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分级债基引入保本条款 杠杆机制后顾少忧(组图)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分级债基引入保本条款 杠杆机制后顾少忧(组图)]
 
 
  —企业形象—

  分级基金最大的魅力在于进取级份额,而进取级份额最大的魅力在于杠杆机制。在母份额收益较好时,进取级份额有机会获得比普通基金更高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债市走牛的时候分级债 券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曾冲至30%以上,大约2.5倍于普通债券基金,正是杠杆机制的价值所在。

  分级债基的进取级份额可以被视为收益相对稳定且回报更高的中长期投资品种。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25日,一级分级债基的进取级份额自诞生以来的平均年化收益高达12.90%,在风险相对适中的投资品种中,分级债基进取级份额的回报数一数二。

  理论上讲,杠杆机制也是双刃剑,一旦母份额(可视为普通债券基金)出现亏损,则进取级份额的亏损也会放大。不过,保本机制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安信宝利分级债券基金(下简称“安信宝利”)是业内第一只也是目前唯一一只为进取级保本的分级债券基金。

  如果在2年的封闭期满宝利B(进取级)的净值低于初始面值(1元),那么基金管理人将补足差额。等于说,宝利B的主要投资风险由安信基金承担,而其杠杆机制所带来的投资回报则由投资者享有。

  杠杆机制放大投资收益

  宝利分级是一只一级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市,不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但可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的申购或增发等。

  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2年内,安信宝利划分为宝利A、宝利B两级份额,其中宝利A每半年开放一次,宝利B封闭两年运作。

  宝利A按照基金合同规定获取约定收益,基金资产优先满足宝利A的应计收益,其后本基金的全部剩余收益归宝利B享有。宝利A、宝利B的配比原则上不超过7:3,亦即在满足了宝利A的约定收益之后,宝利B有望获得相当于此后母份额3.33倍的收益,也正是杠杆机制的原理所在。

  在当前利率情况下,宝利A首期的约定年化收益率为4.5%,假设宝利A与宝利B的配比维持在7:3不变,则华泰证券推算出宝利B收益情景分析见图一。

  Wind数据显示,一级债基自2004年以来(此前样本过少)这10年内,仅有两次出现年度平均收益为负,最好的年份为15.76%,最差年份为-2.51%,平均年化收益水平为6.85%,见图二。

  此外,最近几年债券基金大多通过回购来放大债券的投资比例、分享债市的投资收益,然而证监会在今年4月底公布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了债券基金1.4倍的刚性回购杠杆率的上限,限制债券基金的总资产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40%。

  华泰证券认为,在债券基金整体去杠杆的背景下,分级债基B类份额这类在产品设计上具有杠杆机制的品种优势将更为显著,势必将成为投资者参与债市杠杆投资的重要投资工具。

  保本机制优于传统保本基金

  封闭期届满时,基金管理人对宝利B保本,这就是宝利B独创的保本机制。保本周期(2年,同宝利B份额封闭期)到期日,如基金份额持有人持有的宝利B的可赎回金额低于宝利B的保本金额,则基金管理人应补足该差额(宝利B的保本金额=基金份额持有人持有的宝利B份额数量×1元)。

  宝利B适用的对象为在保本周期到期日登记在注册登记系统和证券登记结算系统的宝利B,包括认购并持有到期的宝利B份额和通过二级市场上市交易获得的宝利B份额。

  这一点优于传统意义上的保本基金,保本基金一般只对首发认购的投资者有保本承诺,在保本周期内中途加入的投资者一般不享受保本待遇。

  可以这样说,宝利B的投资价值在于同时具备了分级债基进取份额与保本型基金的核心优势,既规避了分级债基进取份额所面临的较大投资风险,又保留了此类份额较高的收益空间。

  如果与传统保本基金相比较的话,传统保本基金较多采取CPPI策略,即大部分仓位投资于固定收益品种,一小部分仓位投资于股票等风险回报预期相对较高的品种,更类似于偏债混合型基金。其债券投资部分在产品设计上并无杠杆机制,因此理论上讲当债市走强的时候收益表现不如分级债基的进取级份额。

  Wind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5月20日债市表现较好的这段时期内,保本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在9%左右,而债券分级B类的年化收益率平均高达30%。因此,宝利B也可以被视为有机会获得更好收益的保本基金。

  图一:母份额及宝利A不同收益情况下宝利B收益率的情景分析

  资料来源:Wind资讯,华泰证券研究所

  图二

  数据来源:Wind资讯,收益指标取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2013年数据按截至6月30日平均收益水平年化计算。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3-07/08/nw.D110000zgzqb_20130708_6-J04.htm?div=-1 report 3384 —企业形象—分级基金最大的魅力在于进取级份额,而进取级份额最大的魅力在于杠杆机制。在母份额收益较好时,进取级份额有机会获得比普通基金更高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