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各航空公司微博只顾营销抽奖 电话关键时刻太忙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各航空公司微博只顾营销抽奖 电话关键时刻太忙

  谁来告诉我能不能飞?

  近日,受降雨影响和流量控制,国内众多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或取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8日15时许,首都国际机场已有逾400架次航班被迫取消,7月9日取消444架次进出港航班。

  长时间的等待以及无法及时得到确切航班动态信息,让滞留旅客们大为光火。极端的事例是,7月初上海的机场两天发生3起打人事件。

  几乎所有闹剧都与“能不能飞、什么时候飞”有关。微博、微信、手机软件,滞留旅客越来越多地依靠网络寻求航班动态信息。但航空公司还没充分重视到旅客的需求,其信息化服务的意识与能力相当差,即便是传播效果强劲、影响力巨大的微博,沦陷为各大航空公司用来互动营销的阵地。电话打不通,网络查不到,柜台的工作人员也是一问三不知,或答复屡屡不明确,火药味儿随之升级。究竟谁能告诉旅客能不能飞、何时飞,已经成了旅客和民航之间的一道坎。

  样本一

  航班早取消显示屏如常

  王颖(化名),金融业者,原定乘坐7月9日13点20分山东航空公司SC4882次航班,从北京飞往山东威海出差。

  9日,北京持续阴雨天。早晨8点多,王颖在微博上打趣:“说好的雷阵雨你在哪儿呢?”一个半小时后,她心急火燎地奔赴首都国际机场。赶往机场的路上,她打开手机查询航班状态——手机软件显示航班可能延误,准点率不到25%。

  11点15分,王颖到达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当时,大厅内的电子信息屏已经在显示航班动态情况,她几乎是习惯性地在信息屏上寻找“SC4882”字样,“很多航班延误,其他航空公司飞往威海的班次已经取消,但这个班次既没显示取消,也没显示延误,反而写着在哪个柜台办手续。”

  轮到王颖办理时,意外发生了:“工作人员说这飞机可能飞不了,具体情况要等两个小时以后才能确定。”她找到山东航空公司的员工,得到的答复也是要等两个小时以后,“具体能不能飞,两小时以后才能知道。”

  14点,王颖继续打听,却还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飞。最终,她办理了退票手续。

  样本二

  飞机已飞走人还在北京

  十几天前,互联网从业人员常先生搭乘南航的飞机从北京出发,经停广州前往柬埔寨。本应16点20分左右起飞,延误到21点才起飞,落地后被南航告知要在广州住一晚,“原来,飞往柬埔寨的飞机早就飞走了”。但这一切,南航没有通过任何一种渠道通知他们。“后来我们追问才得知,当天下午1点45分左右,南航就决定让我们在广州住一晚了。问题在于,那时我们大部分人还没到首都机场,为什么不提前通知?电话、短信、机场公告都没有,那时候我们改签甚至退票都来得及!”常先生认为,旅客无法及时得到确切信息、航空公司和机场发布消息滞后,是机场冲突越来越多的重要原因。

  体验

  航班“罢工” 电话不易通

  首都国际机场96158:自助查询需转接3次,人工服务转接2次。

  国航95583:自助查询需转接3次,至少需要2分钟以上,偶尔自动挂断。

  南航95539:转接1次直接进入人工服务,等待时间约20秒,通话时长约2分钟。

  山东航空4006096777:转接1次直接进入人工服务,等待时间约15秒,通话时长1分30秒左右,但转接号码提示不够明确,需要查找。

  缺陷:一旦大面积航班延误,电话则不容易接通。

  观点

  短信提醒目前最“先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航工作人员表示,一旦飞机出现延误,航空公司和机场方面会根据相关工作流程进行信息上报和处理,处理的速度因机场而异,“也可以说看人,一般来说大机场快。”随后,航班的延误信息才会进入到公示阶段,“信息屏显示,在大厅里每隔30分钟广播一次最新动态,至于微博、微信提示现在基本没往这方面考虑,否则那些手机应用软件也不至于受欢迎了。”他表示,在起飞前给旅客发送提示短信,某种程度上,这已经算航空公司最“先进”的即时信息发布手段。

  互联网从业者常先生表示,“微博是所有公司都看重的营销阵地,从目前情况看,航空公司太过专注于微博的营销功能,反而忽略了它发布应急信息的功能。我觉得如果民航信息能在微博上及时发布,应该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因航班延误导致的焦躁情绪。”

  再看各大航空公司在微博上卖萌、一门心思地卖力推销异国风光,在微信上华丽地问候与兜售“心灵鸡汤”,有这等闲工夫,为何不在服务乘客上多费点儿心思?电话太忙,网站较复杂,新媒体徒有其表,暴露出各航空公司针对旅客的信息化服务意识差、水平低的问题。天气条件、流量控制固然是不可抗力,那么航班信息不透明、信息化服务不到位,就是十足的不作为。(记者 习楠)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3/07-10/5025795.shtml report 2247 各航空公司微博只顾营销抽奖电话关键时刻太忙谁来告诉我能不能飞?近日,受降雨影响和流量控制,国内众多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或取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8日15时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