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人谈刘志军案:不研究腐败学看不懂中国房价

作者:南都周刊

   北京市纪检委一位官员曾称:“在近几年我们调查的官员受贿案件中,以价值而论,古董字画等艺术品已经超过房产成为排名第一的类别,而房产排第二,第三则是各类小件奢侈品。”

  潘采夫 专栏作家,现居英国。

  看海外媒体报道,收藏古董字画已成我大中华的新爱好(这都不叫新闻吧),交易市场日渐火爆,华人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一路走高。我搜了一下,法国一家机构曾发布2011年度世界最昂贵十大艺术家排行榜,竟有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吴冠中、李可染6名中国艺术家上榜,张大千和齐白石还垄断了冠亚军。那一年,中国艺术品拍卖业高居世界第一。

  华人收藏的热闹,有着中国经济实力迅速增长的背景,有热钱投资者的身影,也有国内流行风尚的因素。我对海外市场不了解,但通过对国内收藏热的观察,还是能看出一些门道,收藏热背后有它独特的政治经济学。

  中国的房地产热由来已久,房价居高不下,管你政策风吹浪打,房价自是岿然不动,成了领导人和老百姓的心病。上任总理还寄语房地产商:身体里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仿佛商人的贪婪成了罪魁祸首。但是当拥有40多套房的房姐和99套房的房叔横空出世,人们突然意识到,两个小小的官员,购买力已如此惊人,可以拥有如此海量的房产,房价的秘密也就大白于天下了。

  刘志军的案子引起了我的关注,关注的原因不是他会不会被判死,而是他因受审而公布的财产清单。这位大干快上动车项目的部级干部,拥有374套房产,每夜换一个房子够住一年,还有剩的。这是我迄今所见的房产新纪录。我所住的北京某楼盘,全部业主加起来是720户。所以,如果不懂政治,不了解官场生态,不研究“腐败学”,再好的经济学家也看不懂中国房价。

  同理,让我们再看一眼刘志军的财产清单:除374套房产及股票、黄金(1248.10,-3.80,-0.30%)、企业股份、理财产品、汽车等,还有“书画、饰品612件”。抱歉我终于说到了收藏,刘志军的收藏有600多件,现在你对古玩书画的流向有些印象了吗?

  刘志军的收藏价值几何官方没有公布,那么让我们看一下公布过的。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几年前,重庆前公安局长文强被捕,在他的赃物展示会上,人们看到了36件现代工艺品、9件文物、69幅字画,其中包括张大千的《青山绿水》,被鉴定为价值364万。原沈阳市市长慕绥新落马之后,仅在他的房子里,就整理出古董字画和工艺品近400件。原浙江海宁副市长马继国落马,从他家里搜出5箱名人字画、古瓷古玉。原浙江丽水市建设局副局长邹建新被称为藏宝局长,他家的40平米地下室藏有大量古瓷、古玉、名画。原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局长王天义,被查获书画195件,古代瓷器和西方艺术品27件,文物、石头等1000多件,其中包括齐白石的画,19世纪法国的座钟,乾隆年间的花罐等。

  这些古董和艺术品到底值多少钱?北京市纪检委一位官员接受采访时曾称:“在近几年我们调查的官员受贿案件中,以价值而论,古董字画等艺术品已经超过房产成为排名第一的类别,而房产排第二,第三则是各类小件奢侈品。”古董艺术品在官场的“吞吐量”究竟多大你可以在心里估算。

  几乎每一个贪官的财产清单上,都陈列着数枚女子、若干房产、一室文物,在股票美钞等硬通货之外,这三样可算行贿三大件了,而一个不算大的古董艺术品市场,经得起普遍行贿这一“硬需求”的哄抬吗?

  我不懂经济学,不懂房地产,不懂古董收藏,但了解这些行当往往并不需太多的专业知识,你只要具备判断社会的常识。古董艺术市场全线走热,当然有它的经济学因素,如热钱游资的涌入,但政治学因素可谓同样重要,以上所举案例只是一斑窥豹。当古董、艺术品成为官场的时尚,成为行贿的新宠,成为洗钱的工具,它的走红与火爆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五月回到家乡河南一小城,当地最高档的饭店门可罗雀,门楣上拉出一大型横幅:“长期回归工薪消费”。价格跌了,这在经济学上怎么解释?专家们不用忙着用经济走缓需求疲软来解释了,平头小民都知道,高层挥动的才是那只看不见的手。而房价和古董的价格也是同理。政治经济学,政治在前,经济在后,座次排得正好。

  以上所谈仅为管见,并不涉及海外华人收藏市场,也非对古董市场的专业分析,只为相关题目提供一种视角罢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04/n380731250.shtml report 1844   北京市纪检委一位官员曾称:“在近几年我们调查的官员受贿案件中,以价值而论,古董字画等艺术品已经超过房产成为排名第一的类别,而房产排第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