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平贸易咖啡(图)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公平贸易咖啡(图)]
【三思而论】每购买一杯公平贸易咖啡,你就直接支持了发展中国家的贫苦农民。

  【三思而论】每购买一杯公平贸易咖啡,你就直接支持了发展中国家的贫苦农民。

  陈思进

  我习惯一天两杯咖啡,上班的路上去星巴克买一杯,下午两点在公司喝一杯。有一天,我发现公司提供的免费咖啡袋包装上,多了一种印有“Fair trade coffee(公平贸易咖啡)”字 样的咖啡,便产生了疑惑和不解。

  我知道咖啡是全球第二大宗交易商品,交易量仅次于原油,在全球共有四个主要的交易市场,包括纽约期货交易所、大阪关西交易所、新加坡商品交易所和伦敦泛欧交易所,但是对公平贸易咖啡却不甚了解。于是,便询问公司的“老咖”(上海话,指咖啡上瘾之人)麦克。

  麦克说,我们手中的每一杯咖啡背后,都隐藏着咖啡种植农的血汗故事。美国的咖啡进口价每磅约为0.6到0.7美元,如此低廉的价格把千千万万的咖啡种植园,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农田中的血汗工厂”。更为不公的是哪怕这0.7美元,咖啡种植农也不能全部装到自己的口袋里,可怜的收入只够他们勉强度日,甚至无法维持一家人最基本的生活。

  比如泰国,是名列世界前20名的咖啡豆出产国,在中国南部山区的临界处,居住着泰国的阿卡人。阿卡人原本是依靠种植鸦片维持生计,尽管鸦片贸易每年达数百万美元,但是阿卡人却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而任何一个国家,依赖大规模的鸦片贸易总不是好事。因此,在20世纪90年代初,泰国王室开始引进新作物来替代鸦片,咖啡就是其中之一。阿卡人也开始种植咖啡了,目前市场上流行的阿卡阿玛咖啡,是100%的阿拉比卡咖啡豆,苦味和酸度恰到好处,很受北美人的喜爱。

  然而,阿卡人的利润依然很少。从技术上来讲,咖啡被认为是一种新鲜的农产品,但从经济层面来看,咖啡又被视为大宗商品,这就意味着买卖的方式和石油一样,买方的目标是尽可能以低价买进,再以高价出售,而咖啡的投资者和炒家,是根据咖啡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定价。如此一来,星巴克一杯普通咖啡可能花费我们2美元,而1公斤的咖啡原豆却只有7美分,由此可见咖啡是个多么暴利的行业了。

  读到这儿你一定会想,这对种植咖啡的阿卡人来说,也未免太不公平了。但有什么办法呢?首先,阿卡人根本就没有选择,每年一到咖啡的收获季节,咖啡的买家便出现了,他们叫出统一的收购价。如果阿卡人对收购价不满意,敢于对买家说“不”,阿卡人所冒的风险,等于是放弃了出售咖啡作物的机会,执拗等待换来的风险,是当年的收成很快地烂在泥土里。

  其次,大部分阿卡人都未受过正规教育,缺乏讨价还价的技巧。许多阿卡人甚至都不会说泰语(阿卡族语,是藏缅族语系之一),而且他们也意识不到全球的咖啡价格,以及如何来得到种植作物售价的信息。他们所能知道的,要么卖掉他们的作物换取金钱,要么就失去一切。

  为此,“公平贸易咖啡”应运而生。《纽约时报》在2007年4月下旬,将“公平贸易咖啡”的故事刊登在时尚版。而打上“公平贸易咖啡”这一标签的目的,是为了让消费咖啡的人们知道,该产品尊重了劳动工人的权利,意味着来自第三世界种植咖啡的农民,不再遭受剥削而获得合理的报酬;旨在促进健康的工作条件,刺激农民有更大的意愿从事咖啡生产。

  今天,麦当劳、沃尔玛和星巴克等企业,都自愿多花一倍的价格跳过中间商,直接从咖啡种植户手里采购咖啡。其中,星巴克是公平贸易认证咖啡的最大买家,该公司在2009年购买了1800万公斤绿色、未焙炒的咖啡。

  所以,希望喜爱喝咖啡的朋友,今后购买标有“公平贸易”标志的咖啡。因为,每购买一杯公平贸易咖啡,你就直接支持了发展中国家的贫苦农民,帮助他们提高了生活水平。

  (作者系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顾问)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484792.htm report 2480 【三思而论】每购买一杯公平贸易咖啡,你就直接支持了发展中国家的贫苦农民。陈思进我习惯一天两杯咖啡,上班的路上去星巴克买一杯,下午两点在公司喝一杯。有一天,我发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