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6月经济数据 > 2013年6月数据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4% 物价涨幅还会反弹吗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4% 下半年物价涨幅会反弹吗]
  本报讯 (记者 杨群 黄勇娣 实习生 毕梅)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2.7%,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4%,低于年初制定的3.5%的年度通胀调控目标。数据表明,当前通胀水平处于温和上涨态势,但与上几个月相比,6月份物价涨势有所回升,下半年随着一些周期性因素的显现,这一走势存在再度上扬的可能,如果货币与财政政策有所微调,对通胀的管理不能放松。

  涨势温和,累加效应不容小觑

  从昨天的物价涨幅数据来看,与前几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的物价涨势控制在更为平稳温和的区间内;而与巴西、印度等其他金砖国家相比,上半年我国的通胀水平也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据测算,在6月份2.7%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指出,去年6月份CPI环比下降0.6%,降低了今年6月份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因此,尽管今年6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5月份持平,但受对比基数降低0.6个百分点的影响,6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5月份相应扩大了0.6个百分点。

  虽然今年物价涨势得到控制,但要注意的是,CPI数据显示的是物价的同比涨幅。如果从累计来看,这几年以来的消费价格水平确实有明显的上涨,物价涨幅累加效应对居民生活成本带来的压力,这一点不容忽视。因此,关注、控制物价上涨态势,做好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保障托底与价格波动的挂钩等工作,依然不应松懈。

  肉制品和居住类涨势将影响物价

  在种种因素作用下,下半年物价水平存在涨势加快的可能性。

  在食品类价格中,6月份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4个百分点。其中,随着禽流感对市场影响的逐渐消弭,前期压低的价格会因为供需数量的变化而相应变化,下阶段禽类及其产品价格可能会回升;上半年猪肉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3.7%,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6月份猪肉价格环比涨幅为4.6%,根据生猪生产周期性规律,今年年底前猪肉价格可能会回升。这些都给下半年物价反弹带来不确定因素。

  除了食品价格之外,居住价格上涨势头也令人关注,6月份同比上涨3.1%。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1%,水、电、燃料价格上涨2.6%,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3%。近期多地都在征询水价等资源类价格调整,或将不久出台调整方案,这也将影响居住类价格的上涨。

  此外,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变化也在进行中,人力成本上升等中长期趋势一直存在,这对各领域物价的传导效应不会消失,也是物价走高的压力来源。

  经济回暖与物价稳定考量平衡

  八大类价格本身的变化,只是物价变动的观察视角之一。判断今年下半年通胀走势,离不开今后一阶段宏观经济的变化和政策调整。

  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我国在结构调整中进行经济增长动力切换的背景下,经济面固然不会骤然趋热。前段时间市场上的流动性紧缩局面,也与几年前通胀时代流动性过剩的局面迥然不同,从这一点看,下半年物价迅猛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还有专家表示,目前实体经济回升乏力的局面没有明显改观,年内物价上涨的需求端压力较小,因而下半年物价运行总体平稳。

  昨天下午,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与欧洲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发布“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中指出,在未来6个月内,人们对中国的经济形势持谨慎乐观态度;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依然是虚拟经济部门资产价格上涨和实体经济的相对低迷并存的问题。同时,再结合货币总量M2呈小幅增加,这会带动通胀呈上升趋势。报告预计,未来3个月内,中国的通胀率为2.5%至2.6%,未来6个月后,中国的通胀率将会达到3%,未来一年的通胀率是3.154%,未来三年保持在4%以内。而欧元区和美国的通胀率短期则分别保持在2%以内和1.5%以内。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如何在设计支持经济继续回暖的政策与稳定物价之间做好平衡,也是今年下半年面临的重要挑战。

  作者:杨群 黄勇娣 毕梅 (来源:解放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7/10/t20130710_542312.shtml report 1884 本报讯(记者杨群黄勇娣实习生毕梅)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2.7%,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