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栏]国债期货促利率市场化 IPO重启基础渐厚

来源:全景网
  编者按:本专栏是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午间第一资讯》财经子栏目的内容整理而成,节目主编为赖嘉宁。该节目密切关注亚太股市,邀请券商顶尖策略分析师对当天市场进行深入独到的解读,为听众提供与众不同的真实信息,并独家呈献节目组对散户投资者及机构投资者的调查,帮助听众第一时间掌握市场脉搏。

  节目于每天中午12:30播出,播出频率为:北京FM90.5,广东、香港、澳门均为FM107.1,天津FM90.6,重庆FM91.7,青岛、烟台FM89.8,芜湖FM89.4,合肥FM90.1。

  财经头条:国债期货最早9月推出 IPO重启暂缺基础

  上周五,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中金所开展国债期货业务。证监会发言人称,国债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还需要2个月左右,但也有业内人士预计,按照中金所工作进展,国债期货有望在8月中旬落地。国债期货的出现,将为参与国债交易的金融机构提供避险工具,进而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为国债以及其他金融工具的定价提供参考。

  在周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的《午间第一资讯》节目中,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夏敏仁表示,国债期货的最大意义在于推动利率市场化,国债价格是影响利率的重要基础,只有国债定价合理,利率才能称得上市场化,而期货恰恰具有价格发现的功能。

  他指出,从理论上说,银行利率不能作为基准利率,因其无法灵活反映市场供求,而国债利率通过公开竞价、敞开发行和连续交易,在市场上形成的利率能够反映资金供求关系。因此,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国债期货具有参考借鉴的作用,还能用于规避利率风险。

  此外,自从6月初,证监会公布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征求意见稿以来,IPO重启时点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对此,证监会发言人表示,有关部门仍在对各界提出的新股发行改革意见进行研究,意见稿经修订完善后将适时正式发布实施。近期部分机构预测报告称,A股IPO最早可能在三季度或者8月份重启。

  对此,夏敏仁表示,IPO重启需要市场稳定性作为基础,而从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来看,这一基础条件目前仍然缺乏。

  但他认为,下半年将召开的半年度经济工作会议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为政策面带来利好;基本面方面,宏观经济也会触底成功;再加上技术性反弹和资金面改善的因素,综合来看,下半年市场反弹的前景向好,IPO重启的基础正在积蓄和推进。

  市场风向:散户乐观情绪继续下降 机构料短期市场震荡反弹

  根据三家财经网站的调查统计,今天有38%的个人投资者看多后市,占比较上周五下降5个百分点,另外有54%的投资者看空后市。整体而言,今天个人投资者的乐观情绪继续下降。

  机构方面,纳入统计的10家券商中,有3家券商对后市看法较为积极,其余7家券商态度谨慎。银河证券认为,监管层改善流动性的力度加大,使资金面压力缓解,目前市场活跃度进一步增强,权重股企稳将有利于短期筑底行情,预计短期A 股市场将以震荡反弹为主。

  财经快讯:城镇化率或2020年达六成钢材价格逆势上涨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表示,我国城镇化率已经从1990年的22%,上升至去年的52.57%,预计2020年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2030年进一步达到66%左右。

  在持续低迷半年之后,钢材价格在7月首周逆势上涨。根据行业门户网站统计,国内钢材价格综合指数为127.94,较上周上涨1.27%。有分析认为,环保、气候原因导致的行业减产,以及原材料价格回升是支撑钢价企稳回升的主因,但未来受行业低迷的大环境影响,钢价持续回升仍难以成行。

  根据媒体报道,为认真落实好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有关精神,财政部发出通知,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对今年一般性支出统一按5%比例压减,重点是压减办公楼和业务用房建设及修缮支出等费用。有专家估计,压减规模大约在50亿元左右。

  欧盟及希腊官员昨天称,在今天欧元区财长会议决定进一步提供援助之前,希腊和国际债权方有望就最近的援助审查达成共识。希腊希望欧元区财长会议将批准发放81亿欧元的救助资金,用其中部分资金在8月赎回价值约22亿欧元的到期债权。但此前已接受两轮援助的希腊目前并没有成功通过援助审查,使该国接近破产边缘。(全景网/赖嘉宁)

  作者:赖嘉宁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kuaixun/201307/t20130708_216841.htm report 2076 编者按:本专栏是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午间第一资讯》财经子栏目的内容整理而成,节目主编为赖嘉宁。该节目密切关注亚太股市,邀请券商顶尖策略分析师对当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