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力推普惠金融 专家呼吁出台国家级发展规划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 [中国力推普惠金融 专家呼吁出台国家级发展规划(图)]
中国力推普惠金融 专家呼吁出台国家级发展规划

  据央行10日消息,日前央行金融研究所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农村金融、微型金融和移动银行方面开展合作研究,促进金融普惠。专家认为,中国的普惠金融在小微信贷和农村金融方面推进力度比较大;呼吁出台全国 性的发展规划,放开村镇银行准入门槛,把国务院关于设立民营银行的政策细化落到实处,这些措施会对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普惠金融发展有成就 小微信贷和农村金融力度推进大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中国一直重视包容性金融体系建设,通过发展农村金融和微型金融使金融服务更多惠及低收入群体。据悉,2005年普惠金融概念被引进我国,央行推动在山西、陕西、内蒙古、四川和贵州5省的5个县进行商业性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

  普惠金融体系主张让所有人都得到相应的金融服务,只有包括穷人、富人、一般人和大中小企业在内的所有不同服务对象都得到金融服务,各类提供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和组织都有机地融入金融体系,才称得上是普惠金融体系。

  近年来央行采取了支持涉农金融机构改革、对涉农金融机构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支持涉农和小微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等多种政策措施,支持农村金融和微型金融的发展,取得良好的效果。

  7月1日央行对部分分支行安排增加再贴现额度12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信贷投放。再贴现是央行提供流动性、引导金融机构信贷投向、促进信贷结构调整的货币政策工具。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已累计安排增加再贴现额度165亿元。截至目前,全国再贴现额度为1620亿元。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中国在普惠金融政策和监管改革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是小微企业信贷融资,政府的推进力度比较大,包括浙江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和浙江丽水的农村金融改革试点,都对普惠金融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

  央行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再贴现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涉农行业等融资需求较大的地区适当增加再贴现额度。

  建议出台全国性发展规划 制定民营银行设立细则

  潘功胜表示,下一步,要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作用,借鉴国际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借力国际组织,发挥政府各个部门和各个层级的力量,进一步改善农村金融和微型金融服务。

  白澄宇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近年来中国的普惠金融服务有一定的发展,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

  据他介绍,在金砖国家中,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都有政府或者议会制定的国家层面上的普惠金融规划,中国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全面规划。他建议由国务院牵头制定全国性的普惠金融指导意见或者统一规划,全方位提升中国的普惠金融服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提出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在最低股比要求内,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持股比例”。

  不少专家分析,风险自担的民营银行有望开闸。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预计,在政策层面,今年至少会设立一至两家民营银行。

  不过白澄宇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设立民营银行的政策需要由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出台实施细则,更具体有效地落实。

  此外,白澄宇提出,再贴现只是为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农村金融体系还需要再发力,进行创新。比如,应该放开农村地区村镇银行的准入门槛,让民间投资直接开办银行,让“三农”享受到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东方网 https://finance.eastday.com/m/20130712/u1a7515731.html report 2641 据央行10日消息,日前央行金融研究所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农村金融、微型金融和移动银行方面开展合作研究,促进金融普惠。专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