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温州正就设立民营银行与高层对接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民间资本设立民营银行的绿灯已亮,温州方面称,正在通过合适的方法、适当的途径和高层做对接。

  13日,浙江温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汪锋在上海温州青年联合会2013年年会中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次机会温州一定要抓住,目前大量的工作已经在推进。

  近日,国务院 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了“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称“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

  汪锋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除了在牌照上有所争取以外,温州民间资本的风险防范比如民营银行的风险防范上,也要有几套机制。“因为现在存款保险制度还没有铺开,至少在我们的设计机理上要有类似于存款保险制度的防范机制,可以把风险对冲掉,把风险在区域范围内化解掉。这样的方案如果报上去,我们获批的几率就要大一些。”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崔家鲲在上述会议上表示,虽然现有的那些规模大产品全的大银行,最后股权必然是分散性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家银行不可以有一家企业持有大股份,崔家鲲称,可以做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在某一个行业某一个客户群中非常专业的民营银行。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杨朝军也表示,为控制风险,民营银行初期可能会设计成区域性的,由一家企业为主导发起的民营银行更可靠,不过他认为,发起者的持股比例最多不会超过30%。

  崔家鲲也认为,从监管角度考虑,初期不会同意一个很大的单一控股比例,但试点过几家后是不是会放开就不清楚了。

  不过,汪锋表示,民间金融是一把“双刃剑”,在民间融资的风险防范上,“"温州指数"今年会继续扩大样本面,年底前大约全国30个城市会联网进来,这个指数的定位就是中国区域性的民间利率的风向标。” 汪锋说。

  “温州指数”名称是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目前已经联合了全国18个地级市,取得相关数据,从去年年底开始发布至今,汪锋称,温州当地法院在判案中都会有所参照。

  此外,汪锋还在会议演讲中透露,温州正在推进民间融资立法,现在正在浙江省人大走流程,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年底能批下来,这也将是全国第一部关于民间融资的立法。

  汪锋还表示,温州也在积极引导规范民间资金有序进入实体经济,转化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产业资本。“金改一年多来,温州直接融资比例有很大的提升,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提升的也比较明显。”

  今年以来,温州市也引导银行业优化贷款结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温州银监分局出台措施明确了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人经营性贷款)占各行全部贷款余额的占比指标,比如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温州分行不低于30%;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温州分行不低于40%;温州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温州分行不低于50%;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不低于70%;村镇银行不低于85%。与此同时,辖区银行应积极向上级行争取差异化不良贷款容忍度,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可放宽1至2个百分点。

  不过汪锋也表示,虽然温州做了大量动作,但是和企业家的需求还是有差距的。

  (编辑:陈妍)

  作者:胥会云 蔡锟淏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7/2858403.html report 2031 民间资本设立民营银行的绿灯已亮,温州方面称,正在通过合适的方法、适当的途径和高层做对接。13日,浙江温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汪锋在上海温州青年联合会2013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