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6月经济数据 > 2013年6月数据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称汇率重伤中国经济

来源:搜狐财经

  7月10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6月份出口1743.2亿美元,同比下降3.1%;进口1471.9亿美元,同比降0.7%;贸易顺差为271.3亿美元,收窄14%。贸易数据的疲弱程度,远超出市场的预期,尤其是出口的骤降,分析人士甚至用"惊人"来这次罕见的"双降"。

  对此,中国官方给出了解释,认为影响中国外贸的不利因素包括:外需持续低迷,抑制中国出口进一步扩大;汇率、劳动力工资等出口成本持续上升,加大出口企业的出口难度;贸易摩擦频发且多样化,中国的贸易环境出现恶化;国内工业生产放缓,抑制原材料进口需求。

  至于,哪些因素才是导致进出口动力不足的主要原因,官方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全球整体需求不振、成本上升、贸易摩擦是近年来一直存在的外部因素,不唯6月份独有。要解释6月份数据反映出明显的需求疲软迹象,必须细分来看。

  先看出口,6月中国对G3(美、日、欧盟)发达经济继续集体负增长。6月中国对美出口同比由5月的-1.6%进一步下滑至-5.02%,对日、欧盟也延续了同比负增长的趋势。在对G3出口回调的同时,6月中国对香港、金砖国家、东盟也出现了全面回落。其中6月中国对香港出口同比延续了今年3月以来的一路下探态势,中国对港单月出口经历了3月出口同比92%、4月同比增57%、5月同比7.7%、6月同比则"断崖式"下跌至-7%。

  从对港贸易来看,中国5月份出台的控制贸易渠道热钱流入的举措是出口减速的原因之一。但是,中国政府对贸易投机活动的严打,不足以解释中国对港贸易之外的严峻情况。

  中国海关发言人郑跃声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决定性因素还是国际市场上的需求,也有自身提高产品竞争力的问题。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中国商品的竞争力减弱呢?

  一个重要的背景不容忽视,前一段时间新兴国家货币贬值,人民币却在持续升值。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底,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6.3,较去年底已升值5.6%。这样的涨幅看起来并不激动人心,但若是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放在一起比较,就会赏心悦目得多。菲律宾比索下跌了5.3%,印度卢比下跌了8%,而巴西里尔更是下跌了11%。人民币是唯一对美元升值的新兴市场货币。

  交通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较快升值可能形成的"滞后效应"对6月出口产生了明显的抑制。

  持相同的观点机构和经济学家不在少数。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特别指出,汇率已成为制约整个中国经济的命门。鲁政委解释称,"挤水分后外贸惨状更显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估之患。考虑到粤浙苏本来最有活力最能力转型的地区,现在却一个个倒下,汇率已成为制约整个中国经济的命门。"

  鲁政委进一步指出,当前所谓"实体经济"困难、资金不支持的"实体经济"中所谓的"实体经济",更确切地其实应当是指可贸易性强的行业,特别是工业,这其实正是在所有实际汇率高估经济体都出现过的"产业空心化" 现象。人民币汇率的高估应该对经济的"脱实向虚"负有重大责任。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上半年人民币基本都是单边升值且太快,而外贸企业现在的利很薄,加上原料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企业竞争力明显下降,"下半年升值应该放慢,尤其目前国际形势已经发生变化了,就是人民币不升值也不会给其它国家提供口实。"

  渣打银行宏观经济师李炜则认为,"预计监管层未来将有意放缓人民币升值步伐,至少市场预期会贬值,可能推低人民币价格。"

  从进口来看,6月份中国主要的进口商品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落。6月份,与大型投资项目相关的铁矿砂及其精矿、钢材进口同比增速仍处于回落态势。从反映微观制造业的自主性投资的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的进口增速看,微观制造业实体投资意愿低迷。6月设备制造业中的机电产品、汽车和汽车底盘进口同比分别由上月的29.8%、-5.6%大幅降落至-4.1%和-16.1%。

  外贸形势严竣与国内目前经济仍在下行的整体态势相吻合。出口数据只是近期一系列令人失望的中国经济指标中的一个。与之相对应的是,国际金融机构纷纷下调了对中国经济的预期。摩根士丹利将中国GDP增速预测由原来的8.2%调整至7.6%;瑞士银行集团和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已经将对中国2013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值调降到了7.5%;澳新银行则将预期从7.8%降至7.6%;野村证券将预期调整至7.5%,同时认为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会进一步放缓至7.2%;而巴克莱银行和高盛则将最新预期定位在7.4%,甚至低于中国官方的年度目标。

  中国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似乎已遭遇瓶颈,尤其是疲弱的全球经济环境排除了以出口带动复苏的可能。与时同时,中国政府强调,如果将增长重心转向消费、实现经济再平衡的代价是增长放缓,那么政府愿意接受这一现实。

  李克强在广西调研时暗示当前经济增速处于可接受范围之内。李克强称,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在这样一个合理区间内,要着力调结构、促改革。

  李克强此番讲话透露了暂时不会放松整体货币和财政政策的信息。

  目前,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能不足,预计下半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10/n381242854.shtml report 2279 7月10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6月份出口1743.2亿美元,同比下降3.1%;进口1471.9亿美元,同比降0.7%;贸易顺差为271.3亿美元,收窄14%。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