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城商行同业资产起底:北部湾银行、厦门银行占比超兴业(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钟辉
本报记者 钟辉

  实习记者 陈祥华 深圳报道

  城商行扩张凶猛,披着同业资产的外衣。

  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全国城商行总资产达12.94万亿,是2008年底3.4万亿的3.81倍。2010-2012年,城商行资产增速分别达到38.2%、27.1%和26.2%,超过国有银行与股份制银行增速。

   在城商行12.94万亿的总资产中,各项贷款余额仅为5.48万亿,占比42.35%。事实上,城商行近几年抓住影子银行扩张的契机,把大量的表外资产转移到同业资产,成为连接信贷出表和影子银行的中转站。

  而且,城商行同业资产占比远超市场预期。

  本报记者以2012年底资产规模超过400亿以上的64家城商行为样本,统计数据显示,64家城商行同业资产(包括存放同业和其它金融机构款项、拆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总计1.81万亿,占总资产比例17.98%,较13家上市银行(不含三家城商行)12.05%的占比高出5.93个百分点。其中广西北部湾银行、厦门银行的同业资产占比分别达到39.85%和39.35%,而一向长于同业资产业务的兴业银行,同期占比为36.06%。

  部分城商行同业资产占比近40%

  Wind数据显示,13家上市银行(不含三家城商行)中,五大行同业资产占比均在10%以下;股份制银行同业资产占比较大,其中兴业、民生2012年底同业资产均超过1万亿,达到1.17万亿和1.05万亿,绝对规模与四大行并驾齐驱,其同业资产占比分别达到36.06%和32.66%,华夏、浦发、平安同业资产占比也超过20%。

  与股份制银行相比,城商行的同业资产占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记者统计,除了广西北部湾银行、厦门银行近40%的同业资产占比外,昆仑银行、南充银行、广东南粤银行、华融湘江银行、邯郸银行、浙江稠州银行同业资产分别为615.06亿、354.08亿、353.09亿、426.44亿、157.67亿和261.05亿,同业资产占比均超过30%,分别为33.28%、32.56%、32.42%、32%、30.96%和30.18%。此外,同业资产占比超过20%的还有成都银行、重庆三峡银行、盛京银行、南京银行、汉口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等。同业资产占比超过20%的城商行共24家。

  此外,未上市股份制银行中,渤海银行、浙商银行2012年同业资产占比也达到35.28%、29.89%,广发、恒丰均超过20%。

  总资产超过400亿的的64家银行中,同业资产占比最低的是辽阳银行,仅为1.95%,哈尔滨银行、东莞银行、锦州银行、河北银行等15家占比不足10%,其中东莞银行仅为2.6%。

  同业资产占比较高的城商行中,大部分以同业负债支撑。广西北部湾银行、厦门银行、昆仑银行、南充银行、广东南粤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宁波银行同业负债占比均超过40%,广西北部湾银行甚至达到46.13%。其中同业资产占比超过20%的24家城商行中,仅内蒙古银行和阜新银行同业负债较低,分别为6.82%和7.57%。

  “小银行的存贷比较低,同业资产主要配置风险较低的同业存放款项,资金来源主要是存款负债。”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向本报记者称。

  值得注意的是,同业资产占比均低于5%的郑州银行、东莞银行,同业负债却高达20.25%和15.31%,其同业负债资金主要用于应收账款类的债券投资,而东莞银行2012年的债券投资交易量同比增长65.6%,债券投资收益率更是高达9.89%。

  在同业资产、负债占比均较高的城商行中,部分银行以同业存放、拆借等纯信用业务为主,如昆仑银行、成都银行、盛京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其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同业资产比例分别仅为21.12%、22.69%、12.03%、14.45%和5.02%。

  金麟表示,同业业务风险主要看其是否与影子银行挂钩,通过买入返售科目配置高风险领域的贷款资产。

  “原则上来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是有资产质押的,信用风险比同业存放、拆出资金这些纯信用交易风险小一些,但近几年买入返售配置的资产大部分都是出表的表外资产,监管相对较弱,很多都通过信托贷款、票据投向房地产等高收益领域,当然风险也很大。”一位西部城商行同业业务部门人士称。

  “而且同业拆借以短期为主,可以提前支取,买入返售一般都是6个月以上的长期配置,按照交易规则不能提前与同一交易对手做回购,流动性风险更大。”他补充道。

  据记者统计,晋商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华融湘江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广东南粤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同业资产比例分别高达96.51%、94.35%、92.53%、88.36%和82.62%,成为影子银行空转的重灾区。厦门银行、浙江稠州银行、南京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柳州银行、徽商银行、重庆银行该指标也超过60%。

  北部湾银行样本:买入返售票据飙涨

  城商行同业资产的扩张得益于2008年以来信托、银行理财等影子银行土壤的肥沃,银行表外业务繁荣,原本应在信贷额度内的大量资产通过同业资产买入返售出表。尤其是2010年监管层对信贷投放的额度和节奏控制之后,表外业务更是成为各家银行调节客户融资需求屡试不爽的工具。

  以广西北部湾银行为例,该行2008年的总资产仅为160.67亿,同业资产合计为5.62亿,占比仅3.5%;而到2012年底,该行总资产达1217.16亿,同业资产达485.05亿,占比39.85%,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为457.64亿,而该行当期发放贷款及垫款仅350.14亿。

  北部湾银行同业资产2009年开始增长,2010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达250.25亿,首次超过贷款及垫款规模;2008-2010年,该行同业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11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更是疯狂增长,达599.78亿,为当期贷款及垫款余额的2.61倍,同业资产合计更是达到623.9亿,占总资产比例高达56.13%。

  “为了生存嘛,有利润才会做。”北部湾银行董事长腾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同业资产的增长有多方面原因,主要是为了求得生存空间。“城商行也都是学大银行,起步比较晚,不能只看增速,增速高是由于之前的量小,(同业资产)绝对规模并不大。”

  腾冲还表示,同业业务开展的前提是保证流动性,只要把风险控制住都可以做,“这一次(指6月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城商行整体流动性保持不错,没有股份制银行严重。”他还透露,北部湾银行的同业业务交易对手主要以包商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等合作关系密切的城商行为主。

  一般而言,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配置范围包括债券、票据、信贷资产、应收租赁款和信托受益权等。股份制银行同业资产买入返售主要配置信托受益权,如兴业2012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7927.97亿,其中一半买入信托受益权,有3947亿;民生、平安买入信托受益权也分别达到967.7亿和969.68亿。

  与股份制银行不同的是,城商行买入返售主要配置票据资产。北部湾银行2012年买入返售票据为291.75亿,占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比例为63.75%,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仅为38.6亿;华融湘江银行394.6亿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更是100%地配置了票据资产。此外,重庆银行、广东南粤银行买入返售配置票据资产比例也高达99.08%和97.45%。

  事实上,很多买入返售票据较多的城商行往往开出承兑汇票也较多。2012年北部湾银行、南粤银行、重庆银行开出承兑汇票分别为284亿、533.56亿和264.61亿。

  其中,南粤银行以票据业务起家,但近年来已逐步降低票据业务比例,2012年该行票据业务资产占比由原来的16%降低至7%,但其开出533.56亿承兑汇票额仍然大大高出同期328.64亿的贷款余额。

  作者:钟辉 陈祥华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7/15/content_70879.htm?div=-1 report 4644 本报记者钟辉实习记者陈祥华深圳报道城商行扩张凶猛,披着同业资产的外衣。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全国城商行总资产达12.94万亿,是2008年底3.4万亿的3.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