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惠氏和美素佳儿之后,明治乳业、贝因美和雅培昨日也宣布了自己的降价计划。在发改委这一轮反垄断调查中,多个进口奶粉品牌均在列;截至记者发稿时,公">
>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明治、雅培、贝因美奶粉降价

作者:北京晚报
明治、雅培、<a href=贝因美奶粉降价">

  继惠氏和美素佳儿之后,明治乳业、贝因美和雅培昨日也宣布了自己的降价计划。在发改委这一轮反垄断调查中,多个进口奶粉品牌均在列;截至记者发稿时,公开确认被调查的品牌中只有合生元与美赞臣未公开表示是否降价。但在消费者看来,一些品牌降价“雷

声大,雨点小”,没有让出真实惠。

  “口粮”奶粉降的很少

  在乐友孕婴童、1号店等零售终端,已经接到调价通知的惠氏、美素佳儿等价格调整完毕。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已经完成了惠氏奶粉的调价,一旦接到其他品牌的降价通知,也会迅速处理。多美滋、雅培等企业在向媒体发出调价说明的同时也强调,将“尽快促成降价在各个零售终端实施”。

  对于目前还未宣布降价的美赞臣、合生元,不少业内人士称“降价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奶粉企业通过降价向调查方国家发改委表达诚意,才有希望获得较轻的处罚;奶粉企业在下调价格的同时还做出“保持价格稳定”的承诺。

  举例来说,多美滋表示降价的产品在今后一年里将保持价格不变;明治乳业也宣称,今后两年之内将以本次公布的优惠价格供应中国市场,“之前没有、今后也不会因为更换标签或包装而蓄意抬高上述产品的价格”。

  不到一周时间已有六家乳企宣布降价,但在消费者看来,一些品牌“雷声大,雨点小”,没有让出真实惠:仅一家企业宣布“全线降价”,其他的多是调整非主力产品价格。以惠氏为例,价格近400元的“启赋”系列价格丝毫未松动。从适用范围来看,真正被当做“口粮”的1、2段奶粉降价较少,不太关键的妈妈奶粉、较大儿童配方奶粉降得多些。而且,在上周末宣布降价前,许多奶粉都在打折促销;降价之后,这些促销活动多数都戛然而止。

  洋奶粉为啥“身价”高

  今年7月2日,《人民日报》曾援引数据报道:包括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等奶粉企业在内,其产品在中国市场价格偏高,从2008年以来涨价幅度达30%左右,已涉嫌价格纵向垄断。

  而近日经常被各大媒体引用的另一个数据是:每罐洋奶粉的生产成本仅40元至60元,售价却达200元,甚至400元以上。记者了解,在洋奶粉高昂身价的背后隐藏着层层费用,其中营销推广费用甚至可能占到奶粉售价的50%。

  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900克的罐装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例,进口奶粉的到岸价基本在80元左右,进关价格在110元左右,但是奶粉企业卖到经销商的价格一般在150元,经销商在150元的价格基础上,大约会有30元左右的市场营销费用,这样在这个环节奶粉的价格已经升至180元到200元左右,而最后到零售端,零售商一般对奶粉大约会提20元左右的进场费,于是最终消费者看到的奶粉价格就会到200元以上。这还没有将更隐蔽但效率很高的“医务渠道推广”费用计算在内。

  三品牌公布降价方案

  昨天午间,贝因美公告称,自2013年7月10日起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主要品项标准出厂价下调5%至20%。公告表示,通过本次价格调整“有利于提升公司奶粉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这项公告引发了一些争议:“只宣布下调出厂价格有意义吗。”有乳业专家认为:将来如果零售终端的奶粉价格没有切实降幅,企业可以把责任转嫁给经销商。

  随后,明治乳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也宣布了降价计划。明治乳业表示,公司将尽快对市场上现有珍爱系列奶粉产品的全部四个单品进行降价销售,降价幅度为3%至7%,并承诺在今后2年之内以此优惠价格供应中国市场。其中,“明治珍爱儿1婴儿配方奶粉900g罐装”降价4%、“明治珍爱宝2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奶粉900g罐装”降价3%、“明治珍爱童调制乳粉900g罐装”降价7%、“明治珍爱妈妈调制乳粉900g罐装”降价7%。

  昨日晚间,雅培也给记者发来声明称,将对在中国销售的主力产品系列进行价格调整,下降幅度为4%至12%;产品包括“雅培金装智护100”1到4阶段900克罐装,雅培金装小安素900克罐装和雅培金装妈妈喜康素800克罐装。雅培发来的降价方案显示:“金装儿童喜康力900克罐装”与“金装妈妈喜康素800克罐装”降价幅度为12%。

  医务渠道推广水更深

  “儿子出生的时候,在医院被喂了3天洋奶粉。‘第一口奶’养成的饮食习惯有很强大的生理功能,以至于后来我为他更换配方奶粉时冒了很大的风险。”岳女士告诉记者,在产前的各种培训班和体检时,她就已经被铺天盖地的“洋奶粉”广告包围。“我们那一批生产的新妈妈,被推荐的都是同一个洋奶粉品牌。”

  而两岁宝宝的父亲胡先生也告诉记者,直到现在家里还经常接到一些奶粉品牌打来的电话,推荐自己的产品,或是邀请参加一些亲子讲座,最终的目的还是推销。“我爱人和孩子的个人信息很可能是医院泄露的,也有可能是怀孕时参加的各种妈妈班。”

  有业内人士透露,为了争抢“医务渠道”市场,奶粉企业付出了巨大的营销费用。北京普天盛道企业策划机构董事长雷永军在新浪博客上撰文指出:“不打击医院利益链,就不会有规范的市场”。他表示,有不少企业每年可能投入上亿元,在这个渠道进行利益渗透。“孩子出生强迫吃奶粉而非母乳,母婴信息被出售给奶粉企业等。婴幼儿奶粉必须退出医务渠道,否则很多见不得人的利益交易将伤害行业的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窦媛媛 J202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09/n381145838.shtml report 3089 贝因美奶粉降价">继惠氏和美素佳儿之后,明治乳业、贝因美和雅培昨日也宣布了自己的降价计划。在发改委这一轮反垄断调查中,多个进口奶粉品牌均在列;截至记者发稿时,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