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郑作时搜狐财经专栏:选择的智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郑作时:民营银行就要来了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郑作时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十年前整个中国的民营经济加起来也许只能承担一家银行的风险,而现在也许是几十上百家。所以此时政府再不开放民间金融,可能已经难逃民间对于政府控制社会的质疑。

  十年前,由一位自加拿大回国的金融学教授徐滇庆发起,国内多家大型民营机构或多或少地参与其中,国内民间搞过一次民营银行的尝试。

  这次尝试最后是无果而终。但就当时而言,这个结果也算正常,因为在当时,国内大型民营企业,尤其是有稳定利润的大型民营企业不多。如果以当时的国内情况,成立一家民营银行或者金融机构,也许可以,但如果要改变当时的国内金融业状况,相距甚远。

  虽然那一次尝试没有什么结果,但看来却留下了一个宝贵的构想。那就是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民间银行的建立,也许可以通过民间“有风险承担能力”的企业来发起成立。

  这个理念,现在在新一届政府刚刚颁布的《金融十条》当中得到了体现。这个并不起眼的政府新法规里并不显眼地提到,未来国内可以由“民间有风险承担能力”的机构来创办。这一条并不起眼的法规,可能意味着一个重大转变,也就是民营银行已经在望。

  中国作为后发的新兴市场大国,在其金融改革的道路上,很重要一个问题在于在起点上——民间资本匮乏,因此也就不存在民间的信用市场。在金融上,信用并不简单地等于说到做到,更在于要有资本来为说的话做靠山,民间没有资本,当然也就没有了民间办金融的可能。

  但是改革开放以来,首先迸发的是民营经济,事实上,中国经济的繁荣就是民企的崛起。而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金融机构的发展基础——民间对于资本的需求已经非常蓬勃,市场已经存在了。

  有需求,有市场,很明显就会有人试图去满足它。三十年来,地下金融案层出不穷,打而不灭;一个又一个集资大案被曝光,一个又一个吴英式悲剧出现。背后的原因高度一致:因为民间对金融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进而形成暴利,法律又严格禁止民间经营金融业务。在严法和暴利之间,总会有扑火的飞蛾被抓住,进而酿成悲剧。

  民间与政府对于金融迟迟未开放经营各有看法。政府不开放金融的合理理由如前文所述,因为国内没有公认有信用的法人和个人,政府作为整个社会的保底人,对于金融风波有无限责任,因此不开放金融有理由;而民间对此的质疑主要在于政府有意通过金融来控制社会,包括银行在内的国有金融机构是政府通过金融控制社会的主要手段。而近年来,国有金融机构仅通过利率差就在金融波动之时赚得了暴利,引得全社会侧目,也使得政府的信用因此而受到损失。

  时至2010年之后,政府对民间开放金融已经没有合理理由。因为在三十年后,整个国内已经开始成批出现经营良好、现金流稳定的大型民营企业,也就是说,十年前整个中国的民营经济加起来也许只能承担一家银行的风险,而现在也许是几十上百家。所以此时政府再不开放民间金融,可能已经难逃民间对于政府控制社会的质疑。

  因此,开明的本届政府因势利导地推出了《金融十条》当中的民间金融机构法规。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它首先将意味着处于灰色地带的现存民间金融机构将“转正”。而接下来,则是大门洞开,民营金融机构将顺着“审批制”、“报备制”,最后达到彻底放开的程度。

  如果说有遗憾的话,那就是在金融开放的时候,我们很难说政府做到了它本应做到的“公平”原则:纵观金融领域开放的过程,仍然是“灰色转正”过程。换句话说,政府关系良好的企业和资方,可以优先通过灰色通道在金融领域抢跑,最后通过正式法规出台而获得大赦取得正式资格。

  所以我们又一次见证了“关系”在中国的重要性。

  当然,我们仍然热切盼望着民营银行的到来,因为国有银行对于老百姓的不公平,我们已经受够了。

  (作者系财经作家)

  郑作时搜狐财经专栏:选择的智慧

  郑作时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11/n381307162.shtml report 2169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十年前整个中国的民营经济加起来也许只能承担一家银行的风险,而现在也许是几十上百家。所以此时政府再不开放民间金融,可能已经难逃民间对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