了,其实顾客麻烦,服务员总被问同样麻烦”。

  专家观点

  商家有浑水摸鱼嫌疑

  侵害消费者知情权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表示,究竟是3折、5折还是7折?商家不标注原价和折扣,将令消费者失去判断商品促销幅度的依据,还有浑水摸鱼的嫌疑。这种行为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

  陈及教授表示,不排除GAP不一一打价签,通过收银系统直接给出折扣,有节省人工成本的考虑,由于商业企业成本上升,商家想尽可能节约成本。由于明示了折扣,相对主观恶意不强,但同样也是违反了我国商品价格明码标价的规定,应该予以纠正。

  据悉,国家发改委2000年发布的《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第9条规定,“明码标价应当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ZARA、GAP两品牌的做法都属于“价签价目不齐全”,打折促销必须标注的信息包括原价、限价、折扣等信息。

  按照该规定的第21条,经营者有“不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的”行为,可由价格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7/04/c_116403160.htm report 1966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表示,究竟是3折、5折还是7折?商家不标注原价和折扣,将令消费者失去判断商品促销幅度的依据,还有浑水摸鱼的嫌疑。这种行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