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包钢稀土停产保价初见效五矿稀土广晟有色领涨稀土概念股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包钢稀土停产保价初见效五矿稀土广晟有色领涨稀土概念股]
  本报记者 杨 萌

  今年4月刚刚由*ST关铝华丽转身完成重组的五矿稀土,7月7日晚间发布了《关于公司股价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根据公告内容显示,公司股票2个交易日内(2013年7月4日与7月5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异常。

  据公司自称,经问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 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根据记者了解,7月4日和7月5日两天,稀土永磁板块出现了自去年以来罕见的股价集体上涨现象。除五矿稀土与广晟有色两日涨停外,包钢稀土7月4日股价涨幅为7.11%,7月5日股价涨幅为4.16%;此外,津滨发展创兴资源厦门钨业等股票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稀土价格反弹带动股价上涨

  稀土永磁板块之所以有如此表现,有分析师认为是与近期稀土价格反弹,资金重回稀土永磁概念股有关。

  2013年6月的最后一周,稀土价格出现了久违的反弹趋势。数据显示,重稀土元素“镝”周涨幅为12.7%,轻稀土方面“氧化镨钕”周涨幅月10%。而据分析师分析,根据历史统计,预计反弹将延续2个月左右,直至2013年第四季度。鉴于四季度一般为汽车行业和稀土行业价格反弹期,而反弹动力来自于下游行业复苏,预计主要下游稀土永磁景气度复苏将不远。

  稀土行业的反弹确实是个利好,而重组后的五矿稀土更是前途光明。

  今年4月21日晚间,*ST关铝发布公告称,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主营业务已经由电解铝及铝加工业务变更为稀土冶炼分离及稀土技术研发,持续盈利能力得到了根本改善。变更证券简称表明公司已经“摘星脱帽”。公司大股东五矿集团是国资委重点的A类有色央企,五矿集团整体稀土业务产业链完善,目前已具备较高的盈利水平,五矿稀土作为集团旗下稀土业务的唯一上市平台,未来有望借助五矿集团强大的央企背景,发展成为集稀土矿山、冶炼、深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稀土龙头企业。

  鉴于对五矿稀土未来前景的良好预期,开始有机构买进公司股票。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五矿稀土的股东户数减少,筹码集中度显示为“非常集中”,但基金、社保、券商等大机构都没有出现在该股的流通股东中。但根据7月4日的交易龙虎榜显示,买方前五名中,有三个机构专用席列在其中,买一、买二和买四的机构专用席位共买入4816.56万元。而卖方前五名则全部由游资营业部组成,卖出额较少,买卖前五共计有3369.94万元净流入该股。

  中期业绩预计半数上涨

  虽然近期稀土价格出现反弹,资金也有重回之势,但据稀土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按现在的市场价格计算的话,大部分企业应该还是亏损的。而下一步如果想让稀土价格反弹的话,成本支撑和下游需求的恢复是主要动因。

  据了解,包钢稀土已经启动了新一轮的停产保价,虽然现在还不能说是否见效,但6月底的稀土价格上涨确实是不争的事实。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30家稀土永磁概念公司中已有10家发布了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3家预增、2家预减、1家续亏、1家扭亏、1家略增、1家略减、1家不确定,预计中期净利润上涨与下滑的公司分别各有5家。

  在预增的公司中,中钢天源业绩涨幅最高,从公司预计净利润来看约为300万元—600万元,涨幅却为177.95%—455.9%;另外横店东磁与创兴资源的净利润涨幅均在50%以上。其中,虽然五矿发展方面没有确定中期净利润,但公司表示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将有较大增长。

  此外,在业绩预减的公司中,安泰科技江粉磁材分别预计净利润为2757万元至3676万元及621.11万元至1242.22万元,净利润最高下滑分别达70%和85%。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3-07/08/content_365122.htm report 3347 本报记者杨萌今年4月刚刚由*ST关铝华丽转身完成重组的五矿稀土,7月7日晚间发布了《关于公司股价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根据公告内容显示,公司股票2个交易日内(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