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润电力百亿煤矿收购三年悬疑未解 依法交易或无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根据我国法律相关法律规定,金业集团曾持有的关于中社井田精查勘矿权以及红崖头井田详查探矿权的勘查许可证已经无效,在此前提下,如果华润电力希望取得两处探矿权,则应通过招标,拍卖,挂牌等方式来活动。金业集团所转让的探矿权(至少合同中涉及的两处探矿权)违反了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应视为无效。

  21世纪网 伴随华润电力一桩被“隐瞒”长达三年、收购标的近百亿的煤矿收购案近期被曝光后,7月5日,6名华润电力(00836.HK)的小股东向香港高等法院提起诉讼,指华润电力于2010年以高价收购山西劣质煤矿及涉嫌非法转移国家资产,侵害上市公司利益。

  此外,前述小股东还控告华润电力20名现任及前任润电董事,当中包括独立非执行董事梁爱诗及钱果丰,以及母企华润集团主席宋林等把关不利,以致收购得以通过,并要求撤销上述煤矿交易。
  “目前香港法院已经受理此案,预计在8月5日开庭。”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若剑律师向记者透露,其指出此次为股东代表诉讼。

  根据香港相关法律法规,当时上市公司的正当权益受到大股东或董事的侵害,应该代表公司进行诉讼的公司机关拒绝或怠于行使诉讼权利时,具备法定资格的股东为了公司的利益而以自己的名义代表公司进行诉讼追究其法律责任的一种诉讼制度。若最终通过法院批准,则小股东将代表上市公司起诉上述董事。

  另有法律专家在看过材料后指出,“根据我国法律相关法律规定,金业集团曾持有的关于中社井田精查勘矿权以及红崖头井田详查探矿权的勘查许可证已经无效,在此前提下,如果华润电力希望取得两处探矿权,则应通过招标,拍卖,挂牌等方式来活动。金业集团所转让的探矿权(至少合同中涉及的两处探矿权)违反了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应视为无效。”

  相对于小股东的主动维权,华润风电则颇为缄默。按照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华润电力在8月5日开庭前应该会有一个官方回应,但截至目前,华润电力在公告披露、官方网站等公开场合均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7月9日上午,记者就上述事件致电华润风电投资者关系部求证,该部门工作人员以出差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截止记者发稿,并未获得华润风电回复。

  百亿矿产收购悬疑

  根据收小股东透露, 华润电力于2010年收购山西金业集团旗下共10个煤矿相关项目,其手中的一份由华润电力和金业集团签订的《企业重组合作主协议》显示,华润风电收购的资产包括80%权益的对价为79亿元、为金业集团承担的13.6965亿元银行贷款、以及替其缴纳所欠的4300多万土地出让金,交易总标的金额高达93.12亿元。

  但蹊跷的是,对于上述这笔高达近百亿元的巨额交易,华润风电却没有在2010年日常公告中予以披露。

  根据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中规定,资产比率(有关交易所涉及的资产总值除以上市发行人的资产总值)在5%以上,但低于25%必须予于披露。根据公司2010年年报,其资产总值为1430.11亿港元(若按照2010年12月31日港元对人民币1:0.85汇率计算,约为1215.59亿元人民币) 所以该笔交易占其总资产比重高达7.66 %,由此必须通过联交所通道予以公布。

  而相对的,华润电力仅在2010年中报、年报中进行了简略表述,但其收购金额并未公布于众。

  “华润电力告诉我们,关于这笔交易他们实际上是披露过的,只不过没有在交易所披露,而是在官方网站上予以公示。”陈若剑律师告诉记者。

  但该律师发给记者的这份公示资料上,仅披露称公司近来积极参与山西煤炭资源整合,投资整合吕梁市所属与县、中阳县、石楼县、临县、交口县等区域的煤炭资源,以及相关煤炭大概情况及周边交通情况。

  从这则公示资料来看,公司仅称未来华润电力将继续在山西省并购及开发大型煤炭项目,对公司发电业务形成有效保障与支持,丝毫未提公司收购金业集团下属煤炭资源,至于其中收购价格、收购煤炭标的等重要信息亦未透露,并非交易所要求的收购资产报告书等信息披露模式。

  1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www.21cbh.com/HTML/2013-7-9/3ONDA2XzcxOTg3OQ.html report 2319 核心提示:根据我国法律相关法律规定,金业集团曾持有的关于中社井田精查勘矿权以及红崖头井田详查探矿权的勘查许可证已经无效,在此前提下,如果华润电力希望取得两处探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