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营油企第一人龚家龙:出狱5年东山再起

来源:《英才》

  文|本刊记者 徐建凤 图|本刊记者 孟杰 出自《英才》杂志2013年7月刊

  6月12日,端午节。有着“民营油企第一人”之称的龚家龙,没有陪着家人共度佳节,只身登上了飞往加拿大的班机。这一次,他要去考察一个天然气区块。

  四年了,龚家龙早已数不清第几次飞行在

中加之间。四年间,他和他的团队已经成功的收购了两家上市公司,并拿到了一个钾矿区块。

  “60岁在中国是一个快要进入退休的年龄。而在加拿大,80多岁还在工作的人多得是。”龚家龙告诉《英才》记者,他还是一个中年人,在那个地方,再干20年也没有问题。

  踏空一次倾家荡产

  几十年的积累,百亿的资产,因为龚家龙一日入狱而顷刻间化为乌有。他是幸运的,并未将余生交予囹圄,一年半的牢狱生活亦未磨灭他的追求。

  “我至少能活着走出监狱的大门,并且平了反。”谈起过去的委屈,龚家龙没有流露丝毫埋怨,一直淡淡地笑着,有着岁月磨砺过的温和与大起大落之后的从容。

  虽说没有抱怨,但是他依旧会“心疼”,心疼一手创办的企业日渐没落,“有时间你一定要去湖北看看,厂房都停了,到处长满了青草。”龚家龙语速飞快地诉说着他的大农业规划,他的民营石油梦,时而自豪,时而惋惜。

  龚家龙的骨子里天生就有着商人的因子。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一切都需要用“指标”完成,而他用“交换”来解决物资贫瘠的难题。和那一时代的企业家有着相似的经历,龚家龙也曾经倒卖过香烟、冰箱、洗衣机。不过,最让他为之兴奋的还是老本行石油。

  早先曾是江汉油田石油井架上的工人的龚家龙,1989年创立海南龙海石油液化气公司。后来,他又在湖北建立了荆州储运站,在1993年更名为“湖北天发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后,他又成功的将湖北天发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推进了上市公司的行列,并成为拥有全国民营石油企业唯一所有牌照齐全的石油类上市公司。让龚家龙骄傲的是,“天发上市的时候,中石油中石化还没有完成重组。”

  “我们在全中国实现了多个第一。”龚家龙说,在全国加油站晚上都不营业时,是他率先开始24小时加油。也是他第一个开始饲养瘦肉型猪,从丹麦空运瘦肉型种猪归国。“因为做石油有钱,就租了一架747飞机,装了170多头的种猪,空运回来。”

  龚家龙感慨,如果瘦肉型种猪引进成功,现在的瘦肉精也就不那么猖獗了。龚家龙还利用长江流域闲置的土地种菜籽,生产菜籽油,直到坐上“中国菜籽油老大”的宝座。“一年100多万,2001年的时候全国就只一家,出口成功的也就我们这一家。现在都没有了,当初花了那么多心血,光重组就搞了两年。”

  每一次都“踩对了点”的龚家龙,踏空一次便倾家荡产。2006年,他在众人的注视下被带走,有人说他当时看起来“平静极了”。龚家龙告诉《英才》记者,“确实很平静,因为我自己都做过什么,我自己清楚。”

  对于过去,成也罢,委屈也罢,他只用“我是探路的人”一言概之,“我们是改革开放的急先锋、探路者,就像打仗,肯定需要有人冲在前面,牺牲可能性是很大的。”

  为何不退一步?龚家龙笑了,“咱就是这个性格,性格决定了人生。尽管会受很多委屈,尽管最终可能会一无所有,但是起码享受了这个过程,还是值得回味的。”

  东山再起

  再一次白手起家,龚家龙将未来的筹码押在了钾肥上。

  2008年,龚家龙走出监狱。并没有生活在牢狱的阴影里,而是马不停蹄地走了十多个国家去考察项目,最终将第二次创业选在了加拿大。

  “去过十多个国家,中东的也门、埃及、阿曼、沙特,东南亚的老挝、印尼,以及俄罗斯、蒙古,很多地方都去考察过。”当时还是戴罪之身的龚家龙,最终将东山再起的机会定在了加拿大,因为其资源丰富且法律法规健全。

  收购安泰瑞能源公司和撒哈拉能源公司两家石油上市公司,打响了龚家龙在加拿大的第一场战役。从头再来的龚家龙,已经不像以前专注于能源资源的下游,而是将注意力放在了资源本身。龚家龙再次勾勒着他的资源王国:“有石油,有钾矿,也有铀矿,甚至还有玉石。”

  不过,最让龚家龙得意的,还是他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收购的钾矿。“这个项目已经做了将近两年多,非常低调地在做,这做好了比石油更重要,能把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解决了,因为中国是缺粮的。”

