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上市受阻 城商行农商行多渠道缓解资本压力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自2007年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三家城商行在A股上市后,时隔六年,仍未有一家城商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而A股中迄今尚无农商行的身影,唯有2010年重庆农商行在H股上市。

  银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速分别为32.9%、29.6%、28.8%、30.1 %、28.0%;而城商行此项数据分别为27.3%、25.8%、25.2%、24.9%、21.3%。实际上,近年来城商行的资产增速始终紧跟股份制银行,高于国有大行。

  迅速的扩张和资产的增加带来巨大的资本消耗。从目前来看,城商行和农商行在A股上市仍然无果,在此形势下,一些城商行和农商行采用了其他方式来缓解资本压力,包括寻求H股上市和增资扩股。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正在排队等候IPO的银行共有15家。其中5家农商行为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10家城商行为盛京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东莞银行、重庆银行。

  虽然城商行和农商行登陆A股仍无进展,但一些银行在A股IPO排队的同时,也将目光投向了香港市场。

  据外媒报道,由于A股上市多年无法推进,重庆银行计划通过在香港IPO实现筹资10亿美元,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负责安排此次IPO交易。

  另据本报记者从业内了解,上海银行、徽商银行和A股IPO折戟的大连银行等,都在筹备登陆香港市场的工作。南昌银行、龙江银行也已表示出了赴港上市的意愿。

  除了寻求境外上市,一些银行还采用了增资扩股和发行次级债的方式来缓解资本压力。2011年年末组建的河南新郑农村商业银行,日前启动了增资扩股计划,该行并获得了雏鹰农牧(002477.SZ)、好想你(002582.SZ)两家当地上市公司的增资。

  城商行方面,去年第四季度,上海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东莞银行等城商行发行次级债。农商行方面,去年12月末,北京农商行发行至多人民币51亿元次级债,以补充资本金,成为去年次级债发行规模最大的农商行。

  虽然上述银行赴港上市热情高涨,但目前似乎并不是好时机。某城商行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香港市场情况不够理想,此时上市会承担高昂的融资成本。

  (编辑:李燕华)

  作者:李高阳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7/2846609.html report 2352 自2007年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三家城商行在A股上市后,时隔六年,仍未有一家城商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而A股中迄今尚无农商行的身影,唯有2010年重庆农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