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雪珥:国有资本也曾是天使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在晚清50年的改革开放中,出台了大量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民资的投资不足,并非来自官方的阻挠和封锁,而主要是民资本身的薄弱——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并非生产力积累的结果,而首先是出于商战救国的政治扶持。这令“权力”在中国资本主义发展中成为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这无关道义评价,而是客观史实,也是构建此后中国特色资本主义的历史框架。

  1

  尽管唐廷枢、徐润的加入,令招商局的招股工作大为顺利,这家公司还是必须依赖于政府的扶持。而盛宣怀作为李鸿章最为信任的人,在招商局高层的“四人帮”中,成为这种政府扶持的关键枢纽。

  官方的支持,首在资金。

  在朱其昂挂帅的那几个月,招股工作毫无进展,来自政府的20万串制钱(折银12. 3万两),实际上就成为这家公司的启动资金。这笔款项,并未作为官本投入,而是作为官方的贷款,实际上是放弃了官方原先完全可以拥有的股权,而只收取贷款利率。

  对招商局在甲午战争前的资本构成列表分析(下表,复制自黎志刚《轮船招商局的经营问题(1872-1901)》),可以发现,来自财政的贷款,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图表-招商局资本对比表

  在该表所统计的17个年份的数据中,考察官款在招商局借款中的比例,有10个年份超过50%;而官款在总资本的比例,有12个年份超过20%,其中5个年份甚至超过40%。无疑,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比例。

  将这些数据制图分析,能更清晰地看到变化。

  唐、徐二人入主招商局,商股招股到位后,大约在2年的时间内(1874-1876年度),官款在招商局总资本中的比例,只有20%左右。但在1876-1877年,为收购美商旗昌轮船公司,招商局的自有资金根本难以应对,盛宣怀因此发挥巨大作用,从南洋大臣沈葆桢手中借得官款100万两。这笔借款,令并购工作顺利实现,也令官款在总资本中的比例接近50%(下图《轮船招商局官款比例》,A点)。

图表-轮船招商局官款比例(2)
图表-轮船招商局官款比例(2)

  官款在招商局发展的第三次“救命”作用,是1883 年上海金融风暴中,李鸿章“筹拨银36 万余两,以支危局”,这笔款再度拉高了官款在总资本中的比例(下图《轮船招商局官款比例》,B点)。

图表-轮船招商局股本与债务占总资本比(3)
图表-轮船招商局股本与债务占总资本比(3)

  尽管作为标志性的民族企业,招商局的自有资本在整个资本构成中的比例,直到1887年才超越了债务(下图,《轮船招商局股本与债务占总资本比》)。这家企业一直在高负债率之下运营,而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所得到的官方贷款利息只有7-10%,大大低于市场利率30-50%。这种低息贷款在其债务中经常占据一半以上,大大减少了招商局的财务成本。

  2

  在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起步的阶段,国有资金在扶持工商业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还有大量远比招商局更为典型的案例。

  对整个晚清改革所设厂矿的资本进行分析(下表,《设立的厂矿及其资本》),能强烈地证明国资在其中的巨大作用。

图表-晚清 厂矿资本统计(4)
图表-晚清 厂矿资本统计(4)

  对上表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年度资本投资额,纯商办要迟到甲午战争之后才开始超越官办或官商合办的投资额(下图《年度投资额对比图》):

图表-年度投资额对比图(5)
图表-年度投资额对比图(5)

  而倘若计算累计投资额——即把当年及此前各年的投资额相加,则更能清楚地看出,纯商办资本的累计投资额,直到1901年超越官办及官商合办投资,并在随后两年出现拉锯,直到1904年再度超越,并从此稳定(下图,《累积投资总额对比》)

图表-累积投资额对比图(6)
图表-累积投资额对比图(6)

  更为重要的是,在商办与“官办及官商合办”的每家企业平均投资额对比中,民营资本明显地表现是“散、小”特征,单家企业投资额十分低下。对整个统计周期内的单家企业平均投资额分析,商办企业平均只有21.1元,“官办及官商合办”平均高达66.3万元,而中外合办企业更高达75.9万元。

图表-单家企业平均投资额对比图(7)
图表-单家企业平均投资额对比图(7)



  在晚清50年的改革开放中,出台了大量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民资的投资不足,并非来自官方的阻挠和封锁,而主要是民资本身的薄弱——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并非生产力积累的结果,而首先是出于商战救国的政治扶持。这令“权力”在中国资本主义发展中成为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这无关道义评价,而是客观史实,也是构建此后中国特色资本主义的历史框架。正因如此,盛宣怀这样的官员才有可能成为巨富——而且并非主要依靠个人腐败所得,而是政策提供的巨大空间。

  国资在中国特色资本主义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不可否认,没有这种投入,中国早期的工业基础无从建立。当然,由此伴生的“公权力”对“商权利”的无度侵蚀,也无可否认。只是,这种侵蚀并非国资的原罪,而是制度落后、且不注重“技术”细节的必然结果。对于“我本善良”的国资,关键还是在于如何驾驭,或许这就是“制度”。

  (作者系太平绅士、历史研究者。)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雪珥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11/n381316543.shtml report 5216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在晚清50年的改革开放中,出台了大量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民资的投资不足,并非来自官方的阻挠和封锁,而主要是民资本身的薄弱——中国资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