  2008年,龚家龙就看中了这块富矿,但直到2010年9月30日收购完。“看中了又没有钱,就只能靠一次次的谈判来压低价格。最终,我们用1.68亿加元,从一对兄弟手中收购了这个矿。”

  龚家龙收购的钾矿位于萨斯喀彻温省的一个盆地中,约7000平方公里,钾矿的品味高达25%-35%。该盆地的钾矿储量在全球储量中所占比例为53%,而龚家龙所收购的矿区就占据了盆地五分之一的面积,相当于“我们占了全球10%的钾矿储量。”

  实际上,在2010年8月,必和必拓也打响了恶意收购全球最大钾肥生产商加拿大PotashCorp的战役。不得不说,与财大气粗的必和必拓相比,龚家龙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对于一直在资源领域失利的中国人而言,龚家龙无疑是自豪的。国内钾矿的两大产地,一个是青海盐湖,另一个是罗布泊,钾矿含量仅1%-1.5%。“钾矿品味都不在一个档次上。加拿大储量巨大,开采条件好,铁路、港口、公路便捷,电力、天然气十分充足,这么好的条件,就仅仅因为那个地方注重环保,讲究法制。”龚家龙说,很多国内企业因为不习惯加拿大的法制,去看了一圈,还是打了退堂鼓,也丢掉了获取资源的机会。

  对于未来钾肥市场的走势,高华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钾肥市场将于2014 年复苏,2014-2017 年巴西 CFR 价格预计为520 美元/吨。”而目前的钾肥价格在410 -440美元之间徘徊。

  收购完成后,龚家龙的钾矿项目也得到了政府层面的认可截至目前政府已经拨了2000万元的专项基金给这个项目,“虽然杯水车薪,但是代表着政府的态度”。

  人在就不愁站起来

  目前,项目还在勘探阶段。龚家龙最缺的还是资金。

  “打一个井就需要100多万加元。”龚家龙打算寻求资本雄厚的合作伙伴。“我们现在是联合了几家企业,大概会上3-5个200万吨产量的工厂。”龚家龙和他的团队也计划建设一家属于团队自己的工厂。

  其实,手中有资源的龚家龙可以通过上市来筹集资金,按照加拿大的《证券法》规定,只要勘探出30年所需的储量,就可以上市。“不用把整个区块全部勘探完,全部做完也没有必要,那么大一块地,哪一块最好,勘探哪一块就可以上市了。”龚家龙说,如果一年需要200万吨钾矿,按照30%含量一年需要1000万吨矿石,30年需要1亿吨的矿石,勘探出1亿吨储量就可以上市。

  “白手起家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说起来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一句‘辛酸’就概况了。但是过程中遇到了多少艰难险阻,多少的困难需要一个一个地去克服,别人是不知道的。”龚家龙说,目前他还在创业期,还没有成功,没有人愿意听牢骚,但他不想用辛酸去博取别人的眼泪和同情。

  “等钾矿项目成功了,我们都可以拍一部电视剧了。”或许找不到更恰当的词语来表述为之付出的努力,龚家龙只能用戏剧来形容再次创业的艰辛。为了筹集收购加拿大钾矿的资金,龚家龙和他的朋友们,借贷、抵押房产,甚至借高利贷,总算是凑齐了资金。但是,现在“还有好朋友为了躲避高利贷躲在国外而不能归国,这是朋友对我的信任。”龚家龙的身边一直不乏支持他的朋友,也正是这些朋友,给了他再一次白手起家的资本。

  “资产是人做出来的。”龚家龙的字典里,“人”才是最大的品牌,“只要人在,就不愁站起来。”他最推崇美国石油大亨洛克菲勒的沙漠理论:“我现在创造了一个石油王国,如果你把我丢在沙漠上,只要有一只骆驼能把我拉出来,几年以后我又能创立一个石油公司。

  现在的龚家龙,没有休息时间。“没有节假日,晚上12点以前不会睡觉,早上肯定是6点钟就起床了,这么多年我们都是这么过来的。”龚家龙的克己,不是为了银行卡里数字的不断增长,就像他自己所言,一个人一辈子能花多少钱?按照当前的社会水准,两三千万就过的很好了。

  “人的一辈子也就这么几十年,大家各有各的爱好,有的人是想打高尔夫、钓鱼等,为了更好的休闲。而我想要的是做事业的成就感,能够把一个小公司做成大公司,能够带领一帮人,为国家、民族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也是一种安慰,一种休闲。”

business.sohu.com true 《英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09/n381112638.shtml report 4625 文|本刊记者徐建凤图|本刊记者孟杰出自《英才》杂志2013年7月刊6月12日,端午节。有着“民营油企第一人”之称的龚家龙,没有陪着家人共度佳节,只身登上了飞往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