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缉思: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惠及当下利在远久

来源:新华网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惠及当下 利在远久—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
王缉思: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惠及当下 利在远久
王缉思: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惠及当下 利在远久
  7月初,新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在美国举行。世人翘首以待,高度关注新一轮对话热门议题及成果。借此机会,我们独家采访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全面阐析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深刻内涵

  记者:中美努力构建两国间新型大国关系这一概念提出的氛围是什么?

  王缉思:去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美时首度提出,中美应拓展两国利益汇合点和互利合作面,努力把两国合作伙伴关系塑造成21世纪的新型大国关系。日前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提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美方对此也回应很积极。

  过去10年来,中美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亮点并不足以抵消各方对两国关系“竞争大于合作”趋势的忧虑。2008年以来,中美关系进入新一轮深度调整期,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尚在界定中。

  记者:对共建中美间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各自学术界都有哪些主要看法?

  王缉思:当前,对中美两国关系,中美学界主要持“中美对抗不可避免”、“中美共同利益大于分歧”,以及“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三种观点。我比较赞同第三种观点。

  持“中美对抗论”的学者认为,像过去的崛起国家和霸权国家之间一样,中美两国会因为国力日趋接近,战略上相互怀疑而发生对抗。还有的学者引用孟子说的“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证明中国“需要敌国”;美国学者亨廷顿也说过,美国需要敌国来加强国内凝聚力。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生就与法西斯德国的国内政治有关。美国克林顿时代的第一任国务卿贝克跟我说,中国可能与其他崛起大国一样,需要在外部世界寻找敌人以巩固其国内秩序。

  我则倾向于中美关系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美两国间需要联合起来,加强合作,增加两国战略互信与经济联系。

  记者:应该如何看待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

  王缉思: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国内问题都是中美两国关心的首要议题,中美对抗对双方皆无益处。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美国也言明其主要精力在解决国内民生就业等问题。奥巴马政府认为,美国处在危机之中,需要通过税收改革等国内变革来纠正财政不平衡和债务问题,并计划5年内将外贸扩大一倍,继续推行全民医保。处在经济结构转型期的中国,也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国内,不愿与美国对抗。若中美冲突,打贸易战、货币战,结果无外乎两败俱伤。因此,中国愿意看到美国经济回暖上升,中国经济蒸蒸日上对美国也是好事。放眼全球,无论是在经贸合作还是全球治理领域,中美都有很多并行不悖的共同利益。中美可搁置某些分歧,关注两国所能合作的机遇。

  记者: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应从何处入手?

  王缉思:两国首先应当在经贸领域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扩展新领域,特别是相互投资于科技合作,开辟历史上大国间从没有过的谁也离不开谁、经济深度互相依赖的关系。显而易见,经贸关系是个很好的切入点。双方可在旅游业、新能源、医药卫生、页岩气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时至今日,美国的地方州政府大力招商引资,十分欢迎中国投资。中国加大对美国地方投资的力度,可有效夯实两国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以农业为例,中美农业合作潜力巨大。美国人口是中国的四分之一,但耕地面积比中国大三分之一,人均耕地面积大幅超出中国。美国农业实力强,生产率高,与其他国家相比,两国的农业合作会给中国带来好处。

  中国每年到美国旅游的游客量达到150万人次,如果美国向中国进一步开放签证等旅游政策,那么10年之内中国游客赴美数量达到每年1000万人次不成问题。中国人的购买力、旅游消费可为美国经济做出贡献,解决美国很多就业问题。另外,新能源等新技术产业也是中美值得合作的领域。美国尤其是地方州政府都积极招商引资,中国可以参与美国从南部亚特兰大到奥兰多的铁路建设。中国在基础设施上比美国成本低、效率高、花费少,如果中美可以在基础设施领域加强合作,两国经贸关系可以上很大台阶。在能源领域,美国页岩气、页岩油发展很快,能源自给指日可待,并且可以出口,中美合作前景可期。在医药卫生产业方面,美国科技创新方面投入最多,美国在医疗方面可能突飞猛进,治疗癌症、糖尿病等都可能取得重大突破,两国合作前景也很大。美国在金融监管与促进就业方面的努力也可为中国带来好处。

  美国在创新产业方面有巨大优势,中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中国有很大的人口基数和购买力,双方经济互补性还有很大潜力可挖。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巨大的中产阶级群体成长起来,购买力大幅提高。中国正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未来经济可上很大的台阶,美国在中国购买美国产品中可获益良多。

  在双边投资和自由贸易协定、美国的TPP及服务贸易方面的新倡议上,中美可开展实质性的合作,美国在新一轮的贸易谈判上想得很远,对于服务贸易的新规则,中国不能固守老办法。如果能在这些方面与美国达成共识的话,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容易建立起来了。

  记者: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利达天下,但不容忽视的是,美国国内仍有各类杂音不时出现。如何看待这类杂音?

  王缉思:外交始于国内。美国政府应向国内公众说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国内舆论以及国内各个部门间的政策协调也很关键。政府到底想让公众接受什么样的中美关系?两国都应该有主流观点向国内公众解释清楚。

  记者: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应侧重哪些合作?

  王缉思:在全球问题上加强合作。中美不要把视角放在双方具体分歧上,时间上把眼光看远,地理位置也往远看。在非洲、拉美等地区,中美双方利益并行不悖甚至可以相互支持。在印巴问题、巴以问题、中东、伊朗核问题以及朝核问题上,中美可加强协作处理难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7/10/c_116471441.htm report 3220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惠及当下利在远久—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7月初,新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在美国举行。世人翘首以待,高度关注新一轮对话热门议题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