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债期货推出将优化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方式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7月5日下午,证监会发布了国债期货已获国务院批准的消息。商业银行是国债现货的最大持有主体和交易主体,业内人士认为国债期货的推出将对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及理财产品设计带来积极的意义。

  优化利率风险管理方式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成善栋在申银万 国衍生品论坛上表示,除了传统的业务带来的久期风险敞口之外,广泛参与债券回购和同业拆借等利率市场交易使得商业银行对市场利率的变动极为敏感。国债期货作为利率风险管理的标准化工具可以提高效率,更低成本地调整银行资产负债的久期,帮助商业银行更好地实现利率风险管理的要求。

  目前可供商业银行管理人民币利率风险的工具集中在场外交易市场的利率衍生产品,主要包括债券远期、利率互换以及远期利率协议。但是除了利率互换之外,其他产品整体成交量比较少,流动性比较弱。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交易员许冬表示,因为国债期货是一个场内的标准化产品,交易标的为标准化的合约,在交易所内连续竞价撮合成交,其市场本身的广度与深度是与现有场外衍生品市场一个非常大的不同。许冬进一步解释,从日常交易的角度来说,很多时候当需要去做某种套期保值或者套利交易的时候,比如下一个大单,市场本身容纳不了的话,套保和套利交易就会受影响。例如在6月经历的资金面极度紧张的市场情况下,如果机构投资者都要通过利率互换来对冲利率风险的话,大家交易都是同一个方向,这个时候对冲的效果能达到什么程度,能够多大程度上管理利率风险即是机构投资者面临的一个问题。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开发小组副组长王玮博士也表示相较于场外市场较高的信用风险和交易风险,推出国债期货有利于完善整个债券市场的风险管理。作为一个集中的场内交易市场来说它能提供一个流动性好的、成本低的风险管理市场。

  丰富理财产品设计途径

  对于国债期货对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开发的影响,成善栋表示,目前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规模正在积极扩大,但是传统的产品比较单一,结构也趋于同质化。商业银行可以利用国债期货,设计个性化财富管理的产品,比如开发一些国债期货现货套利理财产品,挂钩国债期货区间收益的理财产品等。

  许冬认为国债期货推出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具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对于理财产品中固定收益类的资产,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国债期货来管理资产池的利率风险。另一方面商业银行的理财部门也可以设计一些关于国债期货专门的资产管理或与期货公司合作推动这方面的产品开发。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3月8日,已有36家银行参与了国债期货仿真交易。作为国债期货最大潜在参与者的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筹备,但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的方式和路径还没有得到监管层的明确。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在上述论坛上建议银监会等部委尽快出台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的相关政策。李剑阁并表示积极推动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不仅有利于商业银行自身的利率风险管理,提升商业银行的经营发展水平,而且有利于夯实国债期货市场的市场基础,发挥国债期货应有的市场功能。

  (编辑:李燕华)

  作者:卢进 王佳婧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7/2840489.html report 2038 7月5日下午,证监会发布了国债期货已获国务院批准的消息。商业银行是国债现货的最大持有主体和交易主体,业内人士认为国债期货的推出将对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及理财产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