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观察]铜库存跌价海鸥卫浴业绩变脸 库存成谜

来源:全景网
  全景网7月12日讯 最近,海鸥卫浴的一则业绩预告,引发部分投资者的不满与担心,公司大量的铜库存成为公司中报业绩变脸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公司此前对风险遮掩的态度更让投资者生疑。

  海鸥卫浴7月9日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半年报净利润为1125万元-140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至20%。然而,就在今年一季度财报披露时,公司还曾预测上半年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30%-80%。如今三个月不到,业绩就变得如此难看。海鸥卫浴主营水龙头等卫浴用品,铜是重要的原材料。对于业绩被下调的原因,公司在公告中的解释是,由于报告期内铜价大幅下跌达15%,造成公司存货有较大减值风险,减值准备约1085万元,另外还有调汇损失。

  有金属期货业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二季度铜价突然加速下跌的确让很多企业措手不及,一季度时美元报价的铜价还在7800-至8300美元每吨,到了二季度就下破至6600美元/吨了。

  截至到2012年年末,海鸥卫浴账上的原材料库存余额为1.05亿元,这当中有多少是原材料铜,公司没有披露过。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以公告当中的计提1085万减值损失、而铜价下跌15%计算,公司二季度末铜材料存货余额可能达到72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月3日,海鸥卫浴曾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上表示:“为规避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已经与主要的客户建立了产品售价与原材料价格联动机制。”公司当时似乎很肯定,自己有信心对抗原材料价格波动。可如今投资者是眼瞅1000多万的存货减值损失。公司到底有多少铜材料库存,是否做了套期保值,在套期保值业务有无亏损,如果铜价继续下跌,是否有进一步计提减值的风险?这些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也是投资者目前最关注的问题。记者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方式和海鸥卫浴董秘以及证券部人士试图采访,被“出差”和“不能接受采访”为理由拒绝。

  金属期货业人士更对记者表示,今年二季度铜价快速下跌,即使利用期货来套期保值,也未必能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中证期货分析师吴锴表示,今年下半年,期铜价格继续走低的可能性很大,库存大量铜的上市公司还将面临继续跌价风险。

  吴锴预计,铜价的下一目标位会到6000-6200美元/吨。而在基本面上,下半年还会有新的产能投放,需求端却未见有明显变化,因此产能过剩的局面也许会延续一两年。

  海鸥卫浴7月10日下午在全景网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原材料价格联动机制仅限于“已经和客户锁定了价格的存货”和“有订单覆盖的存货”,而安全库存和相应的在制品,价格联动机制没有覆盖。海鸥卫浴的回应引发了新的疑问,如果原材料价格联动机制无法覆盖所有存货,为什么公司不一早说明?价格联动机制之外的存货,到底有多大比例?对于这些,截止记者发稿时,海鸥卫浴方面依然未接受记者采访。(全景网/李凌)

  作者:李凌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kuaixun/201307/t20130712_223730.htm report 1310 全景网7月12日讯最近,海鸥卫浴的一则业绩预告,引发部分投资者的不满与担心,公司大量的铜库存成为公司中报业绩变脸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公司此前对风险遮掩的态度更让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