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城"鄂尔多斯:多半财政收入用于还债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债城”鄂尔多斯,出路在何方]

  观察家

  像鄂尔多斯这样的“债城”,只有过几年“紧日子”,厘清“三角债”,打通债务链条死结,才有可能盘活当地经济,回归正轨。

  除了“鬼城”,鄂尔多斯又多了“债城”的名号。

  近日,据报道,自2012年底开始,鄂尔多斯有的区政府,需要靠向大企业伸

手借钱,才能给公务员发工资。有企业甚至表示,为了躲避当地政府借钱,打算把企业总部迁到其他地方。

  目前,鄂尔多斯经济增速已经从当初的榜首,跌至末位。同时,财政收入大幅锐减,今年前五个月,财政总收入呈现急速的负增长,同比降低15.8%。这对于一个正在消化债务的地方政府而言,无异于是雪上加霜。最直接结果,自然是连公务员发工资都没钱。

  鄂尔多斯的地方债规模,到底有多大,目前尚无标准的权威数据。但据一些学者的估算,不管是4000亿元的偏高估计,还是2000亿元的保守估计,都是当地政府的难以承受之重。

  2012年,鄂尔多斯的财政总收入为820亿元,较之2011年实现了3%的增长。但随着“三角债”大面积暴露,当地经济受到严重影响,这也是何以今年前五个月,财政持续负增长的直接原因。可以说,哪怕是以2000亿元保守估计的债务规模来衡量,当地政府的偿债压力之大,也可想而知。

  有报道称,鄂尔多斯政府打算今年消化掉20%的债务,这意味着今年至少有一半以上的财政收入,得用于还债。与之伴随的自然是财政支出的进一步收缩,截止到5月份,鄂尔多斯财政总支出累计完成133.8亿元,同比降低17.4%。虽然随着财政支出的减少,反过来会进一步恶化经济增长,但这却是让鄂尔多斯走向正轨,收缩杠杆不得不忍受的“阵痛”。

  其实,短期来看,只有厘清了“三角债”,打通债务链条“死结”,盘活民间借贷、企业以及民众的资金关系,才有可能激活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民众也才具备消费能力。据了解,鄂尔多斯的政府债务中,企业欠款占据较大比例,包括工程欠款、各种保证金欠款以及向企业的借款等。这些钱还不上,民间的“血”就没法补充。

  就长远而言,在债务得以化解之后,就特别需要当地政府,彻底告别以房地产作为支柱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好“羊煤土气”。这样,鄂尔多斯或许就能“复活”。而天量空置房的消化,更加需要发展思路的转变。

  以此观之,鄂尔多斯政府现在需要设法改变当地的政策环境。只要吸引力足够大,相信会有不少人愿意去当地,不管是旅游、休闲,还是创业、就业。如此,“鬼城”、“债城”的帽子才能摘掉。

  近两年,不少媒体都报道了类似鄂尔多斯这样的“鬼城”,比如郑州新区、江苏常州、湖北十堰等地,也开始出现“鬼城”的魅影。这些地方最终都得过上“紧日子”,还清欠下的巨额债务,才能回归正轨。

  新京报评论员 倪金节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10/content_447089.htm?div=-1 report 1925 观察家像鄂尔多斯这样的“债城”,只有过几年“紧日子”,厘清“三角债”,打通债务链条死结,才有可能盘活当地经济,回归正轨。除了“鬼城”,鄂尔多斯又多了“债城”的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