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瑞签自贸协定:超八成瑞士商品将零关税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中瑞签自贸协定:超八成瑞士商品将零关税]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约翰·施奈德-阿曼日前在北京正式签署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

  中国是瑞士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八大贸易伙伴。2012年中瑞双边贸易额为263.1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双边贸易规模达到2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14.2%。截至今年5月,瑞士累计对华投资52亿美元。

  高虎城表示,中瑞自贸协定是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和互利互惠的协定。首先,协定的零关税比例高。中瑞自贸协定生效后,瑞方将对中方99.7%的出口立即实施零关税,中方将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如果加上部分降税的产品,瑞士参与降税的产品比例是99.99%,中方是96.5%。这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

  高虎城还指出,协定为两国产业对接合作提供平台。与此同时,协定涉及环境、劳工与就业合作、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信息交流、竞争等诸多新规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指出,我国对进口商品,尤其是奢侈品的进口关税设定比较高。关税在进口商品定价中的比例大约占20%到30%,个别商品甚至会达到100%以上。因此,从长远来看,零关税带来的直接影响,降价将是一个趋势。

  而对于零关税对商品价格的影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关税对价格影响比较小,预计大幅降价可能性不大。

  据中国和瑞士此前签署《关于结束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谅解备忘录》,作为瑞士出口拳头商品之一的手表,将以部分产品逐步降税的方式,分10年完成。

  “从纯理论的角度讲,瑞士手表、军刀都会降价。”李长安表示,如果在进口量有限的情况下,比如一些国内需求量比较大的高档手表,尤其是一些限量版的进口商品,其降价幅度或许不会如预期那么大,进口商品的价格调整会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作者:许岩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483425.htm report 970 证券时报记者许岩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约翰·施奈德-阿曼日前在北京正式签署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